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

清明祭祖 供品這樣保存不臭酸

清明祭祖 供品這樣保存不臭酸#食安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清明連假即將到來,不少民眾已經安排祭祖掃墓及春遊踏青的行程。食藥署提醒,4月氣溫逐漸回升,在祭祖供品與外出飲食時,有些食安小撇步不可不知。祭祀食品慎保存,避免日曬或高溫在室外祭拜時,應注意供品的衛生安全,如魚、雞、豬肉或素三牲等供品容易孳生蒼蠅、蚊蟲等病媒及受到灰塵污染,因此自行烹煮的供品,應以鍋蓋或保鮮膜覆蓋。食藥署建議可改用有包裝的食品如罐頭,或有外皮保護的水果做為供品。此外,供品應避免長時間日曬或放置於高溫環境,以避免微生物孳長導致腐敗變質,若長時間在戶外,建議可攜帶冰桶冷藏保存。而熟食供品於室溫下祭拜完後,應依食品的特性儘速保存於冰箱或陰暗處,且食用前應該要充分復熱,並儘快食用完畢。若食品有顏色改變或酸臭味,則應避免食用。路邊野菇不要採,避免食品中毒近年來食藥署常接獲民眾於野外採摘不明植物或菇類,食用後導致天然毒食品中毒的案例。提醒民眾至野外登山或踏青時,勿隨意採摘野生物並食用,因為許多有毒菇類和植物,即使經驗豐富的專家仍不易從外觀上加以區別,千萬別為了享受山產的美味,而忽略其風險,造成食品中毒,以及身體健康上無法挽回的傷害。洗淨雙手,良好衛生習慣要保持親朋好友聚會,食藥署提醒除了要「樂活防疫」,也要遵守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也就是飯前、如廁後及處理食品前後,都要徹底洗淨雙手;注意食材要新鮮;生熟食的器具要分開,避免交叉污染;餐點要徹底加熱;注意保存溫度等,才能讓連假過得安心又安全。

豆花加這味更美味!專家教你DIY

豆花加這味更美味!專家教你DIY#食安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炎炎夏日吃一碗香甜冰涼、富含營養的豆花,不但消暑解渴,更是老少咸宜的國民點心。市售的傳統豆花、布丁豆花的口感有何不同?在購買豆花或自製豆花時,又有哪些注意事項呢?食藥署邀請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蔡敏郎教授,為民眾解惑。豆花凝固原理大不同傳統豆花、布丁豆花與超市販售的盒裝豆花,同樣都以豆漿為主原料,但口感卻明顯不同,蔡敏郎表示:「傳統豆花是用石膏或鹽滷做為凝固劑,石膏的鈣離子或鹽滷的鎂離子帶有正電,會與豆漿中蛋白質上的負電荷相吸,進而形成凝膠結構,凝固後就是我們平常吃的豆花。」製作傳統豆花時,石膏通常會再與地瓜粉(澱粉)混勻,這些澱粉分子糊化後,分子鏈充分展開,穿梭在蛋白結構中,可以讓豆花凝固後質地更細緻、綿密有彈性。至於布丁豆花或盒裝豆花,則是使用洋菜、明膠、吉利丁、布丁粉等動植物膠,將豆漿製成凍狀,相較於石膏凝固的豆花,口感較為軟嫩,若用布丁粉製作或添加雞蛋,還會帶有蛋香。選有信譽的店家購買蔡敏郎強調,原料黃豆的優劣會直接影響到豆花的品質,但消費者購買豆花時無法親眼確認原料狀況,建議挑選信譽良好的店家與品牌購買。若在店面或攤販購買豆花,則可留意周遭環境清潔程度、人員衛生、器皿容器是否乾淨。由於豆花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保存條件不佳時容易腐敗,購買時留意,店家的豆花是否有冷藏或熱存的設備、保溫桶,讓豆花儲存在合適的條件下,減少腐敗的風險,而購買回家後應儘快品嘗,不宜放置過久。自製安心豆花3撇步在家自製豆花很簡單,只要掌握三要點:1.浸泡黃豆時須注意泡豆水,若有酸味表示微生物滋長,要避免泡到出現酸味,在冰箱中冷藏泡豆更安全。2.生豆中含有影響人體消化的酵素,因此豆漿一定要煮熟。3.使用石膏凝固劑建議先用少量的水泡開,在豆漿正熱時將豆漿沖入凝固劑中,混合均勻後不可再搖動,就能凝結得完整漂亮。食藥署貼心叮嚀,無論是在外購買或是自製豆花,都需要注意環境與器具的清潔,並趁早食用完畢,以免微生物滋長影響食用安全。

