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

透析腎友注意3重點 出國旅遊不是夢

透析腎友注意3重點 出國旅遊不是夢#旅遊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暑假旅遊即將到來,大家都在規劃旅遊行程時,腎友們卻因須洗腎而不敢貿然出去玩。其實透析腎友只要注意3大要點,不論是每日洗腎的腹膜透析,或是血液透析腎友,也可以繞著地球跑!行前多做準備 注意身體狀況、攜帶英文病歷很多慢性腎臟病友恐懼透析治療,總覺得開始洗腎後人生就變黑白,不只生活不便,也失去旅行的自由。其實只要在行前做好完整規劃,出國旅遊、欣賞世界風光對腎友來說絕非遙不可及的夢想,而且也能玩得很輕鬆、愉快。桃園醫院洗腎室護理長連麗芬表示,行前準備很重要,如參加行程說明會、了解旅遊當地的氣候及自己體力極限、隨身攜帶日常用藥及緊急狀況備用藥物(感冒藥、腸胃藥)。也要隨身攜帶緊急聯絡人資料,以及攜帶向醫院解釋的英文病歷摘要,且應多影印幾份放在不同位置,以便不時之需。避免高磷、高鉀、高鹽飲食 每日檢視有無水腫連麗芬護理長提醒,旅遊期間需注意飲食及衛生,避免高磷、高鉀、高鹽相關飲食,每日檢視自己有無水腫情形。或可利用旅館內體重計秤量體重,攜帶水瓶,方便控制一天的飲水量等。旅遊期間容易忘記吃藥,應特別提醒自己按時吃藥,攜帶比日程略多的份量,以防行程或延誤。出發前應先請醫師開立所服用藥物的名稱、劑量及過敏藥物證明,並隨身攜帶,以備海關查詢或與外地醫護人員溝通。旅遊期間緊急情況處理,在團體行動中應主動注意自己身體的狀況,不要運動和操勞過度,有任何問題應緊急告知隨團人員,才能高興出門,平安回家。

避免出國水土不服 醫:飲用選瓶裝水

避免出國水土不服 醫:飲用選瓶裝水#旅遊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今年的6天春節假期,加上學生放寒假,是民眾安排出國旅遊的熱門檔期。近年來出國旅遊已是常見的休閒活動,安排豐富旅遊行程外,也應該提升出國旅遊的疾病預防觀念,才能保障旅遊品質。避免高感染風險疾病 可於出國前施打疫苗童綜合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莊詩慧表示,出國前可至衛福部疾管署的網站進行自我評估,了解旅遊前預防措施,網站上也有即時的旅遊警訊和當地流行病資訊,經諮詢醫師後,可針對感染風險高的疾病施打疫苗,以免出國遊玩受到感染。除了一般民眾外,近期開過刀或有慢性病的民眾更要特別注意,應與醫師討論後,由醫師評估身體狀況,並且依循建議為出國做好行前準備,避免出國時掃興又賠上健康。飲用瓶裝水、避免生食 降低上吐下瀉機率俗稱「水土不服」,指出國後發生嘔吐或腹瀉的狀況,多是飲用水或食物受到細菌感染導致。若出遊地點是衛生條件相對落後的國家,建議可飲用瓶裝水,不要喝生水,用餐選擇熟食,避免食用生的食材,水果盡量挑選需自行剝皮食用的,降低受到感染的機會。莊詩慧醫師提醒,出國旅遊記得勤洗手,避免與當地動物接觸,防止受到抓傷或咬傷,並做好蚊蟲叮咬預防,避免感染登革熱。若是對出國地點有所疑問,也可至衛福部疾管署公告的國際旅遊門診向醫師諮詢,完善的行前準備才能盡興而歸。

