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夜保護寶貝安全 4招預防幼童走失

跨年夜保護寶貝安全 4招預防幼童走失

2013/12/3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2014即將到來,年底一到台灣各地就會舉辦許多跨年活動及煙火秀,人潮勢必到處爆滿;根據「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調查發現2~4歲是最容易走失的年齡,為避免佳節時刻發生兒童失蹤憾事,兒盟除了希望主辦單位多派人手,加強巡邏防範外,也提供4個小叮嚀,希望家長們帶孩子在跨年狂歡餘、更要注意孩子的人身安全。

● 建立幼童自保與求救觀念

1)出門前,請務必在年幼孩子的口袋中,放入寫好的家長姓名、電話紙條。

2)大賣場、百貨公司、大型活動等地都有服務台或主舞台,到活動地點時可以先告訴孩子們,如果不小心走失的話,記得到服務台請人廣播找爸媽的訊息,並在此等爸媽接回。

3)或不知道如何是好時,一定要在原地大聲呼叫、或放聲大哭讓別人發現自己與家人走散需要幫忙。

4)介紹警察人員、服務人員的穿著,並告訴孩子們遇到狀況一定要找穿著制服的人求救,千萬別讓其他陌生人帶著走。

● 孩子數與大人數的適當分配

1位家長帶2位以上幼兒、或2位家長帶3位以上的幼兒到人潮眾多的地方,上述狀況最容易發生走失的意外。對此,建議出門前大人與孩子要先講好,孩童一定要跟著那位大人,且人數需分配好,不要超過照顧能力範圍。

遇到危險時的因應方式

提醒孩子遇到壞人要強行帶走或欺負時,記得要馬上跟家人、或大聲叫喊我不認識這個人、或救命等反應;若看見附近有便利商店,也立刻跑到商店裡請店員協助聯絡父母或警察;若周遭有穿警察制服的員警,可立即請警察協助。

● 下載寶貝安全一把罩app

如果真的發生走失,可進入app軟體內看教導協尋步驟,並將手機內已經紀錄好的孩子資料,立刻提供給警察請求協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