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食

甜食導致掉髮?研究顯示落髮與含糖飲料攝取有關

甜食導致掉髮?研究顯示落髮與含糖飲料攝取有關#甜食

近日一篇國外研究發現:「男性落髮可能與含糖飲料攝取有關」,引起醫界的好奇與討論。生髮診所林敬恩醫師:「攝取過多的糖分會影響頭皮的健康還有營養,最後就有可能會導致落髮/掉髮;甚至是頭髮生長不出來的情形。」 糖尿病的原因不是糖吃多了 「珍珠奶茶」是台灣的國民飲料(風靡全世界)。喝「珍珠奶茶」喜歡全糖、半糖、微糖還是無糖?副總統賴清德說:「珍珠奶茶要喝『全糖』才夠味!」 林敬恩醫師表示:「全糖珍奶一杯大約700大卡左右,市售的全糖、半糖、微糖,其實糖份差距不大。若一天攝取的總熱量沒超過上限,喝『珍珠奶茶』也不怕胖。其實在醫院,有不少醫師和護理師沒時間吃飯時,也會叫杯珍奶放桌上;但全糖會加速維他命B的流失,若長期喝恐影響情緒穩定,也比較容易情緒暴躁。對於很餓的人來說,短期喝糖飲會有「Sugar high」(興奮感);但長期來說,比較容易情緒暴躁。」 中國清華大學於2023年1月發表在《營養學(Nutrients)》期刊(The Association between Sugar-Sweetened Beverages and Male Pattern Hair Loss in Young Men),發現喝過多含糖飲料會導致男性的雄性禿。在該研究中共招募了1028位年輕男性參與者並請他們做一些評估量表及飲食、飲料攝取的問卷。 研究參與者平均年齡是27.8歲,其中有超過一半的受試者都有雄性禿。在更進一步仔細去分析可能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雖然可能造成雄性禿的原因非常非常多,但過去已經有許多研究表明,落髮、掉髮(包含雄性禿)有些可能跟基因有關係,有些可能跟染髮、燙髮這史有關,甚至也有研究指出落髮、掉髮可能會受到生活作息不正常或是相關的心理疾病所影響。然而,這篇研究最重要的發現是,跟沒有落髮/掉髮(包含雄性禿)的民眾相比,有掉髮/雄性禿的參與者在平常攝取了更多高油且高糖份的食物,且每週平均喝了「4.3公升」的含糖飲料!這相當於6大杯的手搖飲! 注意日常飲食是不是糖分攝取過多 夏天快到了,台灣的手搖飲店隨處可見,但我們在日常飲食的部分就已經攝取蠻多的糖分了。所以,提醒大家要注意自己的日常飲食是不是有糖分攝取過多的情形。 林敬恩醫師提醒:「民眾可能聽過很多衛生教育宣導,像是吃糖會增加我們新陳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這些疾病的風險,會讓民眾覺得這些都是中老年人的疾病,跟現在的自己沒有關係的錯覺。然而,這篇研究就是以年輕男性作為研究對象(研究範圍、研究限制),其實不論是什麼年紀、哪一性別的人(不論男性還是女性)而言,頭髮保護頭部避免受到傷害是非常重要;頭髮對於外貌的影響也非常大。所以,大家可能要更正視這個問題,過多的糖分不只會讓你身體不健康、造成慢性病,而且還會造成落髮、掉髮(包含雄性禿)。」  

草莓冰炫風好夯!營養師揭「熱量排行」這款冰品熱量=1杯全糖飲料

草莓冰炫風好夯!營養師揭「熱量排行」這款冰品熱量=1杯全糖飲料#甜食

速食店的蘋果派、冰炫風一直都是超人氣熱銷品項,近期特別推出春季限定草莓派與草莓冰炫風,不少網友看到紛紛搶買,甚至一度賣到缺貨,但你知道這些品項的熱量嗎?對此,營養師公開「甜點熱量圖鑑」,其中前三名都是熱銷品項;建議民眾,每日精製糖攝取量不超過整天總熱量的10%,最好將攝取量降到5%。

