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

煮飯加「酵素」?營養師:可軟化澱粉、助消化

煮飯加「酵素」?營養師:可軟化澱粉、助消化#食安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近來食安問題越滾越烈,造成民眾人心惶惶,總在想「到底還有什麼能吃?」今年九月又再度上演米飯危機,踢爆米食工廠在煮飯過程中添加化學藥劑;但事實上,此藥劑含有的化學成份保鮮劑,是為保持食物在運送過程中的新鮮度,降低其酸鹼值以免酸敗,但長期食用恐增食物中毒機率。化學保鮮劑含鈉 長期累積增高血壓風險馬偕醫院祁安琪營養師說,由於米飯處於常溫下超過4小時,便會出現微生物;因此米食工廠為防止其產生,就添加化學保鮮劑(反丁烯二酸-鈉)讓食物在運送過程中保持新鮮,降低酸鹼值及酸敗、腐壞機率。一般來說,若吃到添加化學保鮮劑的食物,雖然短期看不出症狀,頂多出現腹瀉等腸胃道和食物中毒等衛生安全問題;但長期下來,保鮮劑中含有的化學物質可能會引發癌症、肝臟病變;若從小接觸,含有「鈉」成分的保鮮劑,更會隨著年紀增長於體內「放肆流竄」,易增加高血壓風險並對腎臟產生危害。保鮮米飯方法多 天然酵素助順腸然而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時間長,對外食族來說,要吃到新鮮又健康的米飯,恐怕是件難事;多數人都在問,難道就沒有健康又能保存米食的方法嗎?其實,只要在煮飯時加點「小把戲」就能幫助米飯保鮮,如滴上幾滴油或醋,不僅能增加米飯香味,還可降低酸鹼值、延長新鮮期。因此,若要讓米飯吃起來更鬆軟、口感佳,也可在蒸煮米飯時加點天然酵素,不只讓煮完的米飯看起來更好吃、色澤亮麗,同時也是日本人讓米飯粒粒分明、格外有彈性的保鮮秘方!由於天然酵素可軟化澱粉,使飯變軟、有彈性;對腸胃不佳、消化慢的人來說,可是一項改善方法。而日本米飯之所以好吃,就是因為添加天然酵素,當民眾看到外觀亮麗、新鮮的食物便會覺得可口,這也是為何日本人能將米飯也視為代表性美食的原因。

不純又摻糖! 北市抽查6蜂蜜標示不實

不純又摻糖! 北市抽查6蜂蜜標示不實#食安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蜂蜜健康天然,頗受民眾喜愛,但近年來屢傳假蜜混淆事件,臺北市衛生局為維護品質及消費者權益,因此,於今年抽驗15件市售蜂蜜產品。其中6件有純度不足的疑慮,涉嫌標示不實。已要求北市業者限期回收改正,其他則移請該縣市衛生局處辦,標示不實則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摻糖率大於7% 拆穿假蜜謊言北市衛生局表示,本次共計採樣15件標示「純」、「天然」或「100%」之蜂蜜進行檢驗,調查結果有3件標示宣稱不符天然蜂蜜標準,摻糖率大於7%,不符合純蜂蜜規格;另衛生局亦以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總號1305進行品質檢測,結果有3件產品的「澱粉酶活性」或「羥甲基糠醛」不符合規定。從色香味下手 3撇步助看清蜂蜜真相民眾該怎麼透過目視及感官評量,去區別一般市售純蜂蜜與調合蜜呢?衛生局表示,可以從色、香、味找出純蜂蜜的特性,提供3撇步助你拆穿假蜜謊言。1)目測/外觀上以手指放在瓶後,有模糊的感覺,表面氣泡少;調合蜜外觀上相當透明,五指放到瓶後看的一清二楚,表面無氣泡。2)嗅覺/開瓶時聞到特有植物的花香味。調合蜜則是聞到化學的香精味。3)味道/取一匙原蜜品嚐,有花香味、口感甘潤、生津回味久、如為結晶蜜則入口即化,且加水搖振時泡沫多,泡沫持久消失慢,以熱開水沖泡時香甜微帶酸味;調合蜜品嚐時沒有天然花香味,只有糖水的甜感。加水搖振泡沫少,消失快,熱開水沖泡只喝出甜味,不帶有酸的感覺。臺北市衛生局呼籲,最好向信用良好的廠商購買,或認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委託台灣養蜂協會推動「國產蜂蜜」等蜂產品驗證,每一瓶都貼有「國產蜂蜜證明標章」黃色防偽標章,每件驗證蜂蜜產品都有編號,可追溯來源且品質優良的產品才有證明標章,讓民眾買的安心,吃的放心。

