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

累積食安知識 先從蔬果挑選開始

累積食安知識 先從蔬果挑選開始#食安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食安問題連環爆,使得民眾各個人心慌慌,對此,挺過各種食安風暴的義美高志明總經理表示,消費者要買的安心,一定要從平常就累積食安知識,例如:看到金針花顏色偏白,就要先判斷是否有用藥劑漂白,還有一些蔬果農藥下得特別重,消費者最好少碰為妙,另外,也儘量挑選當季生產為主,才能減少農藥危害。長期食入農藥 恐造成慢性中毒影響神經當季盛產的蔬果,不但價格較便宜,而且也新鮮,提醒民眾平時應培養對食品的基本常識,試著了解自己愛吃食物的農藥殘留情況,才能避免購買到有害的食品,且若購買外食產品,包裝上若有一半成分都看不懂,最好少買。 目前市面上主要的蔬菜汙染,以農藥殘留、硝酸鹽、重金屬等居多,生物汙染的問題也備受重視,但由於食用蔬菜大部分是熟食,因此,微生物並未造成太大威脅。只不過化學物質經過一般洗滌和高溫烹煮後仍會殘留,長期進食農藥汙染的蔬菜就會產生慢性農藥中毒,影響神經功能,嚴重時會引起頭昏多汗、全身乏力,引起視力模糊、噁心嘔吐等症狀。食材選購要注意 仔細檢查包裝很重要 對於食材選購,高志明表示消費者若要確保蔬果安全衛生、無農藥殘留,高志明提醒,購買前要仔細看外包裝,有產銷履歷或是經過認證的蔬果較安全,切勿購買無外包裝或是混裝的蔬果,確保安全健康。

食安危機爆不停!週週4茶飲百毒不侵

食安危機爆不停!週週4茶飲百毒不侵#食安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食安問題連環爆,從過去的毒澱粉、瘦肉精、塑化劑及銅葉綠素等,使得民眾陷入驚慌,且對市面上的產品失去信心,更不知道應該要選擇什麼才對,深怕不小心又吃進危害身體的食物,影響健康。對此,中醫師將教導民眾,在日常生活中透過茶飲及穴位按摩進行保健、排毒,且預防勝於治療,應避免油炸、燒烤、加工食物,以少油、少鹽及看的到食物原樣為主,如此一來,自己不僅吃的放心,更能攝取到真正的營養素。謹記4茶飲 幫助體內進行排油、解毒胡心瀕中醫師表示,關於這次的餿水油風暴,主要是將使用過的油品再製後賣給消費者,油品中可能會因為來源及製成不當而產生許多有害物質,導致國人罹患癌症及各種內分泌、代謝性疾病的機率增加。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可藉由中醫茶飲的方式進行保健,幫助排油、解毒,減少體內的有害物質。以下為醫師提供的4種不同功效的茶飲,建議一週約2~3天,一天以不超過1000C.C.為主:1)清熱解毒茶/將各3錢的金銀花、連翹、生甘草、防風及茯苓,用1000C.C.的熱開水沖泡飲用,有助於減緩嘴破、紅疹、痘痘的困擾。2)化痰利濕茶/除了荷葉2錢外,其餘的何首烏、決明子、白朮及澤瀉為各3錢,用1000C.C.的熱開水沖泡飲用,可健脾利濕、化痰,有助於排宿便、促進腸道脂肪排出。3)活血化瘀茶/將各4錢的丹參、山楂、陳皮,用1000C.C.的熱開水沖泡飲用,有助於降血脂,幫助血液暢通。4)保肝健脾茶/將各3錢的藿香、白朮、茯苓、女貞子、生甘草,用1000C.C.的熱開水沖泡飲用,可預防肝臟損傷。只要器官機能佳 就能提升體內排毒的功效除了茶飲外,民眾也可以透過穴道按摩的方式,促進及改善器官機能,胡心瀕醫師表示,胃腸、肝膽、腎臟等器官機能佳,就能提升體內排毒的功效,因此,建議民眾可透過按壓合谷穴、手三里、足三里、太谿、崑崙及太衝穴,通調經絡氣血、加強身體的排泄及代謝功能。

