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噁心

頭痛噁心 柔軟精恐危害人體

頭痛噁心 柔軟精恐危害人體#噁心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市面上有很多洗衣粉、洗衣精標榜「白到不可思議」、「曬在屋內也不殘留惱人的異味」等強力效果。有人會因為洗出來真的很白或很方便而總是使用這些,不過這類產品大多摻雜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香味成分刺激性強 容易頭痛噁心例如,衣服會變白是因為洗衣粉、洗衣精裡含有漂白劑或螢光劑。而要把惱人的異味消除,勢必就會使用抗菌劑。常常本來以為洗得很乾淨了,但實際上卻讓衣服沾滿化學物質。此外,可以讓洗完的衣服變得柔軟滑順的柔軟精也一樣。特別是最近大家非常喜歡添加精油香氣、玫瑰香氣等有香味的柔軟精,這些也幾乎都有添加人工的香料。使用這些產品除了對皮膚的刺激性很強之外,有些人會因為吸入這些由化學物質做成的香味成分,而引起頭痛或噁心的症狀。內衣褲、衛生衣應使用天然洗衣精建議使用天然的洗衣精,也盡量不要使用柔軟精。只是不可否認這樣洗,會讓衣服洗完還是僵硬、乾燥,所以如果真的不喜歡,至少直接接觸到身體的內衣褲、衛生衣、擦身體的毛巾等,使用天然的洗衣精。洗衣服時使用天然的洗衣精,如果真的想用柔軟精,雖然會比較貴,但還是選擇有機的產品比較好。(本文摘自/健康65法則/人類智庫出版)

校園暈針 聊天放鬆可舒緩

校園暈針 聊天放鬆可舒緩#噁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為預防流感,近期各級學校陸續安排學生校園集體接種流感疫苗,針對校園集體接種可能產生的暈針,疾管署呼籲,校園集中接種省事又方便,提醒尚未接種流感疫苗者儘速接種。聚集性暈針 亦稱集體心因性疾病臺大醫院小兒感染科教授李秉穎表示,暈針反應與疫苗本身安全性無關,也不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後遺症,通常是因為對打針的心理壓力與恐懼感,轉化成身體的症狀,出現眩暈與噁心等症狀,大多發生於青少年,大規模疫苗接種時,會有聚集性暈針現象,亦被稱為集體心因性疾病。可用音樂、影片或聊天放鬆心情校園集體注射時,偶有學生出現眩暈與噁心等暈針症狀,建議學生接種流感疫苗當日不宜空腹,可使用音樂、影片或聊天等方式使其放鬆心情,並於接種時採取坐姿,如果發生暈針時,建議先至休息區休息,緩解情緒緊張,同時通知醫護人員,在學校應通知醫護人員及學校老師,如暈針現象持續,應儘快送醫。疾管署表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自10月1日開打至10月23日止,接種數已逾290萬劑,與去年同期相比多了近98萬劑,校園(國小至高中職及五專1至3年級學生)已接種75萬人,目前校園接種按各縣市安排時程,持續接種中。勤洗手 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公共場所疾管署呼籲,打疫苗是於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患及孕婦等,都是罹患流感後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為保護自己與家人,在流感季來臨前,趕快接種疫苗,做好最佳防護措施,平時也應落實勤洗手,出現呼吸道症狀應戴口罩,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防流感病毒侵襲。 

3多1少?糖尿病來敲門!

