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盟

化妝品無防蚊功效 認明DEET遠離病媒蚊

化妝品無防蚊功效 認明DEET遠離病媒蚊#兒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登革熱疫情緊繃,又適逢學校開學,家長們為預防學童被蚊蟲叮咬,防蚊液產品也成了開學必備用品。食藥署提醒民眾,市面上防蚊液產品種類多元,主要含有DEET,並強調,化粧品不具有防止蚊蟲叮咬效能,選購前要認明產品的標示及使用方法,才能購買到符合需求的防蚊液產品。精油防蚊效果未確認 民眾購買應注意標示食藥署表示,目前市面上用於人體皮膚之防蚊液產品,主要分為兩大類,包含「具藥品許可證之防蚊液」及「精油類防蚊產品」。1) 具藥品許可證之防蚊液/主要含有DEET(diethyltoluamide)成分,目前列屬藥品管理,其上市前須經審查其效用、安全及品質,正常使用不致產生毒性,可影響蚊蟲嗅覺,塗布身上後通常藥效可維持數小時,建議需長時間待在戶外或至蚊蟲較多的地方時,應優先選用此類產品。民眾購買時,可檢視其產品包裝是否有衛生福利部核准字號。2) 精油類防蚊產品/常見的精油成分包括香茅精油、檸檬胺精油等,列屬於一般商品,例如民眾於市面上常見販售之草本防蚊精油、防蚊噴霧及防蚊手環等產品,惟其具揮發性作用短暫,需時常補充才能持續發揮作用,但該類產品防蚊效果並未經確認,倘市面上販售該類產品宣稱可預防登革熱者,則違反藥事法,可處新臺幣六十萬元以上二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鍰,其違法物品沒入銷燬之。防蚊非化妝品功效另外,化粧品不具有防止蚊蟲叮咬效能,且前行政院衛生署已於102年3月26日發布修正,明文規範「減少/防止蚊蟲叮咬、防蚊」,非屬化粧品效能之宣稱,民眾購買這類產品,更應該小心留意,看清楚產品標示,依產品說明正確使用。食藥署提醒民眾,使用防蚊液產品前須詳閱產品說明書,並依說明書所列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項使用,以達預期之作用及安全性。

跨年夜保護寶貝安全 4招預防幼童走失

跨年夜保護寶貝安全 4招預防幼童走失#兒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2014即將到來,年底一到台灣各地就會舉辦許多跨年活動及煙火秀,人潮勢必到處爆滿;根據「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調查發現2~4歲是最容易走失的年齡,為避免佳節時刻發生兒童失蹤憾事,兒盟除了希望主辦單位多派人手,加強巡邏防範外,也提供4個小叮嚀,希望家長們帶孩子在跨年狂歡餘、更要注意孩子的人身安全。● 建立幼童自保與求救觀念1)出門前,請務必在年幼孩子的口袋中,放入寫好的家長姓名、電話紙條。2)大賣場、百貨公司、大型活動等地都有服務台或主舞台,到活動地點時可以先告訴孩子們,如果不小心走失的話,記得到服務台請人廣播找爸媽的訊息,並在此等爸媽接回。3)或不知道如何是好時,一定要在原地大聲呼叫、或放聲大哭讓別人發現自己與家人走散需要幫忙。4)介紹警察人員、服務人員的穿著,並告訴孩子們遇到狀況一定要找穿著制服的人求救,千萬別讓其他陌生人帶著走。● 孩子數與大人數的適當分配1位家長帶2位以上幼兒、或2位家長帶3位以上的幼兒到人潮眾多的地方,上述狀況最容易發生走失的意外。對此,建議出門前大人與孩子要先講好,孩童一定要跟著那位大人,且人數需分配好,不要超過照顧能力範圍。● 遇到危險時的因應方式提醒孩子遇到壞人要強行帶走或欺負時,記得要馬上跟家人、或大聲叫喊我不認識這個人、或救命等反應;若看見附近有便利商店,也立刻跑到商店裡請店員協助聯絡父母或警察;若周遭有穿警察制服的員警,可立即請警察協助。● 下載寶貝安全一把罩app如果真的發生走失,可進入app軟體內看教導協尋步驟,並將手機內已經紀錄好的孩子資料,立刻提供給警察請求協尋。

