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日本1/4的腫瘤病人以巴西蘑菇作為輔助食品

專家:日本1/4的腫瘤病人以巴西蘑菇作為輔助食品

2013/8/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署最新發布的101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連續第31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加上前陣子食品安全問題可能造成的致癌危機,使得民眾對於保健食品輔助醫療的詢問度也日漸增高。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張正雄說明,臨床上常見許多癌症病患使用輔助療法的例子,如:巴西蘑菇、牛樟芝、靈芝等,而菇蕈類在許多免疫學研究上也顯示,其中的多醣體對於免疫調節和細胞激素分泌有幫助。藥師王唯正表示,像日本這樣醫療環境較為先進的國家,每4位腫瘤病患中就有一人使用巴西蘑菇作為輔助食品。但提醒民眾,不管是哪一種營養補充品,都必須考慮原料的來源以及是否經過妥善的品質把關,才能確保使用上的安全。

張正雄進一步說明,自1960年代美國科學家在自然露天的野生環境中發現的巴西蘑菇開始,醫界與學界對巴西蘑菇的研究也時有發表,在美、日各地甚至激起一股巴西蘑菇保健風潮。然而,由於目前巴西蘑菇大多採用室內栽種及大量生產的方式,和原本發現的菌株營養成份不盡相同,民眾千萬不要聽信不實的廣告,以為掛上巴西蘑菇之名就一定有效。

菌株、培育及加工方式都是影響巴西蘑菇高分子多醣體品質的重要關鍵

張正雄醫師表示,事實上,每種蕈類多少都含有多醣體類的物質存在,而巴西蘑菇較特殊的成分就是含有獨特且豐富的巴西蘑菇高分子多醣體,經過去的研究顯示,高分子多醣體可誘發許多生理反應,可能可以調節生理機能。藥師王唯正說明,其中,菌株是否能自然露天生長、採收、低溫乾燥等步驟,都是影響巴西蘑菇高分子多醣體品質的重要關鍵。

王唯正藥師指出,根據日本食品分析中心一項研究發現,使用KA21菌珠(巴西蘑菇其中一種菌株)分別在溫室及自然露天栽植所培育出來的巴西蘑菇,其維生素D、葡聚多醣體的含量竟相差50%之多,此外,研究中也發現,透過低溫乾燥法的加工模式,可以保留較多的活性酵素,這些培育方法與加工模式都是影響巴西蘑菇高分子多醣體品質的重要關鍵。

醫:輔助食品幫助減緩化放療所帶來的副作用

王藥師也補充,根據日本國內癌症整合療法相關研究指出,有44.6%的癌症患者至少使用一種整合療法,其中使用巴西蘑菇的比例更高達60.6%,換句話說,日本每四位病患中即有一人使用巴西蘑菇作為輔助食品或是日常保健。食用方式除了可加入肉絲拌炒、燉雞湯之外,乾燥粉末亦可直接食用或加入溫水沖泡飲用,其運用相當廣泛。

事實上,40%癌症的發生是因為飲食中的致癌物質造成,民眾應減少油炸、煎炒的烹調方式,少吃精緻食品採天然飲食,將致癌因素減到最低。此外,張正雄也呼籲民眾,即使罹患癌症,在不影響正規治療的情況下使用輔助食品,有時甚至能幫助減緩化放療所帶來的副作用。王唯正藥師提醒民眾,『心情保健康,疾病少一半』面對疾病永不放棄的心態,才是比甚麽都更重要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