3多1少?糖尿病來敲門!#噁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45歲的林先生因為發燒斷斷續續已1周,噁心、嘔吐及腹部疼痛的情形也持續了1天,掛急診發現白血球偏高、肝功能異常,住院1天後,血糖持續偏高,病人意識清醒,覺得很喘,呼吸音卻很乾淨,氧氣飽和度也不錯,仍有噁心、嘔吐及腹部疼痛,經緊急抽血後,確定是糖尿病酮酸血症,進行大量靜脈輸液補充水分及電解質。菌血症、發燒 發現肝膿瘍、糖尿病加護病房的醫師進一步調整抗生素,但因病人有菌血症及持續發燒,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掃描,才發現有肝膿瘍,肝膿瘍經過引流及抗生素治療後,病人的糖化血色素是10.4%,確診為糖尿病,隨著肝膿瘍逐漸改善,施打皮下胰島素已能控制好血糖,整體狀況漸趨穩定。學童以第2型為主 伴有肥胖、高血壓糖尿病是一種慢性高血糖的代謝疾病,由於胰島素的分泌缺失,或胰島素阻抗,或2者同時存在而造成高血糖,隨著飲食與運動習慣的改變,糖尿病人口數也快速增加,糖尿病發生的年齡也有年輕化的趨勢,罹患糖尿病的年齡層逐漸下降,臺灣學童新發生的糖尿病是以第2型糖尿病為主,而且常伴有肥胖和高血壓。很多病人沒有症狀 住院才發現糖尿病典型的糖尿病症狀是「3多1少」,「3多」指的是多吃、多喝、多尿,「1少」指的是體重減少,然而,很多病人沒有任何症狀,有些病人會以緊急的「高血糖急症」(糖尿病酮酸血症、高滲透壓高血糖狀態)來表現,住院後才發現自己有糖尿病。按時服藥、打胰島素 不忽略飲食控制飲食、運動和藥物是糖尿病治療的3大支柱,治療上,除了按時服藥或打胰島素,同時也不可忽略飲食控制和規律的運動,罹病時間越長,醫師就會跟病人討論使用胰島素的問題,視病人的情況、醫護人員的熟悉度、病人(甚至家屬)的接受度和配合度,來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方式,以達到最佳的療效。

偏頭痛纏身 男日吞6顆藥

偏頭痛纏身 男日吞6顆藥#噁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擔任主管的吳先生幾乎天天頭痛,每次發作都需要吃止痛藥,從高中開始,每當眼前出現光芒,就有如頭痛的預兆,接著會出現血管跳動般的頭痛,嚴重時還會噁心、嘔吐,剛開始時,休息就能緩和,但隨著工作壓力越重,頭痛愈來愈嚴重,常需服用止痛藥才能繼續工作。原發性頭痛 影響生活品質、精神差偶然服用一種頭痛成藥,問題大大改善,幾年後藥漸漸失效,他已經對藥產生依賴性他每天得吃上5、6顆藥,頭痛的問題仍難以解決,成大醫院神經部醫師孫苑庭說明,像吳先生這樣長期為頭痛所苦的病例,在神經科門診中很常見,大部分原發性頭痛不會致命,但會影響生活品質,可能導致失眠、精神不濟、記憶力消退等症狀。持續4~72小時 偏單側抽痛孫苑庭醫師指出,吳先生的偏頭痛在原發性頭痛中很常見,偏頭痛的特徵是:反覆發作、過程持續4~72小時、偏在一側、如血管脈搏般的抽痛、嚴重到影響工作,而搖頭或走路、爬樓梯時會使頭痛加劇、合併噁心嘔吐、發作時會畏光或畏聲等,且偏頭痛常在特定情況下發作,如月經來前、吹到冷風、聞到特定味道、睡眠不足等。成藥易依賴 劑量過重恐傷腎有的偏頭痛患者會自行購買止痛劑或感冒糖漿服用,暫時能舒緩頭痛問題,但如果頻繁發作,時間久了也難以奏效,偏頭痛有其特殊治療藥物,藥量也有上限與禁忌症,必須由醫師處方,自行買藥吃可能導致藥物依賴,或因劑量過重而傷腎,甚至還可能誘發出另一種難纏的頭痛,衍生更令人頭痛的問題。 