兒盟推APP 預防幼童走失

兒盟推APP 預防幼童走失#兒盟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據兒福聯盟調查,幼童最容易走失的公共場所為大賣場、商場以及百貨公司等地點,有近三成七的孩子曾經在大賣場或商場走失,有近四分之一的孩子曾在百貨公司與家人走散。孩童走失的原因則以「與家人走散」、或「受到外物的吸引」為最主要。有鑑於此,今年兒福聯盟與電信業者合作,聯手開發「寶貝安全一把罩」APP,讓家長儲存更新孩子的基本資料,同時也可以對孩子進行自我保護、預防走失的生活教育,系統內亦建有110報案電話及失蹤諮詢專線0800-049-880,第一時間取得協助資源,掌握先機。隨著大型主題活動不斷的舉辦,人群中不時發現父母帶著年幼的孩子擠在人群中,不免會發生父母與孩子走散的狀況;孩子不見了,做父母的一定心慌慌!據兒福聯盟文教基金會至10月底止,共接受1,698起失蹤兒童少年協尋案件,在各界協助之下已尋獲1,454位孩子,尚有244位孩子仍在協尋中。失蹤年齡則是以失蹤時為幼小兒童(0-6歲)的個案佔未尋獲的最高比例,主要因為幼小兒童多為長久失蹤的個案,協尋不易。台灣好媳婦佩甄也來為「寶貝安全一把罩」APP站台,愛心大使佩甄表示:現在我有二個小朋友,出門我都會儘量讓他們穿著顯眼的衣服,也教他們記住家裡大人的名字,如果有任何狀況就大叫大人的名字求助,現在兒盟出的寶貝安全一把罩APP,可以記錄小朋友的資料,裡面也有一些安全的叮嚀,真的很棒。

孩子不幸福、感到孤單!擁抱、傾聽、陪伴「給愛」

孩子不幸福、感到孤單!擁抱、傾聽、陪伴「給愛」#兒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自1989年聯合國通過「兒童權利公約」後,明訂每年11月20日為國際兒童人權日,每年這個日子,兒童福利聯盟都會關心孩子的權利保障狀況,今年特別以「家庭成長權」作為焦點調查,卻發現今年的分數較往年落後,孩子普遍覺得備受冷落,為此兒盟呼籲家長每天力行愛孩子333守則,讓他們在愛的環境中成長。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揭示,小孩應在家庭環境中、在幸福、愛及瞭解的氣氛中成長,才能讓人格得到充分和諧的發展,為瞭解孩子是否在家庭中擁有健康快樂的生長環境,作了相關調查;此次調查包含孩子自陳與家中大人相處的情況和對生活的感受,如家裡有沒有人關心我、我是否覺得孤單、或這世界是否少了我也沒關係等。結果發現,親子能同桌吃飯的天數和跟爸爸傾訴煩惱的情形,相較往年退步,而大人衝突、打小孩的比例卻增加,親子間的互動和家庭氣氛的營造,都需要改善。愛很簡單!每日生活小事讓他們感受愛為此,兒盟呼籲民眾重視孩子的感受,每天都要讓小孩感受到愛,提供一些小方法,讓家長能依循、進而改善家庭氣氛,讓每個小朋友都能在有愛的家庭中成長。「愛孩子333守則」如下:1)擁抱30秒擁抱是一種肯定孩子的身體語言,且更能拉近親子間的距離。在擁抱的同時,別忘了給予小孩正面的稱讚與鼓勵。2)傾聽3分鐘孩子今天心情好嗎?在學校發生什麼事?什麼是他想跟你分享、又不太敢開口的小祕密?別忘了停下腳步,每天花至少3分鐘,好好傾聽小孩的心事與煩惱。3)陪伴30分鐘陪孩子共進晚餐、陪他讀一本書、在睡覺前陪他聊聊天。在忙碌的時間表中,別忘了每天至少空出30分鐘,專心陪伴孩子、參與他們的生活。

