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蘑菇治癌?致癌?專家:原料品質是關鍵

巴西蘑菇治癌?致癌?專家:原料品質是關鍵

2013/4/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面對癌症,你準備好了嗎?根據行政院衛生署2012年統計,癌症連續29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民眾無不聞「癌」色變。然而,在醫療資訊提升下,除了正規的治療,民眾對於保健食品輔助醫療的詢問度也日漸增高。藥師王唯正表示,像是巴西蘑菇一直以來就都是癌症輔助食品中的重要角色,在許多免疫學研究上也發現它對於人體的整體健康的幫助,但不管是哪一種營養補充品,都必須考慮原料的來源以及是否經過妥善的品質把關,才能確保使用上的安全。

巴西蘑菇到底是什麼呢?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張正雄說明,巴西蘑菇(俗稱:變種原茸)最早被發現在巴西聖保羅市郊皮耶達提高地,日本人稱之為姬松茸。1960年代美國賓州大學的免疫學調查研究結果揭露了皮耶達提地區長壽健康的秘密。此外,醫界與學界對巴西蘑菇的研究也時有發表,在美、日各地激起一股巴西蘑菇保健風潮。而日本每年大概生產100-300噸的巴西蘑菇,其中大概有30-50萬人將巴西蘑菇當作養生食品。

然而,過去曾有部份廠商使用過於誇大及不實的廣告案例來引誘消費者,加上2005年發生不肖商人為了降低成本,採用受污染原料進而造成死亡病例,使大眾對於巴西蘑菇產生不良印象。對此日本首先成立「巴西蘑菇協議會」的團體(NPO法人),並實施訂立品質與安全性的獨立評估標準。藥師王唯正也表示,安全就是必須符合「科學根據」及「產銷履歷」等兩個要素,因為光是市面上的巴西蘑菇就有三十多種類型。而目前日本東京藥科大學大冶尚仁教授研究使用的品種中,最接近野生菌株生長環境的為KA21菌株。

王唯正提醒民眾,無論是巴西蘑菇或是其他營養補充品,都應以食品安全為第一考量,才不會治病不成反傷身。想了解更多關於巴西蘑菇與癌症的治療內容嗎?即日起至5月15日參加優活健康網所舉辦的「優活調查局-巴西蘑菇『治』癌?『致』癌?」活動,看提示回答關於巴西蘑菇的問題,就有機會得到精美獎品。

活動網址http://www.uho.com.tw/event/201303/index.asp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