東南亞旅遊注意!病媒蚊叮咬染屈公病

東南亞旅遊注意!病媒蚊叮咬染屈公病#旅遊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今年首例屈公病境外移入個案,29歲菲律賓籍男性移工,1月2日於高雄國際機場入境時,由機場檢疫站成功攔檢,血液檢驗後於1月4日確認感染屈公病。屈公病移入比例 東南亞國家佔91%疾管署表示,個案原預計1月2日入境後於南部工作,因入境時出現發燒等症狀,由疾管署機場檢疫人員採檢並給予衛教及防蚊液,後續透過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檢疫轉介站協助安置於醫院住院治療,未進入社區,目前個案已出院,健康狀況穩定。 台灣自2007年10月將屈公病納入法定傳染病以來,累計106例確定病例,均為境外移入。個案感染國別91%為東南亞國家,其中印尼(57例)及菲律賓(24例)為多。近3年確定病例數分別為4、14、11例。巴基斯坦、印度 屈公病疫情仍持續全球屈公病流行區域以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亞洲及中南美洲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為主。目前中南美洲屈公病疫情已趨緩,南亞地區之巴基斯坦及印度疫情持續,東南亞地區新加坡、泰國等國則持續發生零星病例。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病媒蚊流行地區旅遊、探親或經商,應落實個人防蚊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於身體裸露處使用經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居住有紗門、紗窗的房舍,避免遭病媒蚊叮咬。旅遊期間或返國如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嘔吐、肌痛、出疹及關節痛等症狀,於入境時主動通報機場檢疫站,且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活動史。

旅遊等級注意:馬達加斯加爆大規模鼠疫

旅遊等級注意:馬達加斯加爆大規模鼠疫#旅遊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鼠疫襲捲馬達加斯加!自今年8月以來,馬達加斯加面臨大規模鼠疫疫情,疾病管制署於10月11日提升該國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至第一級:注意(Watch)。提醒前往當地的民眾應配戴口罩、注意旅宿地點與活動區域的衛生,防範跳蚤叮咬並避免接觸動物屍體等,以降低感染風險。今年鼠疫首次沿人口密集區發生疾管署表示,馬達加斯加今年疫情與以往不同,於非流行地區且首次於人口密集沿海區域持續發生病例,今年8月截至10月14日累計610名鼠疫病例,含63例死亡,致死率達10.3%。全國約3成縣市有通報病例,疫情最嚴重區域為首都安塔那那利佛;病例中近7成為肺鼠疫,2成為腺鼠疫,1例為敗血性鼠疫。印度洋島嶼造成中度傳播風險這波疫情也對鄰近的印度洋島嶼造成中度傳播風險,東非塞席爾一名自馬達加斯加返國的34歲男性,目前住院隔離治療,病況穩定。該國迄今尚有2名與前者無流病相關的疑似病例、11名有症狀之極可能病例接觸者,均待檢驗並於醫院隔離治療中,該國衛生單位持續對320人進行追蹤管理。發燒、寒顫、頭痛速就醫疾管署表示,鼠疫為人畜共通傳染病,鼠疫潛伏期1至7天(肺鼠疫1至4天),症狀為發燒、寒顫、頭痛、不適、虛脫等,所有鼠疫皆可能引起敗血性鼠疫,未及時治療致死率可達30%至60%。疾管署提醒,民眾自流行地區返國入境時如有不適症狀,應通知機場檢疫人員,以獲得妥適的醫學評估與轉介就醫服務;返國後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接觸史,以利及早診斷治療。

夏日出遊 當心這些病媒蚊「熱點」!