最新食安教育手冊:GMP標章產品衛生「都很好」

最新食安教育手冊:GMP標章產品衛生「都很好」#食安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食安危機四起,從過去的三聚氰胺、毒澱粉、混油,到今日的餿水油,從上游場上到下游製造商,每每食安事件一爆發,大廠小廠無一倖免,不斷累犯的知名企業,也持續於榜上不斷獲得「曝光」,使台灣老百姓不停怨嘆,現在到底有什麼食品,能夠安心食用? 食品安全守護聯盟成立 誓言捍衛食品衛生在食安危機爆發超過兩周,食品藥物管理署,與台北醫學大學共同計畫,成立「食品安全守護聯盟」,期望能透過教育,讓全國與營養食品相關科系,共同參與食品安全講座,盼對食品安全能多做一層把關。此次計畫主持人,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系主任陳俊榮表示,「食品安全守護聯盟」邀集全國各大專院校食品及營養相關系所教師及學生擔任聯盟種子講師,投身食品安全認知及實質參與,共同於全國校園進行百場教育宣導活動,預計超過萬人參與。根據統計,我國食品與營養相關大專院校共有37所學校、139個系所,學生人數近2萬人,若能共同一起為全國食品安全衛生把關與宣導,不僅可促使業者自律外,更可為食品安全多一層把關。GMP失公信力 還能代表品質保證?在誓師大會的現場,多位學生發揮創意,自創舞蹈,於舞台上賣力揮汗跳舞,象徵守護聯盟的成立,然而,翻開食品安全守護聯盟,所發放的教育訓練手冊,不難發現,在選購食品該如何挑選的指導單元中,卻出現總是漏洞百出,遭譏為詭異微笑的食品GMP認證標章,並指稱,「有認證標章的食品,表示產品品質衛生都很好」儼然於一次次食安風暴之中,再度自打嘴巴。顯現未來倘若要真正做到食安零危機,政府替民眾好好把關,具備認證標章的食品,真能全都無虞,恐怕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食安問題連環爆 謹記3多3少降低危害

食安問題連環爆 謹記3多3少降低危害#食安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最近這幾年食安問題連環爆,例如毒澱粉、沒有米的米粉、假油事件及這陣子的餿水油風暴等,都讓民眾們餘悸猶存,對於日常生活中的飲食,都充滿懷疑,以致開始購買昂貴、進口等食材,因此,嘉義市衛生局要教導民眾如何安心選擇好食材。過氧化氫用麵製品 若長期攝取恐有致癌危險一般市面上,常見含有添加物的食品,包括常使用在脫水蔬菜、金針及蜜餞中的亞硫酸鹽類,若是攝取含有超量亞硫酸鹽的食物,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而引發氣喘或呼吸困難、嘔吐、腹瀉等症狀。另外,像是過氧化氫,一般用於麵製品、碗粿、豆製品、魚肉製品,食用多了也可能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且過氧化氫具有強氧化力,可造成皮膚、眼睛及腸胃道的腐蝕性傷害,長期食用有致癌的危險。抽驗不合格的金針大盤商表示,不漂亮的金針沒人要買。每天在東市場買菜的王太太也說,黑黄的麵腸看起來很醜,但再供需市場弔詭的事情,是消費者高喊要健康無毒,卻很難接受賣相不佳的食材,因此,我們的消費行為也間接助長了供應者容許的違害空間。謹記原則 降低毒害累積從農場到餐桌,是一場大冒險,我們每天不知道吃進多少有害食物,所以,衛生局提醒民眾應遵守3少3要原則,少吃添加物過多的食品、少吃加工程序多的食品、少吃味道香濃色澤鮮豔的食品、要學習認識食品與營養標示、要經常換品牌、要善於分辨價值與價錢,才能減少毒害的累積。

醫訊/「清心活力飲食工作坊」活動

醫訊/「清心活力飲食工作坊」活動#食安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食安問題持續加溫,讓民眾對於食品安全無法心安,因此學會如何用新鮮食材烹煮,並使用無油、低鹽料理,才能真正吃得健康又安心。有鑑於此,台北慈濟醫院心臟科與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特邀張恒嘉醫師教大家「認識心血管疾病:為什麼我會發生心肌梗塞」、陳婷鈺營養師教民眾「如何吃好心血管疾病」認識食材的選擇與烹調、曹琇惠營養師帶領大家動手規劃愛護心臟的菜單。期望透過活動,讓民眾從飲食和運動開始愛護自己的心臟和血管,培養好習慣,遠離心臟病,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名稱:「清心活力飲食工作坊」活動時間:3月22日(六)8:30~16:30地點:慈濟台北分院B1文館(新北市新店區建國路289號)洽詢:(02)6628-9779分機3224 曹小姐

