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怕變月亮臉 擅停藥病情惡化了

氣喘怕變月亮臉 擅停藥病情惡化了

2020/11/2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30歲的男子近日氣喘發作頻繁,經常咳嗽,晚上也睡不好,影響隔天工作品質,相當痛苦,就醫之後,經醫師詢問才發現他未按時使用吸入型藥物。隨著氣溫溫差變大,容易誘發氣喘發作,衛福部南投醫院近期因氣喘就醫的患者上升了兩成,醫師呼籲患者應確實服藥、正確吸藥及按時返診,防止氣喘急性發作。

醫:吸入型藥物類固醇含量少 無安全疑慮
南投醫院胸腔科主任施志宏表示,問診時發現該名患者因為擔心吸入型藥物含有類固醇,會造成月亮臉、虎背熊腰等副作用而不敢一直使用。吸入型藥物的類固醇含量很少,在醫師指示下使用不會有安全疑慮,患者配合用藥後,氣喘隨後獲得改善。

氣喘是常見的慢性疾病,與遺傳、環境因子有關。當氣喘急性發作時,可能會出現咳嗽、呼吸困難、喘鳴聲、胸悶、多痰等症狀。除了天氣變化,醫師指出,未按時服用吸入型藥物也是病情惡化的原因,且相當危險,嚴重恐插管治療,因此呼籲患者應按時用藥。

避免酒精及辛辣食物 減少接觸過敏原
該院呼吸治療師謝沛蓁表示,門診衛教時發現許多患者除了擔心藥物副作用而未按時服藥外,常見的還有吸入藥物方式不正確,藥物使用技巧很重要,若吸入型藥物技巧使用正確,治療效果會事半功倍。

院方建議氣喘患者應清淡飲食,避免酒精、辣椒等刺激性食物,減少接觸過敏原,並且定期返診,配合醫囑,規律服藥,控制病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