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協尋失蹤兒廿載 兒盟盼找回每個孩子

全民協尋失蹤兒廿載 兒盟盼找回每個孩子

2012/9/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全國首創整合跨媒體、建立全民情報網的失蹤兒童協尋服務工作時至今日已經屆滿二十週年了!兒福聯盟指出,在政府、媒體、企業和社會大眾的協助下,共接受了1625起失蹤兒童少年協尋案件,已尋獲1388名失蹤兒,尋獲率逾八成五。在二十週年的時刻,兒福聯盟邀請過去和現今投入在失蹤兒少相關政策的政府官員,及多位長期支持兒福聯盟協尋工作的尋人高手和贊助廠商代表與會,共同回憶走過這二十年來的點點滴滴。此外,近十個失蹤兒少家庭,包括已尋獲的孩子和未尋獲的家長們也都出席現場,兒福聯盟除了再次感謝長期以來社會的協助之外,更希望呼籲大家持續發揮「永不放棄」的精神,帶領每個失蹤的孩子都能平安回家。

兒福聯盟自1992年就開始投入失蹤協尋的工作。一對掃街的清潔工夫婦在診所生下活潑可愛的男嬰,卻在第六天離奇消失,四處陳情卻求助無門;諷刺的是,同時有一個日僑小孩失蹤,但因警方相當重視,兩天之內就順利尋獲。這個案例讓當時兒福聯盟深感社會資源的不公平,於是發動全民情報網進行協尋,意外引來更多失蹤孩子的家長求助,成為後來開辦失蹤協尋服務的契機。

時任兒福聯盟董事長及立法委員的林志嘉回憶,過往孩子走失了、被綁架了,家長除了找警察幫忙之外,似乎只能很無助地靠自己的力量,挨家挨戶地找,但往往錯失了協尋的黃金時期,造成很多家庭的遺憾。於是兒福聯盟邀集內政部社會司、警政署、衛生署、教育部、法務部、民間團體及多位失蹤兒童家長,共同組成「失蹤兒童協尋委員會」,成立全民情報網、推動失蹤兒童的協尋工作。

時任兒福聯盟執行長的馮燕表示,兒福聯盟是兒少權益的捍衛者,無論家長的社經地位如何, 我們都要為他們找回孩子。儘管已經二十年,開過無數的協尋記者會,兒盟仍不斷連結不同資源、嘗試各種方式,從早期張貼海報、印製產品包裝、連結媒體協尋,到近期利用網路、手機等,永不放棄就是失蹤兒少協尋服務的精神。此外,兒盟也認為每個失蹤兒少背後都是在反映一個社會問題,所以除了協尋,我們也希望透過數據的分析,希望能夠了解原因並預防問題再發生。

協尋服務二十年,兒福聯盟感謝一路上許多人的關心和幫助,包括警察、企業、媒體和提供情報的民眾等。兒盟表示,希望可以持續凝聚社會的公益力量,吸引更多的企業一同投入失蹤協尋的服務,讓失蹤兒少的照片有更多被曝光的機會。(照片/兒福聯盟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