北市推食品履歷 提倡食安自己把關

北市推食品履歷 提倡食安自己把關#食安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國內近年來食安問題頻傳,為了傳遞食品安全專業,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於9月起至11月中,推出一系列校園巡迴活動,包括「行動教室」宣導活動及「超級充電站」講座,並喊出「食天水當當」5夠力口訣,提醒民眾面對食安問題,從生活中就要牢記的簡單方法。食材登錄平台 產銷履歷看得見臺北市衛生局自102年起,開始建置臺北市食材登錄平台,讓消費者能藉由平台登錄資訊,追蹤食材來源,為配合食材登錄平台政策推行及將食品履歷知識向下紮根,特別推出食品履歷校園宣導系列活動,讓學童在遊戲中了解在地食材並認識認證標章。食品履歷校園宣導活動,共有15位來自大學食品營養、衛生教育相關科系的大學生志工,加入「食安小蜜蜂劇團」的教學巡迴。熱血學生直言,自己本來是學食品營養,食物如何從農場到餐桌的過程很重要,大家就可以透過臺北市的食材登錄系統看到食材的來源,購買蔬果時,如果貼有產銷履歷就可以透過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網進行查詢。食天水當當 學者開講北市衛生局同時提倡「食天水當當」5夠力口訣,只要大家多留意,面對食安問題,除了衛生單位加強稽查及管理,市民朋友自己就可以輕鬆把關!1) 食/食品標示、標章要認識2) 天/天然的最好,拒吃過多添加物3) 水/水洗沖泡去除農藥殘留物4) 當/當地生產環保又低碳5) 當/當季食材新鮮又美味臺北市衛生局更進一步邀請專業營養師、公衛學者等專家,結合食品履歷之意涵,辦理6場「超級充電站」的食安講座,並加入近期食品安全事件相關課程內容,使市民瞭解食品從農場到餐桌之流程,及如何依循食品之標章、標示以選購安全之食品等與切身息息相關之知識,歡迎市民朋友共同參與。

颱風過境水質、食安堪憂 清潔、煮熟5原則

颱風過境水質、食安堪憂 清潔、煮熟5原則#食安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蘇迪勒颱風過後,各地已發生停水、停電狀況及淹水災情頻傳。食藥署籲請民眾於颱風過後注意飲食衛生安全,食品業者於此時應更加強衛生管理,飲用水務必經過煮沸,儲水也應加蓋以避免細菌孳生。食藥署表示,水災時水源易受汙染,飲用水需煮沸後才可飲用,切記勿生飲自來水、井水或天然水源的水;如需儲水時則應加蓋,防止孳生細菌,造成二次污染。停電地區,注意冷藏、冷凍食品的保存溫度,避免溫度升高使食物變質腐敗。清潔、消毒 5要原則維持食品衛生食品業者之作業場所及容器具、設備若經泡水,應落實「清除、清潔、消毒」三步驟及營業場所環境衛生。食品製造及餐飲調理更應把握「食品安全五要原則」,為食品衛生把關。1) 要清潔/調理食物前雙手應徹底清洗消毒,調理器具、容器均應保持清潔。2) 要生熟食分開/生食、熟食分開處理,避免交叉污染。3) 要徹底煮熟/食物要徹底煮熟後再食用,避免生食。4) 要使用乾淨的水與食材/飲水須煮沸至少1分鐘,必要時喝市售包裝水,並使用新鮮的食材與乾淨的水烹調食物。5) 要注意保存溫度/冷藏溫度需低於7度C,冷凍溫度需低於-18度C,室溫下放置不可超過1小時。

失眠、頭痛,小心體內重金屬過多!