夏日出遊 當心這些病媒蚊「熱點」!#旅遊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天氣越來越熱,許多民眾趁著假期出國,東南亞地區除了是旅遊熱門首選,也是登革熱、屈公病等斑蚊傳染病的疫區,每年都有國人通報境外移入的病例。民眾出國應多加小心。到東南亞外,南亞地區、南美洲地區等熱帶地區遊玩時,建議可以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經核可的防蚊液於裸露的皮膚處,就能避免蚊蟲叮咬。頭暈、發熱症狀輕微 也有可能感染病毒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提醒,民眾在旅遊時也需特別注意各國的傳染性疾病,尤其茲卡病毒傳染途徑及分布與登革熱相似,但許多患者可能因為頭暈、發熱等症狀輕微而不自知。建議暑假期間欲出國的民眾可至旅遊醫學諮詢門診向醫師諮詢、查詢相關資訊,做好萬全準備再出發。今年也有確認茲卡病毒自東南亞境外移入案例,廖嘉宏主任表示,茲卡病毒對於孕婦卻可能導致胎兒畸形或死亡可能,因此建議懷孕婦女盡量避免前往。疾管署也特別建議如至上述地區旅遊,歸國應落實「1+6原則」暫緩捐血1個月,男女皆安全性行為及暫緩懷孕六個月。到炎熱地區 小心食物中毒、腸胃炎除了相關蚊蟲傳染病,廖嘉宏主任提醒,出國入境隨俗,飲食衛生需特別注意。建議民眾出國至炎熱的地區,也要小心避免食物中毒、桿菌性痢疾或傷寒等腸胃道傳染病。飲食部分需注意食物是否衛生新鮮,也建議盡量熟食,避免生食生飲。若歸國有腹痛腹瀉嘔吐等症狀,也需盡速就醫治療。鄰近香港的流感仍在持續,民眾旅遊需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而其他旅遊地區也有感染特定傳染病的風險,建議民眾可以至疾病管制署網站查詢。歸國後有發燒等相關症狀,建議可以向入境海關告知並立即就醫。旅遊需多加留意,避免傳染病,帶著愉快的回憶歸國。 

第3例茲卡現蹤 遊這3國要小心!

第3例茲卡現蹤 遊這3國要小心!#旅遊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今年第3例茲卡病毒確定病例現蹤,北部21歲男大生至越南探親,回國後陸續出現發燒、寒冷等症狀,昨日確認感染茲卡病毒。其他同行及同住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啟動相關防治作為,疾管署提醒,東南亞地區為夏季旅遊首選,現值病媒蚊活動期,民眾返國入境時如自覺可能感染茲卡病毒,返國後2 週內如有不適,應儘速就醫。新加坡、馬爾地夫、越南旅遊疫情建議列為警示我國自2016年迄今共16例確定病例,均為境外移入。全球2015年起累計75國/屬地出現本土流行疫情,其中巴布亞紐幾內亞及開曼群島因近期已無疫情或先前疫情傳播已阻斷。疾管署目前將持續具流行疫情或可能有本土傳播之55國/屬地,包括亞洲新加坡、馬爾地夫、越南等3國,旅遊疫情建議列為警示(Alert)。印尼、泰國、孟加拉、柬埔寨、寮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及印度等曾有疫情,旅遊疫情建議列為注意(Watch)。新加坡上週新增3例病例,增加1個群聚區,今年迄今累計45例,目前1處群聚區。做好防蚊措施,著淺色長袖衣褲近期鄰近東南亞國家仍持續出現茲卡疫情,疾管署提醒,民眾到東南亞地區旅遊,離開流行地區後請落實「1+6原則」,暫緩捐血至少1個月、男女無論有無症狀,都應於性行為時全程使用保險套,欲懷孕者也應延後懷孕至少6個月。疾管署呼籲,孕婦感染茲卡病毒後可能導致胎兒小頭畸形或死亡,民眾若欲前往上述地區應做好防蚊措施,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住在有紗窗、紗門或空調的房舍等,做好萬全準備才能不打壞夏季旅遊好心情。  

