#走失

過年失智者走失高峰 超前部署守護爺奶過好年

過年失智者走失高峰 超前部署守護爺奶過好年#走失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農曆春節是家人團聚的時光,然而年節期間也是失智者走失的高峰,且在寒冬中走失,意外風險更高。台灣失智症協會建議家屬超前部署,每天幫長輩拍照、申請愛的手鍊及愛心布標、串連友善社區,並邀請家中小朋友一起加入照顧爺奶行列,做好充足防走失準備,過個平安好年。認識失智向下扎根 讓孩子加入照顧爺奶行列台灣失智症協會於寒假前與北市大同國小、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共同舉辦「守護爺奶平安過年」宣導活動,期待透過失智教育動畫教導小朋友與爸媽共同守護失智爺奶的安全,向下扎根國中小學童失智認知教育,提升國人對失智症警訊的察覺,以及加強守護爺奶防走失的策略。失智症家屬侯小姐表示,照護罹患失智症的母親10多年,了解失智症除認知功能障礙外,亦常伴隨情緒、行為、精神病症狀等,然而最擔心的是失智者出門就忘了回家的路,在茫茫街道中找尋失智家人,這份驚恐和焦急是揮之不去的夢魘,盼社區能給予更友善關懷及包容。包容失智長輩脫序行為 外出兩名以上家人陪同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失智者因認知功能缺損以致走失風險高,特別是在過年期間家人團聚、活動多且熱鬧的時候,風險更高。建議孩童們每天幫長輩拍照,有助快速協尋;其次建議孩童回家提醒家長,幫有走失之虞的長輩申請愛的手鍊及愛心布標,並更新身分證的照片,以利快速找回走失的長輩。此外,可在長者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在家長手機中設定長輩手機定位,讓長輩配戴衛星定位器等預防走失策略。年節期間帶失智長輩外出應安排兩位以上家人陪同,人多的地方更要手牽手一起走。湯麗玉提醒,進食年糕時應留意,避免長輩噎食意外。過年期間刺激多且複雜,失智者出現令人困擾的行為是可以預期的,也提醒孩童,失智的爺爺奶奶是生病了,要包容失智長輩的脫序行為,千萬不糾正或爭辯,多順著失智者、多多鼓勵讚美他,以活動或美食轉移注意力,一起平安過好年。

年節期間易走失 旅遊須知要注意!

年節期間易走失 旅遊須知要注意!#走失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年節期間是失智者走失的高峰,且在寒冬中走失,意外風險更高。台灣失智症協會建議家屬「年前多份準備、平安快樂過好年」,預先安排活動與照顧人手、更新身分證照片,並做好充足防走失準備。失智者因認知功能缺損以致對環境改變的調適比一般人弱,因此家屬及親人要常相互提醒,體諒失智者是生病了,包容失智者的脫序行為,千萬不要糾正或爭辯,放下期待、順著失智者,多讚美鼓勵失智者,以活動或美食轉移注意力,過個平安好年。過年期間可預先安排由家人輪流陪失智者活動,如散步、打麻將、唱卡拉OK、下棋、寫春聯、包紅包、一起準備年菜等。另外,孫輩是引導失智長輩的得力助手,家人可多安排祖孫同樂活動,例如請失智者指導做年糕或打毛線、幫長者錄影等。失智者十大警訊1.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2.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3.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4.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5.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6.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7.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8.判斷力變差或減弱9.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10.情緒和個性的改變拜年不要用猜猜我是誰的方式來「考」失智者親人來拜年很開心,但家屬最好事先溝通,幫助親人了解失智者狀態。拜年時,親友應主動向失智者自我介紹,避免用猜猜我是誰的方式來「考」失智者。當失智者出現不安情緒時,請減少人及環境刺激,安排安靜及舒適空間,讓熟悉的照顧者來安撫其情緒,讓失智者做喜歡的活動以轉移注意力。走失協尋三不六要三不:1.不用等:親人失蹤不用等超過24小時,可馬上報案2.不用跑:就近派出所可報案3.不用錢:協尋不用錢六要:1.更新照片:更新身份證照片,每天為失智者拍照2.愛的手鍊:協助失智者配戴愛的手鍊3.指紋捺印:到警察局辦理指紋捺印服務4.愛心布標:衣帽縫上愛心布標5.GPS定位:養成長者配戴手機或定位手錶的習慣,並開啟手機分享即時位置之功能6.鄰里守望相助:連結里長及社區商家形成守望相助之網絡,一旦走失可請里長幫忙,也可廣發含失蹤者當天照片、聯絡人等資訊的走失協尋圖卡,透過社群媒體力量發揮協尋功效陪伴失智者旅遊須知1.行程安排要有彈性、切忌趕行程。若過夜,最好天黑前抵達飯店。2.盡量選擇具無障礙環境設施的景點。3.出遊時,同伴必須相互支援,隨時要有一人陪著失智者。4.讓失智者穿著鮮豔衣服,配戴愛心手鍊、愛心布標、衛星定位器以降低走失風險。5.出遊當天視失智者身心狀況決定是否出門,絕不勉強、安全至上。6.攜帶失智者熟悉的隨身用品以增加安全感及穩定情緒。7.安排住在具無障礙設施的飯店,夜晚應留廁所燈作為照明,防止失智者在不熟悉的環境中跌倒。8.讓失智者先睡,避免照顧者睡著後失智者自行外出。請旅館服務台協助留意失智者情況。