經濟不景氣 棄養、終止收養孩童增

經濟不景氣 棄養、終止收養孩童增#兒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經濟不景氣之下,除了民眾生活過得苦哈哈之外,更讓台灣兒童的出養,或是停止收養的的狀況越趨嚴重!根據兒盟的調查,去(2012)年,遭中止收養兒童,高達1,242人,等於說這些好不容易才找到家的孩童們,心靈又得再一次受到打擊。大環境不景氣 兒盟籲民眾捐善款幫助孩童對此,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經濟無法負擔、家人無法提供助力、未婚生子是出養原因的前三名。加上整體大環境的不景氣、少子化現象,以及出養兒疾病問題,導致找到符合的收養家庭日益困難。而根據內政部另一項統計,平均每年有2,789個孩子轉換身分,與原生家庭切斷親子關係。另外,兒盟每月安置照顧五十個孩子,一年就需要一千五百萬元經費,為了幫孩子找尋一個溫暖的家,給與妥適的安置,希望能夠藉由匯集各方的愛心,讓孩子有個溫暖的避風港。對此,兒盟呼籲大眾,能發揮愛心,捐出善款,幫助每一個孩童都能找到一個溫暖的家。  

出養兒失依靠 幫找穩定溫暖的家

出養兒失依靠 幫找穩定溫暖的家#兒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含著金湯匙出生,被家人保護有加,但仍有些孩子因家裡經濟困窘及其他不得已的原因被親生父母放棄、或原生家庭出養,據統計發現每天平均至少有7個孩子和原生家庭切斷法律親子關係,且每3個被收養的孩子就有1個再度無家可歸。每天有7個孩子被出養 平均3個有1個再失依靠內政部戶政司公布近5年來的被收養人數發現,平均每年有2789個孩子轉換身分,換算下來每天至少有7個孩子被出養;且內政部1993-2012年的統計指出,被收養人數共6萬5422人,終止收養人數為2萬601人,「已收養案件終止率」是31.5%,平均每3個孩子就有1個再度面臨無家可歸的命運。兒盟指出,被迫離開原生家庭的孩子,歷經了漫長等待、波折好不容易來到收養家庭,但卻沒有被好好的對待,尤其是被私下收養的孩子,缺乏專業團體的把關,淪為被終止收養的結果;因心疼被出養的孩子,兒盟一直以來致力於提倡修法,希望收養需透過有執照的專業團體來媒合,才能讓孩子找到穩定、溫暖的依靠。專業團體媒合 免孩子流離失所兒盟負責的收養孩子,在570個收養裁定通過下,只有3位被終止收養,20年來「已收養案件終止率」不到百分之一,顯示出專業媒合的重要;被收養的孩子會因和收養家庭生活適應上的問題、青春期叛逆或不符合收養家庭期待而被終止收養,這些流離失所的孩子有的可能回到原生家庭,但大部分不知去向,為避免這個問題,更需要專業團體的協助。兒盟可提供家庭式照顧、專業保母一對一的照料,讓出養孩子在安置期間得到最好的照顧,並幫助他們盡快找到合適的收養家庭;因此「助我長大 幫我找家」需要你我一起協助,支持兒盟打造「安心出養家園」。

