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尋

走失協尋三不六要 幫失智者找到家

走失協尋三不六要 幫失智者找到家#協尋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台灣已成為老年人口超過14%的高齡社會,失智人口已逾28萬人。警政署防治組林大為科長表示,台灣每年有超過2萬以上的失蹤人口,其中失蹤老人逐年增加,而失蹤老人中每2位就有1位可能「失智」。隨著失智人口增加,預防失智者走失議題愈發重要。走失協尋三不六要 幫助失智朋友找到回家的路根據警政署統計數據,失蹤的失智者占全部失蹤人口8.7%,且有逐年成長趨勢。新北市海山分局尋人高手蔡淑女巡佐表示,失蹤報案時必須攜帶身份證件、提供失蹤當日失智者的照片、身高、衣著特徵、手機號碼、交通工具或車號等資訊,就可大幅增加尋獲的可能性。走失協尋「三不」:不用等:親人失蹤不用等超過24小時後才能報案。不用跑:就近派出所可報案。不用錢:協尋不用錢。預防走失的「六要」:失智並不代表失能,有許多失智患者喜歡出門走動,但也因此容易一出門就找不到回家的路,造成家屬極大的恐懼和困擾,可透過六要可降低失智者走失風險。1.更新照片:協助失智者更新身份證上照片,且每天要為失智者拍照。2.愛的手鍊:協助失智者配戴愛的手鍊。3.指紋捺印:先將失智者的指紋在警察系統中建檔,日後走失時,多會被發現者通報到警局,便可由警察調出指紋檔案比對通知家人。4.愛心布標:衣帽縫上愛心布標。5.GPS定位:養成長者配戴手機或定位手錶的習慣,並開啟手機分享即時位置之功能,家屬即可定位到失智親人6.鄰里守望相助:平時家屬要連結里長及社區商家形成守望相助之網絡,一旦走失可請里長幫忙,也可廣發含失蹤者當天照片、聯絡人等資訊的走失協尋圖卡,透過社群媒體力量發揮協尋功效。失智者無法自行求助,當民眾遇到疑似失智者走失時,建議採「看、問、留、撥」4步驟,且撥打110請求警方協助,一同加入國民健康署失智友善天使的行列。

憂鬱母走失多月 家人臉書上急尋

憂鬱母走失多月 家人臉書上急尋#協尋

臉書上一名湯姓網友PO文急尋患有精神疾病走失的母親。湯姓網友表示,母親謝佳蓉今年54歲,去年六月的時候在台南成大醫院住院,有憂鬱病史,在家人換班照顧的空檔,疑似疾病發作,從醫院逃出走失。這幾個月來,家屬已經到過母親可能去的地方尋找,並已報警協尋,不過仍音訊全無。心急如焚的家屬擔心母親的病情及安危,本(6)日在臉書上發文求助網友協尋。據了解,走失的謝佳蓉今年54歲,身形消瘦、說台語,去年6月30晚間在成大醫院附近走失,過去有精神、憂鬱病史。身高約150公分,腳上有燙傷的疤痕,請網友及民眾協尋。※圖為尋人啟事,翻攝自湯姓網友臉書,網址為: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60955513916692&set=a.360955347250042.91693.100000067403340&type=3&theater。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