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

他「3個月內爆瘦4公斤」沒厭食竟是患這病!醫處方「增胖」不藥而癒

他「3個月內爆瘦4公斤」沒厭食竟是患這病!醫處方「增胖」不藥而癒#胃炎

小孩子太瘦也會出問題!一位11歲的男孩,在3個月內就瘦了4公斤,食不下嚥、胃脹難忍,父母還以為小孩得了厭食症,緊張得四處求醫,卻一再被誤診以胃炎醫治,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兒科醫師廖子涵表示,該男孩是罹患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十二指腸被壓扁,食物無法通過,最佳的「處方」是增胖,經過一段時間養胖後,胃口問題果然不藥而癒。

台灣每2人有1人感染幽門桿菌⋯竟8成沒感覺!醫警:忽略恐癌前病變

台灣每2人有1人感染幽門桿菌⋯竟8成沒感覺!醫警:忽略恐癌前病變#胃炎

30歲張小姐長期出現胃痛、腹脹、噁心等症狀,因此至醫院看診.並進行胃鏡與切片檢查,檢查發現患者因感染幽門桿菌,導致慢性胃發炎,出現胃淋巴瘤前期病癥。後續,經醫師開立三合一制酸劑加上抗生素,使用2週後成功根除幽門氏桿菌,胃部逐漸恢復正常,醫師也建議1年後再追蹤。

熟男肩胛骨痛半年 竟是胃炎轉移痛

熟男肩胛骨痛半年 竟是胃炎轉移痛#胃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40多歲的張先生,這半年來總覺得上背部肩胛骨中間隱隱作痛,過往沒有外傷或運動傷害的病史,而疼痛感也不會隨著背部伸展緩和或加重,因為工作忙碌,一直沒有就醫。最近公司安排健康檢查,胃鏡報告發現有慢性胃炎,於是建議到腸胃科門診治療。經過腸胃科門診的藥物治療後,上背痛的情形也有改善。神經重疊引起 胰臟轉移痛也可能出現在上背痛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康本初表示,張先生的情形是發生了胃的轉移痛,由於胃的神經跟上背部神經有所重疊,雖然大部分胃病是以上腹痛為主,但有時胃的問題也會引起上背疼痛,甚至比上腹痛的症狀還要明顯。這種胃的轉移痛不會有壓到背部某一點而特別痛,但有時會因為喝咖啡、喝酒而更痛。轉移痛與肌肉痠痛有何不同?康本初解釋,轉移痛在經過休息、服用止痛藥後通常沒明顯改善,同時會是悶痛且沒有特別壓了會痛的位置。倘為肌肉痠痛,在復健伸展、適度休息後會有改善,按壓疼痛位置時感覺疼痛加劇,放開後感到稍微緩解。不只胃會出現轉移痛!其他消化器官也有類似的轉移痛,如膽囊的轉移痛可能出現右邊肩膀痛,胰臟的轉移痛也可能出現在上背痛。胃炎症狀常不明顯 飲食宜避免暴食、高鹽食物康本初指出,胃炎症狀常常不明顯,可能只有上腹不適、腹脹、噁心等感覺。可能因幽門桿菌感染、不良的生活習慣等而患病。胃炎發生後,若還是持續接觸危險因子,如菸酒、高鹽、醃漬飲食等,或是持續幽門桿菌感染,就有可能發生胃癌。治療方面以藥物治療為主,並配合生活習慣調整,飲食避免高鹽、醃漬飲食;戒菸、戒酒;避免暴飲暴食,進食時放鬆心情。當出現上背痛,在復健伸展、適度休息後一直沒有改善,或是同時有胃炎相關症狀,有可能是胃炎引起,建議就醫檢查。一旦發現罹患胃炎,應積極治療,以降低胃癌的發生機會。

