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失協尋三不六要 幫失智者找到家

走失協尋三不六要 幫失智者找到家

2019/6/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台灣已成為老年人口超過14%的高齡社會,失智人口已逾28萬人。警政署防治組林大為科長表示,台灣每年有超過2萬以上的失蹤人口,其中失蹤老人逐年增加,而失蹤老人中每2位就有1位可能「失智」。隨著失智人口增加,預防失智者走失議題愈發重要。

走失協尋三不六要 幫助失智朋友找到回家的路
根據警政署統計數據,失蹤的失智者占全部失蹤人口8.7%,且有逐年成長趨勢。新北市海山分局尋人高手蔡淑女巡佐表示,失蹤報案時必須攜帶身份證件、提供失蹤當日失智者的照片、身高、衣著特徵、手機號碼、交通工具或車號等資訊,就可大幅增加尋獲的可能性。


走失協尋「三不」:
不用等:親人失蹤不用等超過24小時後才能報案。
不用跑:就近派出所可報案。
不用錢:協尋不用錢。

預防走失的「六要」:
失智並不代表失能,有許多失智患者喜歡出門走動,但也因此容易一出門就找不到回家的路,造成家屬極大的恐懼和困擾,可透過六要可降低失智者走失風險。
1.更新照片:協助失智者更新身份證上照片,且每天要為失智者拍照。
2.愛的手鍊:協助失智者配戴愛的手鍊。
3.指紋捺印:先將失智者的指紋在警察系統中建檔,日後走失時,多會被發現者通報到警局,便可由警察調出指紋檔案比對通知家人。
4.愛心布標:衣帽縫上愛心布標。
5.GPS定位:養成長者配戴手機或定位手錶的習慣,並開啟手機分享即時位置之功能,家屬即可定位到失智親人
6.鄰里守望相助:平時家屬要連結里長及社區商家形成守望相助之網絡,一旦走失可請里長幫忙,也可廣發含失蹤者當天照片、聯絡人等資訊的走失協尋圖卡,透過社群媒體力量發揮協尋功效。

失智者無法自行求助,當民眾遇到疑似失智者走失時,建議採「看、問、留、撥」4步驟,且撥打110請求警方協助,一同加入國民健康署失智友善天使的行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