走失協尋三不六要 幫失智者找到家

走失協尋三不六要 幫失智者找到家#走失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台灣已成為老年人口超過14%的高齡社會,失智人口已逾28萬人。警政署防治組林大為科長表示,台灣每年有超過2萬以上的失蹤人口,其中失蹤老人逐年增加,而失蹤老人中每2位就有1位可能「失智」。隨著失智人口增加,預防失智者走失議題愈發重要。走失協尋三不六要 幫助失智朋友找到回家的路根據警政署統計數據,失蹤的失智者占全部失蹤人口8.7%,且有逐年成長趨勢。新北市海山分局尋人高手蔡淑女巡佐表示,失蹤報案時必須攜帶身份證件、提供失蹤當日失智者的照片、身高、衣著特徵、手機號碼、交通工具或車號等資訊,就可大幅增加尋獲的可能性。走失協尋「三不」:不用等:親人失蹤不用等超過24小時後才能報案。不用跑:就近派出所可報案。不用錢:協尋不用錢。預防走失的「六要」:失智並不代表失能,有許多失智患者喜歡出門走動,但也因此容易一出門就找不到回家的路,造成家屬極大的恐懼和困擾,可透過六要可降低失智者走失風險。1.更新照片:協助失智者更新身份證上照片,且每天要為失智者拍照。2.愛的手鍊:協助失智者配戴愛的手鍊。3.指紋捺印:先將失智者的指紋在警察系統中建檔,日後走失時,多會被發現者通報到警局,便可由警察調出指紋檔案比對通知家人。4.愛心布標:衣帽縫上愛心布標。5.GPS定位:養成長者配戴手機或定位手錶的習慣,並開啟手機分享即時位置之功能,家屬即可定位到失智親人6.鄰里守望相助:平時家屬要連結里長及社區商家形成守望相助之網絡,一旦走失可請里長幫忙,也可廣發含失蹤者當天照片、聯絡人等資訊的走失協尋圖卡,透過社群媒體力量發揮協尋功效。失智者無法自行求助,當民眾遇到疑似失智者走失時,建議採「看、問、留、撥」4步驟,且撥打110請求警方協助,一同加入國民健康署失智友善天使的行列。