鼎王又遭爆料 旗下餐廳多屬違建

鼎王又遭爆料 旗下餐廳多屬違建#食安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鼎王集團,目前食安問題尚未解決,卻又遭週刊爆發出違建事件,使得民眾們心慌慌,但消防局卻指出,近年來鼎王集團在台中市有六家餐廳,定期派員檢查,都符合相關規定,並未違規,讓鼎王的股權糾紛案,宛如羅生門,令人摸不著頭緒。鼎王股權糾紛 令人摸不著頭緒鼎王集團食安問題被民眾拿放大鏡檢視的同時,又被有心人士向周刊爆料,旗下多間餐廳多屬違建,有的是妨礙逃生動線;有的則是失火會助長火勢;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無老鍋公益店,此店天井被封死,若遇大火易產生因煙囪效應,恐怕會讓去年中市阿拉夜店大火慘劇再現,但目前消防局表示,鼎王建築至目前為止,都有定期派員檢查,並無查到不合格之處。都發局表示,經資料的查核,過去鼎王公益店確實有騎樓雨棚加蓋的違建案,但以現期改善,至於是否有其他違規事項,今日將會同消防局等相關單位,展開對鼎王集團的連合安檢,若有查到設備不妥,將予以開罰。目前鼎王方面,則低調回應,全權將委託律師處理,也讓鼎王食安危機案外案的股權糾紛,令人霧裡看花,摸不著頭緒。

因憂配方外洩 火鍋業者標示不實遭罰10萬

因憂配方外洩 火鍋業者標示不實遭罰10萬#食安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食安問題連環炮,繼鼎王、甘泉魚麵後,又發現一例無中文標示的店家「新時代香臭鍋」,日前桃園縣衛生局實地查核新時代香臭鍋倉儲,發現該業者湯包外包裝無標示,而負責人也坦承由於擔心湯頭配方外洩,故未於湯包外包裝作標示,經查驗後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將依法裁處10萬並令業者限期回收改正。了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保障大家健康安全衛生局表示,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規定:食品之容器或外包裝應明顯標示品名、內容物、食品添加物、原產地、有效日期、營養標示、含基因改造原料及製造廠商名稱、地址、電話等項目,違者可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提醒民眾慢吃、多看、多安心 在食用前建議民眾可多看包裝,確定沒問題在吃,也可多一份安心,衛生局也呼籲食品製造業者,製售完整包裝食品給食品製造加工業或餐廳等業者亦需依法完整標示,充分揭露產品資訊,而製造加工及餐飲等業者使用前也應仔細檢視產品標示是否合乎法規,避免誤用違規產品,共同為消費者飲食安全把關。

食安問題人心惶惶 6撇步助你健康吃

食安問題人心惶惶 6撇步助你健康吃#食安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現代人追求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但無形中卻產生了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問題。更不用說食物在種植、養殖過程中遭受到重金屬、戴奧辛等環境毒素的污染,或過量使用抗生素、農藥等殘留於食物中,以致造成人體致癌性、過敏、肝腎毒性、神經系統受損或其他身體不適。把握6撇步 教你健康吃那麼,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可以如何自保呢?對此,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蔣瑜營養師提出6大建議,幫助你吃的更健康安全:1)減少外食養成在家煮食習慣/糖油鹽都是美味的來源,很容易就過量而不自覺,且外食從早餐三明治裡的洋火腿片、漢堡肉、美乃茲到晚餐的火鍋湯底,都隱含食品安全和健康的疑慮2)減少購買加工食品/肉就是肉,魚就是魚,盡量選購原形食材,少吃甜不辣、蝦餃、魚板、炸雞塊等合成食品,雖然美味但是營養價值都被廉價的澱粉等食品添加物給取代掉了3)減少使用調味料/市面上的各式醬料眾多,讓菜餚的效果加分,但食品的添加物眾多,多食對人體會造成負擔;建議可使用胡椒、鹽烹調,減少使用加工調味料4)選購新鮮蔬菜水果/建議選購當季盛產的蔬菜水果,避免醃漬的蔬果5)少喝市售含糖飲料/市售果汁絕大部分都是果糖和色素香料的結合,真正果汁含量幾乎不到3成6)減少食用花生製品/因為台灣氣候悶熱潮濕,黃麴霉及另外幾種黴菌會在霉變的穀物(或花生)中產生,而黃麴毒素是已經確定的肝臟致癌物,所以花生製品也是我們應該敬而遠之的美食。蔣瑜營養師也建議,均衡的飲食、適當的熱量控制、少吃油炸食物、補充足夠水分等健康飲食習慣,多採用在地食材,強調天然健康的甘甜美味,不添加任何加工物品,亦可烹調色香味俱全的佳餚。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