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

【免費講座】淺談思覺失調症

【免費講座】淺談思覺失調症#思覺失調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您是否曾觀察到您的家人有一段時間情緒不穩、疑神疑鬼、認為被監視、擔心被害、出現怪異行為(自語自笑、膜拜)、好像無法控制自己?漸漸地有好長一段時間不願洗澡、反應遲鈍、無法工作、失去動力、社交退縮、整天躺床?他到底是怎麼了?對此,亞東醫院舉辦「淺談思覺失調症」講座,特邀侯德斌醫師主講「思覺失調症狀與治療」,陳姿廷社工師宣導精神衛生法,幫助民眾認識思覺失調症,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名稱:淺談思覺失調症時間:2月28日(六)10:00~11:00地點:亞東醫院新院區一樓 思源一廳洽詢:02-8966-7000分機2436精神科社工室

幻聽、自言自語非「卡到陰」 而是思覺失調症

幻聽、自言自語非「卡到陰」 而是思覺失調症#思覺失調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南市衛生局日前接獲家屬求助,表示自己的兒子耳邊常聽到聲音,懷疑家人在自己的飯菜裡面下毒,繼而出現體重下降、失眠、自言自語等情形,懷疑卡到陰而採取民間療法,如:求神問卜、收驚等,情況皆無改善。衛生局建議家屬儘早求助精神科醫師,經醫師診斷為「思覺失調症」,男子經由治療後,症狀慢慢獲得改善。其實「精神分裂症」已正名為「思覺失調症」,透過此次正名,期待患者及家屬更能了解「思覺失調症」之病症,提升患者就醫意願,有效去標籤化與減低偏執印象,使患者順利回歸社區生活。中斷治療 復發率高達9成衛生局指出,根據臺南市精神病人列管統計表,截至103年9月為止約有1萬281人罹患精神疾病,其中有4,995人是被診斷為思覺失調症,約佔49%,然而若沒有規律用藥,將可能導致病症復發,甚至恐造成永久性大腦傷害。專家指出,思覺失調症患者中斷治療的復發率極高,2年內沒有持續治療,復發機率高達9成。而且「思覺失調症」藉由藥物、心理及復健治療,症狀都能改善,甚至完全康復。 衛生局呼籲,若發現自己或身旁的親朋好友出現如:憂鬱、焦慮、活動量減低和睡眠變差等情形,建議儘早尋求精神專業諮詢或精神科專業人員評估,早期治療讓疾病的預後變好。

遠離汙名化 知覺失調治療可康復

遠離汙名化 知覺失調治療可康復#思覺失調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不要再叫我神經病了!因為多數人對精神疾病的誤解,也害怕面對及歧視精神病患,以致他們需受著精神疾病污名化的影響,導致精神疾病者不肯尋求正規醫療資源,導致病況日益嚴重,對此,南投縣衛生局表示,病人的家屬應多關心病人,支援病人,讓他們有繼續接受治療的勇氣。持續服用藥物 是最好的治療、預防辦法依據台灣精神醫學會表示,患者持續治療2~3年,就有康復機會,不要因為自我感覺症狀改善就中斷治療,透過醫療專業團體治療讓精神病患及早醫治,持續就醫,避免造成個案更多後遺症,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規則服藥及就醫,而有效的預防方法也是規則服藥,所以,民眾千萬不能擅自中斷,規律服用藥物才能控制及預防。最後,台灣精神醫學會正積極推動將精神分裂症更名為思覺失調症,而病患的病歷、診斷相關醫學教科書等皆會逐漸改用新的名稱,思覺失調症是思考與知覺功能失調,因腦部是靠不同的化學物質,這些物質若是失去平衡,就會造成失調影響思考模式,讓人產生幻覺、妄想、情緒不穩、思考紊亂等現象。

精神分裂症病患規律用藥 恢復率達5成

精神分裂症病患規律用藥 恢復率達5成#思覺失調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你知道什麼是「思覺失調症」嗎?其實它就是所謂的精神分裂症,但精神分裂症常被誤聯想為暴力傾向,導致民眾一聽到有人患有精神分裂症,在無意識下對他們產生恐懼、害怕等表情,有的甚至怕到不敢接觸他們,漸漸被塑造成永久不癒的心智障礙,導致患者遲遲無法勇敢就醫治療。因此,臺中市政衛生局與中國醫藥大學舉辦「思覺失調症」倡議活動,將「精神分裂症」標語折斷,並在「思覺失調症」標語上簽名倡議,希望民眾不再畏懼這些患者,並鼓勵他們儘早就醫。若不規律用藥 將導致永久傷害目前,根據中市衛生局精神患者列管統計表市,截至為止約有1萬109人罹患精神疾病,其中有5304人是被診斷為精神分裂症,約佔了52.46%,然而若沒有規律用藥,將可能導致病症復發,甚至恐造成永久性大腦傷害。且據美國精神科醫師丹尼費雪表示,20多年來的研究,發現患者只要積極的復健、治療,仍可和一般人一樣生活、工作、讀書、結婚、生子,包括完成人生的夢想也是輕而一舉的事,甚至有超過一半的個案幾乎完全康復。提議思覺失調 減少他人恐懼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倡議思覺失調症的用意,主要是要告訴民眾,患者會出現幻覺、妄信,思路紊亂而令語言不清,是因腦部有多條不同的神經線,神經線的溝通是靠不同的化學物質,這些物質若是失去平衡,就會造成失調、影響思想。所以,應該多關心病患,支援他,讓他繼續接受治療,就有機會讓他們重新展開新人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