失智長者快樂過年 4撇步注意

失智長者快樂過年 4撇步注意#走失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過年本該全家團聚,但年節是否帶失智長輩回老家過年,一直是家屬矛盾又頭痛的問題,提前作好行前準備、調適心理狀態,可能會使家屬心情緊繃,想要樂享新年假期,台灣失智症協會建議,家屬可以事先安排活動並做好防走失準備,與親友說明與失智者互動訣竅,即可享平安年節假期!考量長者狀態 需事前提醒及準備家屬是否應帶長輩回老家過年,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記憶中熟悉的人事物的確可能讓失智者很開心,但是否帶長者回老家,家屬要考量長者及自己的狀態和親人們的配合,最好有事先的提醒及準備。失智者脾氣就像小孩一樣,陪伴失智長輩時,耐心很重要,親人們都需要學習有耐性地放慢自己的步調,當長輩出現重複行為或情緒起伏時,千萬不要糾正或與長者爭辯,了解長輩需求適時滿足或轉移注意力,盡量順應他的要求,減少環境刺激。隨時讚美鼓勵長者 減少環境刺激過年期間預先安排長者喜歡參與的活動,家人也可多安排祖孫同樂,當長者情緒不穩時,請減少人及環境刺激,讓長輩聽喜歡的老歌、吃喜歡的食物,讓熟悉的照顧者來安撫長者情緒。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失智症早期徵兆包括記憶力減退、方向感變差、判斷力變差、個性改變、過去擅長的能力退化等,長者可能忘東忘西、不斷重複談同一件事情,年節期間返鄉團聚,若發現長者出現失智症的早期徵兆,家屬需要耐性陪伴,最重要的是,隨時讚美鼓勵長者,過年閤家樂融融!與失智長者快樂過年,4撇步告訴你:1) 白天儘量多陪長者活動/陪長者從事喜歡的活動如下棋、打麻將、唱卡拉ok、撿菜、公園散步等,與長者多聊聊往日豐功偉業、請教過年的習俗。2) 多讚美長輩/不糾正、不爭辯,多讚美是最好的照顧策略。3) 避免「考」失智長者/家人們要主動告訴長者自己的名字,以免長者因為回答不出來而發脾氣。4) 帶長者熟悉隨身物品/建議家屬若帶長輩回老家過年或旅遊時,請盡量攜帶長者熟悉的隨身用品以增加安全感及穩定情緒。 

失智老人易走失 平均每天有10人失蹤

失智老人易走失 平均每天有10人失蹤#走失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根據警政署統計指出,近3年來平均每年都有逾3400人失蹤老人,每天近10位老人失蹤,且一旦遇到嚴峻寒冬時,失蹤老人容易因失溫而危及生命,日前,有位因不幸走失而往生的老年人,在公車上表示搭公車去哪裡都好,在馬路上不理會紅綠燈等危險用路行為,這些現象已超越正常範圍。因此,除了家人須多留意失智老人外,如民眾發現異常狀況都應主動協,友善地關心長者要往哪裡去,或聯絡警察協助,幫助他們找到回家的路。切勿應外觀正常 而忽略失智症患者台灣失智症協會邱銘章理事長指出,走失事件頻傳是失智人口增加過程可預期的現象,且未來還會增加速度還會更快,失智者因方向感障礙以致走失,判斷力障礙加上欠缺問題解決能力,所以,在走失後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以及適時求救。而民眾需要對失智症有清楚的認識,切勿因長者外觀正常、行動自如、對答如流即認為長者很正常,一旦發現長者出現異常行為時,多一份關心、主動伸出援手,就可能挽回一條寶貴生命,並幫助到一個家庭。定位器、指紋捺印 都是預防走失的方法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指出,即使再用心、再小心照顧的家屬,都有機會碰到失智長者走失的意外。因為大部份輕中度失智患者行動能力很好,甚至比家屬動作還要快,常常是一轉眼人就不見了。因此,任一預防走失的方法都有失效的時候,所以,為確保長者安全,預防走失必須採用多重策略,例如:指紋捺印、防走失手鍊、衛星定位器、防走失警報器等都是可使用的方法。最後,提醒無法陪伴失智症的民眾,應儘量安排長者去日間照顧中心,許多家屬聘雇外勞,為的就是可安全陪伴失智長者,冬天時,失智長者容易出現行為改變,家屬須多一份留意,於大門可加一層門簾,不但可禦寒還可防長者走失。

每天25位迷路 智慧手環助失智者回家

每天25位迷路 智慧手環助失智者回家#走失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據統計,台灣平均每天就有24.6位非自願性走失者,其中大多是失智症患者,若是沒有防範措施,他們可能再也回不了家。對此,老人福利聯盟、畢嘉士基金會與電信業者合作,開發「防走失智慧手環」,未來只要透過GPS定位,就能立即完成通報,縮短協尋的時間。老人福利聯盟吳玉琴祕書長表示,走失失智者如果沒有配戴協尋手鍊,成功尋獲率僅58%,有戴手鍊者尋獲率可提升至100%;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表示,走失協尋的黃金通報時間為24小時,因此即時通報非常重要,透過智慧手環,可將協尋者的資料、定位點等資訊,即時傳送到協尋中心或是警政系統,方便安排後續工作。低收入戶、失智者、身心障礙者 可免費申請此款智慧手環預計2月底上路,首批將有4千支供台北、新北及屏東民眾申請,未來擴增到各縣市;並提供中低收入戶、失智或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予以免費補助,詳細情形可洽老盟詢問。