水果罐頭大解密 專家教你安心挑選

水果罐頭大解密 專家教你安心挑選#食安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不論蛋糕上裝飾的水蜜桃,或是台菜「鳳梨蝦球」裡的鳳梨片,都會用到罐頭水果,但有許多民眾對罐頭的製作方式、食用安全性及如何挑選罐頭仍有誤解,對此,食藥署請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蔡敏郎教授,為大家解說罐頭水果的安全性與挑選原則。水果罐頭存放期限長 與防腐劑無關許多民眾以為,罐頭食品可以長期保存是因為含有防腐劑,事實上在製作罐頭食品時,會利用商業滅菌,殺死造成疾病與腐敗的微生物,達到可以於室溫下長期保存的結果。金屬罐、玻璃罐、殺菌軟袋包裝都屬於罐頭食品,不同材質是否安全性不同?蔡敏郎教授表示,不同材質的罐頭食品都具安全性,可安心食用。常見的金屬罐有鍍錫馬口鐵罐和鋁罐,應用在腐蝕性強的食品,且罐內多會使用環氧樹脂等塗層做為保護,將食品與金屬罐身隔開,因此,不必擔心吃罐頭食品的同時也吃下重金屬。罐頭碰撞變凹 儘速食用完別再儲放蔡敏郎教授提醒,購買水果罐頭時,務必選擇外觀完整良好的罐頭,若有膨罐、生鏽、變形或腐蝕的情形,表示罐內食品可能已變質或腐敗。消費者可透過敲擊罐身確認罐頭的內部情況,若內部變質而有產氣現象,敲擊聲會較為空洞;開罐後,可再觀察罐頭內的水果、湯汁是否有變色或不正常的沉澱現象?若有則不建議食用。食藥署提醒,罐頭若受到撞擊,可能會破壞罐身內部塗層的完整性,造成罐身腐蝕等變質情形,購買後若不慎碰撞造成凹罐,建議儘速食用完畢不要持續儲放。雖然罐頭的保存期限比較長,但絕對不是「萬年食品」,購買後最好儘早食用,以免不慎放到過期。

把關食物安全 從清理自家冰箱做起

把關食物安全 從清理自家冰箱做起#食安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廚房裡的廚具、砧板跟冰箱,如果沒有好好清理,會滋生多少細菌?這些每天會接觸到食品的地方,都跟我們的食品安全息息相關。每年6月7日是「世界食品安全日」,今年世界衛生組織將主軸訂為「食品安全 人人有責」,食品安全除了是政府、生產者、經營者的責任,更是每個人的責任,民眾若能由接觸食品最密切的冰箱整理開始,就能做好自我的食品安全與維護。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下列冰箱整理5撇步。1.定期清潔冰箱許多人在清理冰箱時,才發現食品放到過期,也不記得是什麼時候買的,建議至少每季徹底將冰箱做一次整理與清潔,才能讓冰箱空間使用維持最佳狀態。2.注意冰箱保存溫度收納時不要擋住出風口,以免影響冰箱的使用效能,應讓冷風保持良好的循環,並注意冷藏櫃及冷凍庫的溫度要達到0~7˚C及-18˚C以下的標準。3.生熟食分開生食與煮好的熟食一定要分開擺放,擺入冰箱前要先用分裝袋妥善地包好,擺放時也要掌握清潔度較高的熟食放在上架,清潔度較低的生食置於下架,這樣可避免生食流出的血水污染下層的熟食。4.寫上購買日期冰箱保存的食品,並非永遠不會變質,應該以「先進先出」為原則,也就是先買的先吃完,並在有效期限內使用完畢。若為散裝、生鮮的食品,可以在包裝袋上確實標示購買日期。5.先分裝再冷凍海鮮、肉類等生鮮類食品,可先分裝成每次要使用的份量,避免食材反覆解凍冷凍,維持冷鏈不斷。平常妥善管理冰箱,食品自然就能保鮮,吃下肚的也就會是新鮮、安全的食材,為了響應世界食品安全日「食品安全 人人有責」,建議家長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動手來做冰箱的清潔、食材烹調,或是親子共進晚餐,讓家成為溫暖的場域,也是食品安全教育的最佳場所。

吃基改食品 會變基改人嗎?

吃基改食品 會變基改人嗎?#食安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吃了被餵食基改飼料的動物,就會變成基因改造人嗎?」基因改造技術衍生的食品及原料的安全性,一直是大家關注的食安議題,許多民眾因為不了解基因改造科技,很擔心「吃下基因改造作物製成的食品,外來基因會隨著食物轉移至人體中嗎?」等疑慮。基改食品基因會在人體內被分解食藥署表示,我們平常吃的食物、作物中,本來就含有各種基因(DNA片段),這些基因就像蛋白質、澱粉及脂肪一樣,經人體消化分解成小分子後,成為為人體吸收的營養成分。無論天然或基改食品,其所含的基因都會在人體內被分解,並不會影響人類自身的基因組成。目前各國研究也沒有發現,吃進任何基改食品原料或產品後,外來的基因會嵌入到人體基因中的現象。因此,基改作物的基因並不會影響人體基因,更不會因為吃了被餵食基改飼料的動物,就成為基因改造人。基改作物經過政府審查才能上市目前台灣核准通過的基改作物原料,包含黃豆、玉米、油菜、棉花及甜菜五種,這些基改作物在上市前,均需向政府申請查驗登記、進行安全性評估資料審查,經取得許可證後始得供做食品原料。政府亦規定,所有基改原料製造的食品,均需在外包裝上標示基因改造等字樣,清楚揭露消費資訊。在政府的嚴謹把關之下,消費者可安心食用。