失眠、頭痛,小心體內重金屬過多!#食安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近幾年開始,台灣的食品業,幾乎每個月都能上演一次,如八點檔肥皂劇般,荒腔走板的食安戲碼,然而,食安危機頻傳,政府又毫無任何魄力,就此將黑心食品完全堵絕,在民眾只能力求自保的今日,該如何張起防護網,把有害物質隔絕在體外?食安危機所帶來的症狀 現代醫學難根除「最近門診常出現莫名全身痠痛,以及長期失眠的患者,」開業診所江明吉醫師觀察,在食安危機四伏的今日,有愈來愈多的患者,身體明明找不出病因,卻老是感到全身不舒服,他推測,有一大部分可能是黑心食品毒素長期累積體內,又加上生活型態不良所造成的。江醫師說,尤其是重金屬汙染!黑心食品毒素最大問題之一,就是重金屬,如果這些有害物質不斷累積在體內,全身的組織、細胞、免疫系統,甚至內分泌都可能會受影響,進而產生莫名頭痛、憂鬱、失眠等症狀,這些問題,若憑藉藥物、保健食品是沒有辦法完全改善,亦或根本找不出病因。那麼該如何把身體的毒素排出呢?江醫師指出,第一是遠離毒素來源,像是油漆、水彩、指甲油、化妝品、廉價茶等,第二,從改善體內環境做起,例如,改善腸道環境,維持腸胃健康,多補充硒、鋅等礦物質,促進體內金屬硫蛋白質的合成,解緩重金屬堆積。國外排毒研究:氦氖雷射能提升細胞代謝,加速毒素排除江醫師表示,根據英國醫學論文指出,氦氖雷射能夠提升細胞代謝,加速毒素排除,他解釋,氦氖雷射能夠經由類似針頭的光纖管,插入血管後釋放光能,形成攔截點,血液經體內循環系統經過攔截點,而達到研究所描述的效果:1)抗發炎/氦氖雷射照射之下,能夠減輕身體的發炎反應。 2)穩定體內脂質過氧化作用/體內脂質不穩定,會釋放致癌物質,氦氖雷射可以穩定脂質,避免致癌物釋出。 3)促進大腦釋放腦內啡/腦內啡是身體自行分泌的天然止痛劑,提高疼痛閥值,加以緩解身體各種不適。4)增加細胞粒腺體製造ATP/ATP是細胞的能量來源,氦氖雷射能加速能量的釋放,促進細胞代謝,增生體內膠原蛋白,微循環變好,抵抗力增加。5)身體神經迴路增加(REFLEXOGENIC EFFECT)/就像身體的警報系統,若身體神經迴路增加,能使免疫力有所提升。江醫師觀察,氦氖雷射自從被運用在醫學用途後,不少國外案例都發現,那些身上有較難癒合的傷口,經氦氖雷射治療後,傷口狀況皆有改善,在他門診上經雷射治療,失眠、偏頭痛、不明痠痛等患者,也出現症狀解緩的跡象。雖現今醫學進步之下,就連雷射也能幫助改善身體健康狀況,然而,江醫師提醒,若民眾想選擇氦氖雷射治療,除了慎選有衛福部核可之儀器,所使用的雷射管、雷射光纖針的產地也有所不同,例如有德國進口及其他國家生產的,了解越清楚越能減少醫療糾紛的發生,但江醫師還是建議,平日最好養成正常作息,保持良好運動習慣,遠離毒素,才能減少各種有毒物質對身體的危害。

食安風暴頻傳!快喝大蒜水排毒

食安風暴頻傳!快喝大蒜水排毒#食安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餐餐外食,現代人除了要擔心飲食不均衡,又要防範食安問題所造成疾病,也因此,以食材所烹煮而成的飲品也逐漸開始盛行。細數近期頗受關注的食材,不外乎是紅豆消腫潤膚、薏仁消脂美白、薑茶促進代謝,以及洋蔥對抗感冒,但你可能沒想過,最常導致口氣難聞的「大蒜」,若製成「大蒜水」天天喝,不僅嗆味降低,竟然有幫助預防老化、清除血中囤積膽固醇的作用!更令你想不到的是,大蒜還能排出體內有毒物質,有助身體環保!抗癌幫手「大蒜」 有助躲過食安風暴根據美國癌研究所的研究指出,大蒜中特有的大蒜素(Allicin)可促進腸的蠕動,抑制癌細胞的繁殖,增加抵抗力,具有抗癌作用。其實早有多份國外研究指出,大蒜對於身體的幫助莫大,像是當中所含的類黃酮抗氧化物質,就是最好的抗癌成分之一。此外,由於現代人多半都是外食族群,加上食安風暴頻傳,讓外食族身陷高油、高脂、高膽固醇及致癌物質的危機之中。對此,洛桑加參醫師強調,大蒜特別適合現代人天天吃,因為大蒜能與重金屬物質產生所謂的螯合作用,進一步將這些危害健康的重金屬物質排出體外。儼然是生活上,垂手可得的食材之王。蒜精=天然阿斯匹靈 消炎止痛防血管硬化「大蒜是很好的食物,具有殺菌的作用!」家醫科洛桑加參醫師表示,像自己每次感冒時,都會吞3~5顆大蒜,因為大蒜內的蒜精,具有殺菌效果,幫助感冒好得比較快。很多孕婦或是家中有幼兒生病時,會選擇喝大蒜水加冰糖的方式來治療感冒症狀。因為煮過後的大蒜水少了嗆辣多了清甜味,對腸胃的刺激也較低,是較溫和的食療方式。洛桑醫師進一步表示,蒜精又叫「天然的阿斯匹靈」,同樣具有消炎止痛、清理血管的好處,進而防止血管硬化,更能預防腦血管硬化所誘發的疾病,像是失智症有一部分的發生因素,就是因血管阻塞或硬化所致。可見大蒜的好處,著實眾多!大蒜水 聰明喝然而,大蒜能怎麼吃才能將裡面的營養素完整攝取呢?洛桑加參醫師解釋,若要達到所保健功效,健康的人能夠每天吃3顆大蒜;如果感冒的人,用量可以提高到5顆以上。為了不讓養分流失,建議能將大蒜涼拌到沙拉裡頭生吃,另外,也能直接飲用大蒜水達到養生效果。至於要怎麼自製大蒜水?可拿3~5瓣的大蒜,用刀子拍扁,有助於催化出大蒜素,再依個人味道喜好,加入些許冰糖,用50~60度左右的熱水烹煮即可。而對於忙碌的上班族來說,建議可挑選市面上利用低溫水萃技術製作而成的沖泡式大蒜水,不僅可保留大蒜的營養價值,可以用更方便的方式喝到濃縮的大蒜精華。購買時仍需注意,需評估具有SGS檢驗合格的大蒜水飲用,才能安心保健。不過洛桑加參醫師提醒,本身具有凝血功能異常的人,或是準備要進行手術的患者,都不適合再吃大蒜,以免增加出血的風險。