出國旅遊腹瀉 必備電解質液、益生菌

出國旅遊腹瀉 必備電解質液、益生菌#旅遊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暑假是國外旅遊的旺季,但國外的飲食、環境及氣候的不同,常引發胃腸的不適。在國外旅行時腹瀉,不僅無法享受美食,甚至造成全身無力虛脫,出現脫水症狀而需就醫診療,影響出遊的興緻及品質,又須面對國外昂貴的醫療費用與不便。口服電解質液 掌握4大要點小兒科專科醫師何成宜表示,腹瀉時最重要的處置與治療就是預防脫水,因腹瀉會造成水份及電解質大量流失,應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以避免脫水。然而,口服電解質液的種類很多,但須注意幾個要點:(1)要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推薦的245mEq低滲透壓的配方。(2)口服電解質液需同時含有電解質鈉及葡萄糖相同比例,吸收效果最好。(3)選擇沒有添加香料的電解質液,以減少腸胃道的負擔。(4)補充具臨床效益的益生菌,讓腸道好菌增加。何醫師說明,發表於美國兒科學會的研究,口服電解質補充液是減少腸胃炎引發脫水的首選,效果等同施打靜脈點滴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何醫師補充,口服電解質液搭配益生菌的臨床研究,分別在義大利及歐洲多醫學中心進行,觀察急性腹瀉的兒童,同時給予LGG益生菌及口服電解質液,或單純補充口服電解質液,結果顯示合併LGG益生菌的口服電解質液能縮短腹瀉的時間,並且降低腹瀉的嚴重程度、減少住院的天數。何醫師也談到一位病患的案例,出國旅遊時上吐下瀉,藉由補充口服電解質液及益生菌,再輔助給予清淡飲食,持續補充後腹瀉明顯改善,避免了在國外就醫的困擾。國外旅遊期間避免生冷食物 適當補充水分何成宜醫師提醒,國外旅遊期間最好適量的飲食,適當補充水分,如腹瀉時不建議完全禁食,但須選擇清淡飲食,避免乳製品或高脂肪的食物,適時補充益生菌及口服電解質補充液,提供能量及減少腸胃道持續受損,預防脫水改善腹瀉,不讓腸胃道困擾影響快樂的旅途。 

夏日旅遊5要訣 東南亞記得防蚊

夏日旅遊5要訣 東南亞記得防蚊#旅遊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旅遊旺季將至,要如何確保自身旅遊安全,掌握各地流行病為出發前必接收資訊之一。全球各地仍有各式傳染病流行疫情,建議民眾出國可先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查詢當地疫情狀況及健康旅遊資訊,另外也可以前往國內27家旅遊醫學門診合約醫院諮詢,除了可預先領取當地常備藥品,也能詢問醫師採取適當預防措施。東南亞菲律賓、泰國為登革熱流行區大部分民眾旅遊首選的東南亞及南亞,目前為登革熱流行區域,其中包含菲律賓、泰國、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柬埔寨、寮國、馬爾地夫、新加坡等國皆為茲卡病毒警示區域;印尼、泰國及印度亦有麻疹疫情;巴基斯坦及阿富汗為小兒麻痺症發生國家。另外,中東地區如沙烏地阿拉伯、伊朗、約旦、科威特、阿曼、卡達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為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疫情警示區域。中南美洲的巴西、秘魯及玻利維亞則為茲卡病毒、黃熱病、登革熱及屈公病流行區域。保障健康 快遵守旅遊5大要訣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2015年迄今國人境外移入急性法定傳染病個案共861例,以印尼、越南、菲律賓居前三位。依感染疾病別來看,以登革熱(526例,61.1%)、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137例,15.9%)、桿菌性痢疾(37例,4.3%)居多。欲出國民眾可依循下列「健康旅遊5大要訣」確保旅遊健康,保障旅途健康:1) 出發前於疾管署「國際旅遊與健康>旅遊醫學處方箋」網頁,檢視最新傳染病疫情及預防方式。2) 於出發前4至8週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預防性藥物及接種疫苗。3) 旅途中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妥善防蚊、避免接觸及逗弄動物、或飲用動物奶。4) 旅途或返國途中出現發燒、咳嗽、腹瀉、出疹等症狀,應於入境時主動向機場、港口的檢疫櫃臺報到,由檢疫人員協助及衛教。5) 返國後21日內,如出現疑似傳染病症狀,應立即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