上腹悶痛誤胃炎 就醫驚罹急性膽囊炎

上腹悶痛誤胃炎 就醫驚罹急性膽囊炎#胃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一位因為工作時間關係,三餐不正常的餐廳服務員-小州(假名)。常在夜間覺得上腹悶痛,以為是胃發炎,服用胃藥之後,症狀大多在隔天就消失,腹痛狀況反反覆覆,近一個禮拜來卻發作得頻繁,昨天晚上和同事吃吃到飽後,睡前感到上腹悶痛又出現,之後開始噁心、嘔吐,被送至急診。經超音波檢查確定有膽結石且膽囊脹大合併壓痛,診斷為「急性膽囊炎」。衛福部新營醫院外科陳秉澤醫師說明,「膽囊炎」是指膽囊有發炎的現象,分為急性及慢性。「急性膽囊炎」,右上腹痛、發燒,白血球上升。大概九成多的病人都可找到膽結石,急性膽囊炎原因是因為結石或膽沙塞住膽囊出口或膽囊管而引起。「慢性膽囊炎」是指慢性發炎性的細胞浸潤,受到結石刺激的影響或是反覆發生膽囊炎,造成膽囊纖維化然後壁增厚。急性膽囊炎發作,應立即住院先接受抗生素及靜脈輸液治療,大部分的人都會緩解,但是還是要接受手術,因為一旦膽囊有結石合併急性膽囊炎發作第一次後,即便保守治療後症狀緩解,根據過去文獻統計,之後還是會持續發作,並且發炎程度越來越嚴重,在糖尿病或免疫力不好的病人身上,造成產氣性或者是壞死性的膽囊發炎或者是膽囊與腸道的廔管等併發症,後續都會讓手術困難度大大提升。膽囊炎有哪些症狀?大約75%的病人在急性發作前曾發生膽道疼痛,膽道疼痛是因為陣發性阻塞膽囊管所致,但尚未造成膽囊急性發炎。當膽道暫時阻塞,就會出現症狀,主要是突然疼痛,疼痛逐漸加劇,可以持續數小時,但緩解後就完全沒有症狀。由於常在飯後發生,依其疼痛位置很容易被認為是胃部疾病。 避免結石 應注意以下3點:1.飲食採低脂、低膽固醇及適量膳食纖維。2.少量多餐,刺激膽囊收縮,促進膽汁排泄。3.充足水分攝取有利膽汁稀釋。過去膽囊炎手術,要在右上腹開個約十五公分的大傷口,才能將膽囊移除,傷口大,術後恢復時間要比較久。現今手術,多半是採取微創腹腔鏡手術,只需要3–4個小傷口,就能切除膽囊,並將膽囊移除,但是腹腔鏡有一些自費耗材方面,開刀前能與醫師討論溝通,優點當然是傷口小,術後恢復快。但即便腹腔鏡手術,有些真的發炎嚴重,造成術中解剖構造不清楚,仍可能轉為傳統手術,畢竟在膽囊手術中,總膽管是一個不能傷害到的構造,手術醫師會以安全為重,如果有任何問題,在術前記得與醫師討論溝通喔!

胃潰瘍滅幽門桿菌不成 竟因咖啡茶奶

胃潰瘍滅幽門桿菌不成 竟因咖啡茶奶#胃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常會有胃脹、胃痛等不舒服的情況,但總以為是壓力大或是飲食過於刺激辛辣,所以常自行吃胃藥解決。但其實胃幽門螺旋桿菌已被證實是引起胃炎、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等胃病的元兇,甚至是胃癌的主因,更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一級致癌物。胃幽門螺旋桿菌可以抵抗胃中強酸不受威脅,一經感染就有可能會伴隨終身,台灣成人的感染率高達55%。因此抑制胃幽門桿菌是解決胃部疾病的基本工作,也是最重要的一環,千萬不可忽視。55歲魏媽媽長年受胃潰瘍所苦,赴醫透過胃鏡檢查,發現為感染胃幽門桿菌所致,在醫學中心接受過三次殺菌治療,卻都宣告失敗,醫師都感覺納悶,經詢問其日常飲食,才發現原來患者每天牛奶、咖啡和茶不離手,導致增強胃酸分泌,降低藥物療效,經戒除上述飲品後,魏媽媽再次接受治療,總算一舉殺菌成功。胃幽門桿菌是多種消化道疾病的共同病因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張家熙表示,胃幽門桿菌是許多上消化道疾病的共同致病原因,如胃潰瘍、胃炎、十二指腸潰瘍、胃癌等,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感染胃幽門桿菌的人口超過千萬人,多經由共餐、接吻、吃生食、口腔清潔不足、吃刺激性食物等原因感染,故民眾經醫師評估後,若屬於胃幽門桿菌高危險族群的患者,應積極接受治療,根除胃幽門桿菌,才可降低罹患上述疾病的風險。治療胃幽門桿菌需戒咖啡、牛奶、茶等飲品張家熙醫師指出,通常接受三合一療法的成功率高達9成(包含服用抗生素),但胃幽門桿菌極具傳染性且十分頑強,仍有部分民眾第一次治療失敗後,還需接受後續治療,至於造成治療失敗的原因很多,包括幽門螺旋桿菌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患者對藥物過敏、不規則服藥、吸菸等。以魏媽媽的例子來說,因本身罹患胃潰瘍,在治療期間仍持續喝牛奶、茶、咖啡等飲品,會使胃酸持續分泌、提高胃酸濃度,反而抵消胃幽門桿菌藥物療效,不利於潰瘍癒合,導致殺菌過程頻頻失敗,故當接受新一次療程時,患者停止飲用上述飲品,並規則服藥,則效果立竿見影,不再為胃潰瘍所苦。張家熙醫師建議,民眾當出現輕微上腹脹痛、灼熱感、打嗝、噁心、胃痛、排出黑色或帶血糞便時,可能為胃部出現問題,應赴醫檢查,並由醫師評估是否需接受篩檢及殺菌;當成功除菌後,應仍有復發機會,故需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再度感染。