別讓廚房成污染源 3招遠離食安危機

別讓廚房成污染源 3招遠離食安危機#食安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廚房必備的「抹布」,很可能是污染廚房的主要來源。抹布若處於潮濕狀態,恐藏有超過6億的細菌,繼續擦拭廚房或鍋碗瓢盆,會讓家中的食物陷入食安危機。抹布有棉屑黴斑 立刻更換你家的抹布有著一塊又一塊的黴斑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表示,抹布最容易蓄積黴菌,一旦出現黴斑,連漂白水都無法去除,表示這塊抹布必須丟棄了。抹布破掉後會有棉屑,棉屑可能會沾染食材,誤食下肚容易造成身體不適,加上破洞後,細菌更容易孳生,對健康不利。廚房抹布建議要準備二至三條,一條專門擦桌子,一條清理爐台、水槽,另外一條備用,可以清理切菜後料理台的水分,或是處理生鮮肉品時的血水等。抹布最好選擇白色,一旦有髒污或黴菌,馬上能看出來。清洗抹布時,除了用沸水,也可使用稀釋過的漂白水消毒。菜瓜布纖維消失 不要再用譚敦慈護理師建議,可用1比1000的漂白水與水浸泡一晚。不喜歡漂白水味道,可改用小蘇打粉洗淨,放兩湯匙小蘇打粉至沸水中,煮抹布也能達到類似的效果。台北醫學大學食品安全學系副教授楊惠婷表示,使用沸水煮抹布,煮沸後僅需再煮5分鐘,無需太久。菜瓜布也是家庭主婦必備的工具,楊惠婷副教授說,菜瓜布屬於塑膠纖維,只要有破損或被磨平就應丟棄,現在流行用真正的菜瓜晾乾後,當菜瓜布使用,這類的菜瓜布比一般塑膠纖維的菜瓜布更容易長黴菌,一旦發現植物纖維逐漸消失,或已經空掉,也不要再用,平時使用菜瓜布一定要晾乾,把水分擠掉,才能防堵黴菌。細菌愛米飯 電鍋用完就清潔電鍋也容易藏污納垢,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林旭陽表示,米飯屬澱粉,澱粉對於細菌、黴菌而言,是非常營養的東西,一旦不清理,就容易孳生黴菌,就算挑選的米要價不斐,電鍋若沒清理乾淨,一樣會吃進病菌,且使用過就應清洗。建議用質地較軟的清潔用具搭配清潔劑使用,減少刮痕,洗完立即晾乾,或直接用烘碗機烘乾,減少微生物或細菌孳生的機會。

政府促親子餐廳食安分級 親子有保障

政府促親子餐廳食安分級 親子有保障#食安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少子化再加上父母平日工作忙碌,讓家長捨得掏腰包到親子餐廳,共享親子歡樂時光。為此,新北市首度稽查全市54家標榜親子餐廳,結果有5家無法提具兒童遊戲場安全檢查報告,已依消費者保護法命其暫停使用。稽查結果將彙整於本市食材登錄平台之「媽媽寶寶親子專區」,資訊透明便捷民眾查詢。1間限期改善 2間暫停開放衛生局另針對作業環境衛生稽查及抽驗成品檢驗衛生標準,作業環境衛生稽查皆符合規定;抽驗71件成品結果1家業者限期改善後複抽,衛生標準仍舊超標,已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開罰。「Fun Breeze 放風餐廳」被限期改善,其他不符合規定,暫停開放使用的有「熊一枝親子餐廳、HO'ME廚房親子餐廳」2間親子餐廳。陳潤秋局長說明,針對不合格業者,已請專家學者介入輔導並列管持續抽驗,經輔導後再次抽驗業者製售之產品,已符合法規規範,衛生局除每年列行稽查抽驗外,亦透過專家輔導以提升業者食品安全衛生。親子餐廳將分優級與良級標章衛生局另委託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發展協會,專案輔導親子餐廳業者食品安全衛生自主管理,並實施分級評核,以精進親子餐廳業者之食品安全知能,目前包含麥當勞在內有53家獲頒「優級」、1家「良級」標章,希望藉由通過餐飲輔導分級評核制度,帶動業者共同守護食安。民眾選擇親子餐廳可上「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媽媽寶寶親子專區查詢通過餐飲分級「優級」及「良級」的業者,及留意兒童遊戲場是否通過安全檢查、衛生查核結果、餐點抽驗結果、食材來源、招牌菜色、遊樂設施種類以及友善設施(哺乳室或尿布檯)。新北市將持續加強輔導稽查,提升整體餐飲文化,將新北市打造「安居樂業」的幸福城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