糖分是發炎元凶 少吃甜食收假不憂鬱

糖分是發炎元凶 少吃甜食收假不憂鬱#甜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剛過完中秋連假,國慶連假又將展開,放假時開懷吃喝,紓緩工作壓力,小心攝取過量不但造成身體負擔,心情也會受影響!根據2019年10月發表於《醫學假說期刊》的研究指出,冬季憂鬱症症狀可能促使人們想吃更多的甜食,而攝取過量糖分更易引發憂鬱症風險。糖分讓人振奮 大量攝取造成情緒不穩該研究由美國堪薩斯大學進行,分析幾項大型流行病學研究數據,結果發現,攝取過量糖分會引發與憂鬱症有關的代謝、發炎的身體反應。研究者表示,冬季因為減少陽光照射而打亂晝夜節律、影響睡眠,全美有5~10%人口可能產生憂鬱症,而引發冬季憂鬱症的共同特徵是想攝取更多的糖分。因為糖分一開始會讓人振奮情緒,讓患者更想尋求,但大量攝取會造成情緒不穩、炎症加劇,也會讓體重增加;其中的「炎症」正是飲食中的糖與心理健康與憂鬱症相關的重要生理作用。另外,我們身體擁有超過10兆個微生物,許多寄生微生物都依靠添加的糖分而茁壯,產生化學物質,使大腦處於焦慮、壓力及沮喪的狀態。台北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劉嘉逸指出,上述研究提到兩個重點,憂鬱症患者如腦內血清素功能失調,短暫攝取糖類的確可促使血清素上升,對於初期是可改善的,但長期高量攝取,將會導致腦類發炎的現象,而影響情緒。冬季憂鬱症與日照長短有關聯,通常在高緯度、晝短夜長的地區較常發生。近期雖有明顯氣溫改變,但台灣為亞熱帶國家,罹患冬季憂鬱症的個案較少,他表示預防憂鬱除了多運動外,吃對食物也能改善情緒,建議不食用會造成三高的飲食如高糖、高脂或高鹽等,以含有omega-3的魚類、高纖維、植物性食物等為主,在生活中均衡飲食也能發揮一定的作用。驟然不吃糖難持久 可漸進式減少攝取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中秋過後日照漸減少,若有失眠現象,加上攝取大量的糖分,容易形成威脅心理健康的「完美風暴」。從上述研究指出,糖分的作用會促發體內發炎,而發炎的賀爾蒙會直接將大腦推向嚴重的憂鬱狀態。糖分不僅存在於糖果或甜品,食物中也多含有蔗糖或果糖,若能減少糖、減少發炎機會,就可以降低憂鬱症發作的機率。但原本嗜好甜食、飲料等,突然嚴格減糖,或不吃糖,反而無法持久執行,建議採分段漸進式減少糖分的攝取,從吃的頻率或量遞減,例如天天享用甜點改為二至三天吃一次;一杯珍珠奶茶減為七分或半糖,蛋糕切一半或選小的杯子蛋糕等。挑選低GI的水果像蘋果、芭樂、奇異果,循序漸進地減糖。