跨年夜保護寶貝安全 4招預防幼童走失

跨年夜保護寶貝安全 4招預防幼童走失#走失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2014即將到來,年底一到台灣各地就會舉辦許多跨年活動及煙火秀,人潮勢必到處爆滿;根據「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調查發現2~4歲是最容易走失的年齡,為避免佳節時刻發生兒童失蹤憾事,兒盟除了希望主辦單位多派人手,加強巡邏防範外,也提供4個小叮嚀,希望家長們帶孩子在跨年狂歡餘、更要注意孩子的人身安全。● 建立幼童自保與求救觀念1)出門前,請務必在年幼孩子的口袋中,放入寫好的家長姓名、電話紙條。2)大賣場、百貨公司、大型活動等地都有服務台或主舞台,到活動地點時可以先告訴孩子們,如果不小心走失的話,記得到服務台請人廣播找爸媽的訊息,並在此等爸媽接回。3)或不知道如何是好時,一定要在原地大聲呼叫、或放聲大哭讓別人發現自己與家人走散需要幫忙。4)介紹警察人員、服務人員的穿著,並告訴孩子們遇到狀況一定要找穿著制服的人求救,千萬別讓其他陌生人帶著走。● 孩子數與大人數的適當分配1位家長帶2位以上幼兒、或2位家長帶3位以上的幼兒到人潮眾多的地方,上述狀況最容易發生走失的意外。對此,建議出門前大人與孩子要先講好,孩童一定要跟著那位大人,且人數需分配好,不要超過照顧能力範圍。● 遇到危險時的因應方式提醒孩子遇到壞人要強行帶走或欺負時,記得要馬上跟家人、或大聲叫喊我不認識這個人、或救命等反應;若看見附近有便利商店,也立刻跑到商店裡請店員協助聯絡父母或警察;若周遭有穿警察制服的員警,可立即請警察協助。● 下載寶貝安全一把罩app如果真的發生走失,可進入app軟體內看教導協尋步驟,並將手機內已經紀錄好的孩子資料,立刻提供給警察請求協尋。

兒盟推APP 預防幼童走失

兒盟推APP 預防幼童走失#走失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據兒福聯盟調查,幼童最容易走失的公共場所為大賣場、商場以及百貨公司等地點,有近三成七的孩子曾經在大賣場或商場走失,有近四分之一的孩子曾在百貨公司與家人走散。孩童走失的原因則以「與家人走散」、或「受到外物的吸引」為最主要。有鑑於此,今年兒福聯盟與電信業者合作,聯手開發「寶貝安全一把罩」APP,讓家長儲存更新孩子的基本資料,同時也可以對孩子進行自我保護、預防走失的生活教育,系統內亦建有110報案電話及失蹤諮詢專線0800-049-880,第一時間取得協助資源,掌握先機。隨著大型主題活動不斷的舉辦,人群中不時發現父母帶著年幼的孩子擠在人群中,不免會發生父母與孩子走散的狀況;孩子不見了,做父母的一定心慌慌!據兒福聯盟文教基金會至10月底止,共接受1,698起失蹤兒童少年協尋案件,在各界協助之下已尋獲1,454位孩子,尚有244位孩子仍在協尋中。失蹤年齡則是以失蹤時為幼小兒童(0-6歲)的個案佔未尋獲的最高比例,主要因為幼小兒童多為長久失蹤的個案,協尋不易。台灣好媳婦佩甄也來為「寶貝安全一把罩」APP站台,愛心大使佩甄表示:現在我有二個小朋友,出門我都會儘量讓他們穿著顯眼的衣服,也教他們記住家裡大人的名字,如果有任何狀況就大叫大人的名字求助,現在兒盟出的寶貝安全一把罩APP,可以記錄小朋友的資料,裡面也有一些安全的叮嚀,真的很棒。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