網路謠言滿天飛!食藥署設網站破解

網路謠言滿天飛!食藥署設網站破解#食安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網路謠言偏方滿天飛,眾多駭人聽聞的迷思充斥其中,弄得不少網友跟著心驚膽跳,而食品藥物管理署為了幫助民眾釐清迷思,撥雲見日,特別設置「食藥闢謠專區」,包括,「水果罐頭遭血液汙染,會染愛滋病?」亦或「烤土司不能吃,恐有致癌風險?」眾多近來網路最夯的話題,一一替民眾好好破解。蒐集各種網路謠言 闢謠專區還有專家進駐倘若又出現網路謠言,在相信之前,不妨能先動動手指,到食藥署闢謠專區,好好查詢!食藥署指出,為了避免民眾被網路傳言誤導,造成錯誤認知,食藥署特別於官網首頁開設『食藥闢謠專區』,蒐集Line、FB、網路論壇上有關食品、藥品、醫療器材及化粧品安全的不實謠言,以一則一回應的方式破解迷思,同時也將邀請醫學、藥學、毒理學、風險評估、營養學、食品科學等各領域專家,提供專業諮詢與相關正確內容進行回應。食藥署建議,民眾若想知道到底有多少不實謠言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可上食藥署官網『食藥闢謠專區』進行瞭解,同時呼籲民眾應養成正確的食安知識、用藥知識,食品衛生觀念、用藥素養,才能遠離各種謠言偏方。 

躲避手搖茶風暴 3大招教你自保

躲避手搖茶風暴 3大招教你自保#食安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手搖飲料在台灣可說是所有人的最愛,很多人每天至少都要喝上一杯以上才行,但近期食安風暴卻席捲手搖茶飲業,出現問題的店家,一間接著一間陸續被揭露出來,使得民眾充滿疑慮,不知到底該如何選擇?亦或者要做好哪些因應措施?對此,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蔡忠紘醫師表示,其實茶本身的健康價值很高,且在過去已有許多臨床研究也都證實,綠茶的成分對心血管或動脈硬化有保護效果,只是,手搖飲料礙於成本考量,往往使用劣質茶葉,加上產地來源不明、為了增添茶香加入的添加物等,都可能讓它成為健康的隱形殺手。自己泡、喝加鹽的水 都能減少疑慮為了讓愛喝茶的民眾,能夠安然度過手搖茶飲的食安風暴,醫師提供了三個替代方案,幫助民眾在喝茶之餘,也能安心又放心:1)選擇優質茶農自製茶飲/手搖茶飲最大的問題,就是因成本考量,而使用國外進口的劣質茶飲,像是越南茶葉最大的問題是有落葉劑汙染疑慮,再者就是各式農藥的殘留,因此,為了避免喝進這些有害物,建議民眾可選擇本土優質的茶商自製茶飲,品管與成分較有保障。2)改喝自己泡的冷泡茶/若對茶商製作的茶飲還是有疑慮,可改喝自己製作的冷泡茶,選用農委會認可的茶農產品,將茶葉於前一天放置冰箱,約冷藏四到五小時後,茶葉完全舒張開,即可製作出風味絕佳的冷泡茶,此外,自製的冷泡茶比起茶商製作的茶飲,少了添加的茶精或果糖,飲用更健康。3)改喝加鹽白開水/若對本土的茶葉還是沒有信心,建議民眾不如就單純喝白開水解渴,但因夏天流汗較多時電解質也會跟著流失,記得在白開水中加入少許鹽巴,可同時補充水分與電解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