日本腦炎高峰期 遠離鴿舍、養豬場

日本腦炎高峰期 遠離鴿舍、養豬場#噁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上週台中市、新竹縣及雲林縣,各新增該縣市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疫調顯示個案住家附近多有鴿舍及養豬場等高風險場所,今年累計14例確定病例,目前為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期,流行區域包括中、南部縣市及花蓮縣,其他縣市出現零星個案。高峰期6~7月 30~59歲風險高台灣地區日本腦炎流行期通常出現在5~10月,高峰期多為6~7月,通常被叮咬的時間多為黎明和黃昏時段,感染日本腦炎的潛伏期為5~15天,這種症狀通常由蚊子叮咬而傳染給人類,感染年齡層以30~59歲風險最高,每年約有20~30名病例。噁心、食慾不振 死亡率達35%感染初期並無太明顯症狀,多為頭痛、發燒、噁心、食慾不振、腹瀉、四隻無力等情形,死亡率達35%,常發生在夏季,多被認為是中暑而延誤治療,住家附近若鄰近豬舍或水田、池塘或灌溉渠道等區域,應避免於黎明及黃昏時靠近,若因工作無法避免,務必著長袖,並使用防蚊藥劑,避免受到叮咬而感染日本腦炎。疫苗保護10年 30歲應再次接種感染日本腦炎恐遺留嚴重的精神性或神經性後遺症,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黃立民表示,現行日本腦炎疫苗自出生後可自費接種,共施打4劑,若尚未完成適齡兒童疫苗施打應盡快實施,目前感染年齡多為中年,疫苗保護力最長10年,建議應於30歲以上再次接種以預防。出外著長袖 噴防蚊藥劑易積水容器倒置晾乾、定期清洗,出外著淺色長袖、噴防蚊藥劑,防蚊及疫苗雙管齊下,不僅可以有效遠離日本腦炎的發生,也能夠對抗登革熱,目前日本腦炎疫苗全年皆可接種,除了保障自身安全,也能有效控制疫情。

抗菌劑、柔軟精 易引發頭痛和噁心症狀

抗菌劑、柔軟精 易引發頭痛和噁心症狀#噁心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市面上有很多洗衣粉、洗衣精標榜「白到不可思議」、「曬在屋內也不殘留惱人的異味」等強力效果。有人會因為洗出來真的很白或很方便而總是使用這些,不過這類產品大多摻雜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例如,衣服會變白是因為洗衣粉、洗衣精裡含有漂白劑或螢光劑。而要把惱人的異味消除,勢必就會使用抗菌劑。常常本來以為洗得很乾淨了,但實際上卻讓衣服沾滿化學物質。此外,可以讓洗完的衣服變得柔軟滑順的柔軟精也一樣。特別是最近大家非常喜歡添加精油香氣、玫瑰香氣等有香味的柔軟精,這些也幾乎都有添加人工的香料。使用這些產品除了對皮膚的刺激性很強之外,有些人會因為吸入這些由化學物質做成的香味成分,而引起頭痛或噁心的症狀。建議使用天然的洗衣精,也盡量不要使用柔軟精。只是不可否認這樣洗,會讓衣服洗完還是僵硬、乾燥,所以如果真的不喜歡,至少直接接觸到身體的內衣褲、衛生衣、擦身體的毛巾等,使用天然的洗衣精。健康的選擇重點洗衣服時使用天然的洗衣精,如果真的想用柔軟精,雖然會比較貴,但還是選擇有機的產品比較好。(本文摘自/健康65法則/人類智庫出版)