不折翼飛翔!助弱勢孩童溫飽、就學

不折翼飛翔!助弱勢孩童溫飽、就學#兒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兒童福利聯盟昨(19)日公布一份「2013年弱勢學童開學困境調查報告」,指出隔代教養、單親比率偏高的弱勢兒童,不只三餐溫飽、連學費、營養午餐費、甚至買文具用品都有困難,因此在學習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學童的課業表現普遍欠佳,希望透過愛心大使郭采潔的號召,讓更多人能用具體行動來支持,幫助孩子就學。弱勢家庭 教育基本費用、溫飽都是困境調查結果顯示,36.5%的弱勢家庭孩子無法繳交開學後的營養午餐費、書籍費、學生團體保險費等費用,而學童最期待的校外教學、畢業旅行費用也有32.3%無法準時繳交,更有高達67.8%的弱勢孩童需經常和同學朋友借彩色筆、水彩筆、參考書等的學習用品;兒童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因為學習資源有限,這些弱勢學童連最基本的費用都難以繳交、更不用說課外補習、或有人教他們功課,因此學童們普遍成績情況不佳。因為資源的缺乏,弱勢學童不僅跟不上學習腳步,似乎連補救的方法也寸步難行,調查也發現,四成五的孩子在家中沒有人教他們功課、五成以上無力補習、四成一以上想買參考書但沒有錢;因此為了幫助小朋友,兒童福利聯盟和AIA友邦人壽一同舉辦「孩想要飛 用愛溫飽」公益愛心活動,並請來郭采潔擔任愛心大使,呼籲大家透過具體的捐款行動讓孩子能吃飽、開心的上學去。透過捐款 化愛心為行動為了喚起民眾對弱勢孩童生活困境的重視,特別拍攝三部用愛溫飽的微電影,劇中的寫照完全是弱勢兒童的人生,因為家境關係吃不飽、穿不好、沒空好好念書,因為要幫忙家務、負擔家事,處境實在需要我們協助;「弱勢兒童開學扶助計畫」目標協助2000名學童募集開學費用,募款目標1000萬,而這些捐款將全數用於資助小朋友的課後照顧、學習費用和三餐基本生活費用。捐款方式可透過電話(02)25505959轉1、網路:http://www.children.org.tw、劃撥:19011201  戶名: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轉帳:012台北富邦銀行 民生分行  帳號:454102-301871、匯款: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等方式,讓你的愛心化為行動,幫助弱勢兒童能不折翼飛翔。

告急!兒盟捐款銳減 弱勢兒童無依靠

告急!兒盟捐款銳減 弱勢兒童無依靠#兒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告急!台灣有許多弱勢家庭,其兒童都需要社會的捐款協助,但是,兒童福利聯盟指出,天氣愈來愈熱,兒盟的捐款卻依舊在寒冬中感覺不到溫暖,弱勢家庭兒童脫困基金從5月2日開跑至今不到募款總目標的一成,跟去年比較也下降了一半以上,隨著弱勢學童的需求愈來愈多、愈來愈複雜,實在令人擔心沒有足夠的支援提供完整的照顧。兒盟表示,隨著離婚、單親家戶的遽增、家長親職功能缺乏、家庭支持系統不足,以及弱勢家長常被迫選擇長時間或夜間外出工作等原因影響,這些孩子小小年紀就被迫長大。根據兒盟的調查發現,三成五的孩子晚上曾沒有大人陪伴而獨自留在家中!少了家人的照顧,五成的孩子需要自己準備晚餐,近三成(28.1%)曾因大人不在家而跑出去四處閒晃、另外也有超過三成的弱勢孩子覺得家裡根本沒人會關心他(30.3%)。其中,有兩成五的弱勢孩子被迫成為小看護,擔負起幫忙年長家人洗澡、行動、餵食、餵藥的責任。而孩童在缺乏正常家庭功能的庇蔭之下,這些弱勢兒童的健康情形也亮起了紅燈,調查發現有二成二的弱勢孩子不分季節,每個月都在感冒;甚至6.6%孩子每個月感冒生病至少3次以上,幾乎天天在生病。更令人擔心的是,調查發現,三成七的孩子與家人即使感冒生病也很少就醫、三成五孩子缺乏家人在旁照顧。對此,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兒盟今年協助3,500位弱勢孩子的生活,比起去年就多出近500位,但整體的捐款金額不到去年的一半(46.9%);過往效果最好的劃撥捐款管道,第一週募款金額更不到去年的三成(29.1%),除此之外捐款人的捐款額度也降低了,平均每筆捐款金額都僅有去年的三分之二(67.3%)。兒盟發出緊急呼籲,希望大家伸出援手,透過小額捐款的方式,積少成多,拉長期處於困境中的弱勢孩子一把。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