小四罹脂肪肝!戒手搖飲助減重復健康

小四罹脂肪肝!戒手搖飲助減重復健康#甜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就讀國小四年級的王小弟身高160公分,體重75公斤,從小長得又高又胖,體重一直是同齡孩子的95%以上,高壯體格讓父母引以為傲,總認為「小時候胖不是胖」,甚至「現在胖一點,以後長高就會瘦下來」,以致於王小弟養成「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的習慣,經常喝手搖飲、吃速食。直到日前校內健檢更意外發現肝指數(GPT)比正常值高出數倍,經抽血和超音波檢查,確診為「脂肪肝炎」,才讓父母驚覺大事不妙。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腸胃科主治醫師陳德慶表示,王小弟GPT指數高達185,所幸透過減少糖飲、體重控制和運動後,有效改善肝臟發炎,肝指數也恢復正常,讓他重建信心,拒絕再被稱為「胖虎」。過多熱量會轉換為脂肪堆積在肝臟 造成脂肪肝炎脂肪肝是脂肪堆積在肝臟引起的疾病,可分為酒精性與非酒精性,前者是由酒精造成,後者主要為攝入過多熱量所致。體內過多的熱量會轉換為脂肪存積起來,當脂肪堆積在肝臟,會引起肝臟發炎而導致肝細胞被破壞,此時肝指數就會升高,稱之為脂肪肝炎。有效控制體重 即可改善脂肪肝炎陳德慶醫師指出,雖然瘦子也會有脂肪肝,但肥胖仍是脂肪肝最大的危險因子,因此,北美小兒消化醫學會建議9歲以上體重過重的兒童,應定期接受脂肪肝篩檢,雖然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治療脂肪肝炎,但只要有效地控制體重,就能改善脂肪肝炎,甚至讓脂肪肝完全消失。戒除手搖飲與果糖攝取 為當務之急值得一提的是,許多家長以為減少吃油膩食物就可以減少體內脂肪,但其實體內過多的熱量都會轉化成脂肪,因此,單純減少攝取油脂,卻未減少飲食的總熱量,並不會改善脂肪肝,其中又以戒除手搖飲為當務之急,因為手搖飲使用的大部份是果糖,而比起其它種糖類(如砂糖和葡萄糖)果糖更容易造成脂肪肝。陳德慶醫師提醒,脂肪肝是慢性問題,平時不會有症狀,通常於健檢時才會被發現,有些人總認為脂肪肝為良性,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而置之不理,但只要肝臟發炎時間長,就可能會走上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因此建議多選擇天然健康食物,減少高油高糖食物,養成固定良好生活習慣,例如每週運動150∼300分鐘,都可以有效控制體重,降低脂肪肝病風險。

嗜甜食甜飲 糖胖症死亡率提高7倍

嗜甜食甜飲 糖胖症死亡率提高7倍#甜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糖胖症是指身體質量指數(BMI)﹥27以上的糖尿病病友,死亡風險提高7倍!「糖胖症」患者越來越年輕化,且目前出現年紀最小6歲患者,糖胖症患者多愛喝含糖飲料和吃甜食,除有肥胖和血糖異常外,且在頸後或手臂皺摺處皮膚變得黑黑的,也就是糖尿病前期出現的「黑色棘皮症」。只要控制飲食、運動、忌喝含糖飲料、忌吃甜食,體重減輕後,可減少胰島素阻抗,增加血糖穩定性,改善黑色棘皮症狀,也可變免發生第二型糖尿病和減少死亡率。國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不斷升高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肥胖的人發生新陳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及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風險也會增加2-3倍。目前全球的肥胖人口比例已經達到40%。國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為45.4%,相較於過往再度攀上新高。國人糖尿病患不斷增長 以第2型糖尿病佔多數我國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台灣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患者,這相當於每10位成人裡面就有1人是糖尿病患者。而糖尿病引起的大小血管併發症,如失明、慢性腎病變洗腎、心血管疾病以及截肢等,更是不容小覷。頸部後方出現一圈像沒洗乾淨的黑區域 需就醫檢查頸部後方有一圈顏色較黑區域,並非脖子沒洗乾淨;這種現象,在醫學上稱為「黑棘皮症」(acanthosis nigricans)。黑棘皮症本身並不是疾病,但它的出現,可能與肥胖、耐糖不良、糖尿病、代謝症候群,或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等有關。糖尿病+肥胖=糖胖症 改善糖胖症的方式一、改善飲食:若一天減少攝取500大卡熱量,一個月即可減輕2公斤。二、規律運動:超過30分鐘的肌肉連續運動為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跑步、騎腳踏車、游泳或跳繩等。三、適當藥物:降血糖藥可能對體重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四、代謝性手術:第2型糖尿病患者合併重度肥胖者(BMI>37.5),若藥物治療後血糖仍然無法改善者,可接受代謝性減重手術治療。治療糖胖症的方法,最重要的是積極尋求治療、配合專業醫療人員的建議和協助、定期監測記錄體重和血糖變化、定期回診和醫師或衛教師及營養師討論調整治療計畫,降低糖胖症對健康的不可逆傷害。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