胃炎、闌尾炎傻傻分不清?四症狀辨別

胃炎、闌尾炎傻傻分不清?四症狀辨別#胃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急性闌尾炎」也就是一般人俗稱的「盲腸炎」,是相當常見的腹部急症,大多是因糞石掉落至闌尾的管腔中,造成阻塞進而腫漲並引發缺血性壞死,最後破裂。闌尾炎初期大多會投射到上腹部或肚臍周圍,因而在症狀初期,常被民眾或醫師誤認為是胃痛或急性腸胃炎,導致延誤就醫;隨著病情進展發炎逐漸加劇,進而刺激其所在右下腹位置的腹膜,才會引發右下腹疼痛。其他伴隨的症狀如發燒、噁心、嘔吐、白血球升高等,會隨著病情嚴重程度而有所不同,若未及時救治,最後會因闌尾過於腫漲壞死而破裂,併發腹膜炎,甚至引發敗血症,危及生命。16歲的男孩因發燒上腹痛至診所求診,一天後症狀未改善,而且出現腹脹以及疼痛轉移至左側肚臍周圍,家人只得帶到急診就醫,小兒科醫師診視評估之後,在留院觀察期間,男孩開始有噁心感並嘔吐了2次,不久病症轉變成右下腹疼痛,伴隨著高燒不退合併寒顫發抖。因此安排腹腔鏡手術,術中見到充血的闌尾且有局部出現化膿的情形,證實為「急性闌尾炎」。術後男孩恢復快速,2天即出院回家參加暑期營隊活動。小心把「急性闌尾炎」誤認成胃痛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莊立欣醫師表示,闌尾位於盲腸末端,形狀細長。闌尾發炎最常見的原因是阻塞,淋巴結腫大等問題,闌尾本身結構彎曲、糞便或糞石、外來物、未消化的食物、寄生蟲等等都有可能造成闌尾的阻塞,此時若再加上微生物(細菌或病毒等)感染、滋長就會導致闌尾炎。阻塞後的闌尾壁內開始水腫、發炎、缺血以及出現腸道黏膜被破壞的情形,隨著闌尾的腸壁因水腫變厚、發炎以及被破壞的腸壁殘骸排入闌尾腔,如果排入闌尾內的膿液未受阻塞而能及時排入盲腸,症狀可能緩解,但若闌尾與盲腸的接端堵塞,則膿液在闌尾內蓄積,使得闌尾更加腫脹,若未及時治療,病情持續發展為黏膜潰爛、闌尾壁壞死甚或闌尾破裂,在闌尾內的細菌與膿液漫至腹腔內,將會併發敗血症、膿瘍或是腹膜炎。噁心、嘔吐、發燒及右下腹悶痛 是急性闌尾炎常見症狀急性闌尾炎有很多評估的方式,例如腰大肌徵象、閉孔肌徵象、麥氏徵象與洛福辛氏徵象等評估方式,也因此代表著這個疾病並不容易在第一時間診斷出來,需要更詳細的病史、身體檢查、抽血檢查與影像學檢查,沒有一項檢查可以單獨百分之百診斷闌尾炎。噁心、嘔吐、發燒及右下腹悶痛感被認為是急性闌尾炎常見的主訴,身體檢查中敏感性較高的表現是右下腹壓痛、轉移痛與反彈痛,影像學檢查則被認為是電腦斷層的準確診斷率最高。若吃完東西經過2到3小時候,感到胃部悶痛並合併發燒,又超過半天未緩解,就要當心可能是急性闌尾炎,應儘早就醫,再輔以各種檢查,以免產生傷口感染,腸沾黏及腸阻塞等後遺症。

胃炎的致病因子 幽門桿菌

胃炎的致病因子 幽門桿菌#胃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澳洲醫師馬歇爾和華倫在1982年成功分離出幽門螺旋桿菌,證實幽門螺旋桿菌與胃發炎有相關。後來研究顯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除了與胃炎有關之外,同時也是消化性潰瘍、胃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和胃癌的致病因子。奇美醫學中心一般內科醫師郭妍伶表示,因此民眾如果有上消化道之疾患,需要做胃鏡檢查確定有消化性潰瘍時,都會一併檢查有無幽門桿菌感染。郭妍伶表示,幽門桿菌感染途徑為經口傳染,可能之來源為接觸到人之胃逆流物、接觸到經糞便污染之食物或水,甚至可能經由口腔與口腔接觸而傳染,與個人的生活習慣和衛生環境也有很大關連。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台灣地區幽門桿菌感染率為54.4%,而且感染率會隨著年齡上升而增加。郭妍伶指出,幽門桿菌檢測分為侵入性檢查與非侵入性檢查,但根據美國腸胃科醫學會建議,並不是所有人都應該檢測有無幽門桿菌感染,建議檢查的人為:一、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有計畫要治療者。二、有胃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消化性潰瘍或有消化性潰瘍的過去病史者。三、年齡小於55歲有上消化道不適,但無一些應警覺的症狀如吞嚥疼痛或吞嚥困難、易有飽足感、無原因之體重減輕、出血、貧血、反覆嘔吐、有腸胃道腫瘤家族病史或個人之前有胃食道腫瘤的病史,可以檢測並治療。(照片提供/奇美醫院)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