化療副作用致嘴破、噁心 中醫調理解套

化療副作用致嘴破、噁心 中醫調理解套#噁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55歲的黃女士15年前罹患乳癌第四期,發現時癌細胞已轉移到淋巴、骨頭、肺部和頭部,雖安排手術、化療、放療等方式殺死癌細胞,但也影響到正常細胞,出現口腔潰爛、噁心嘔吐、肚子絞痛和拉肚子等副作用。轉介至中醫門診,透過中藥緩解副作用並增強免疫力,除了成功抑制癌細胞擴散,黃女士的精神和氣色也越來越好。癌患害怕副作用不治療 中醫助改善癌症已連續33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根據研究指出,許多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容易放棄治療,主要原因依序為年紀大覺得沒有必要再接受治療、害怕開刀、害怕化學或放療的副作用、擔心接受治療後影響生活品質、害怕治療過程或是治療後的外觀影響、需負擔家計或工作忙碌與害怕增加家人的負擔等。癌症患者從確診、開刀、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到荷爾蒙治療等,是一段身心煎熬的過程,有些患者逐漸喪失信心和生活品質,為了幫助癌症病人勇於接受治療、提高生活品質,台北慈濟醫院在2011年成立中醫腫瘤特別門診,期望達到預防腫瘤、術前術後調養、西醫療程增敏減毒、西醫療程後的體質調養及療效鞏固等目標,針對癌末患者也提供緩和醫療,中醫療效倍受肯定。各階段扮演不同角色 中醫適合長期使用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內科陳舜鼎醫師表示,西醫的標準療程很重要,但許多病人會因為副作用而放棄治療,這時中醫不失為另一個選擇。中醫在癌症各階段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在確診前可以先預防,例如B型肝炎帶原者起初沒有明顯症狀,抽血才知道肝功能異常,胎兒蛋白指數升高,罹患肝癌的機率大增,這時可用中藥來阻止癌細胞生成。確診的癌症患者若需手術切除腫瘤或器官,將嚴重耗傷氣血,中藥在術前有助提振精神,術後則加速復原。而化療或放療的副作用較強,中藥調整免疫的補益之劑,能發揮「增敏減毒」的作用,一方面增加治療的敏感度、提高療效,一方面修復受損的正常細胞。至於癌末的患者,中藥除了內服維持體力,還可以外用,將去腐生肌藥粉撒在傷口上,逐漸消除潰爛和惡臭。陳舜鼎醫師強調,不論西醫或中醫療法,如何防止癌細胞復發,都是最大的難題,中藥的抗癌藥性雖然比較弱,但適合長期使用,臨床上已有許多患者得以穩定控制病情。

一躺下就頭暈、想吐? 耳石症作祟!

一躺下就頭暈、想吐? 耳石症作祟!#噁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一名56歲李姓先生這半年來睡覺躺下去的時候,常常會覺得天旋地轉的頭暈,而且會有噁心想嘔吐的感覺,症狀通常十幾秒就會好,不過因為常會發生,半年來斷斷續續在診所就診吃藥,卻都沒有辦法痊癒,因為擔心內耳或腦部長腫瘤或是出了什麼問題,而至醫院就診。郭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謝易倫表示,診斷為左側後半規管的「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因此幫他施行了左側後半規管的耳石復位術,一周後回診並無復發的現象。謝易倫解釋,內耳的平衡器官中有一種可以幫助感受姿勢改變的碳酸鈣結晶,又稱為耳石,「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的起因就是耳石脫落到不正確的位置,所以又稱為耳石症;至於耳石脫落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頭部外傷的後遺症,也有可能是內耳感染發炎所引起的,或者是自然老化所造成的耳石脫落。當耳石脫落的患者的頭部有快速姿勢變換時候,會使耳石漂流於半規管的淋巴液中,進而造成半規管內淋巴液的不正常流動,接著引發前庭神經訊息傳遞至中樞,最後中樞會將這些訊息解讀為頭部有一快速的動作,但在此時由視覺傳來的訊息卻與前庭訊息不一致的情形,因而引發一連串頭暈、眩暈、噁心、想吐等症狀。也因此「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有幾個特點,例如與頭部位置的改變有關(頭部位置改變後約經1到5秒的潛伏期才出現厲害的眩暈,持續約數秒至30秒,很少超過1分鐘。)、通常伴隨厲害的噁心,甚至嘔吐、眩暈會有疲乏性,也就是連續多次刺激眩暈會消失,但休息後再刺激,則眩暈又出現、眩暈發作時不會伴隨有聽力變化、無中樞神經症狀。謝易倫表示,「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本身是一種良性自限型的疾病,大部分病人都會自己不藥而癒,但是仍然有三分之一左右的這類患者,長期受到姿勢改變時的眩暈影響達半年甚至一年以上。這類患者通常對藥物的反應不佳,而學理上只需將耳石由半規管內移出,這個病就會不藥而癒。謝易倫建議民眾,一旦有頭暈或眩暈的困擾,詳細記錄自己的病程以及伴隨的症狀再來與醫師討論,會更容易得到正確的診斷;對「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的患者來說,耳石復位術是最佳的治療方式,而不是藥物。有這類困擾的民眾,建議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進行耳石復位術,往往會有立竿見影的療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