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鋅

孩子身材矮、專注力差恐缺鋅 吃這些食物能補充

孩子身材矮、專注力差恐缺鋅 吃這些食物能補充#鋅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一名5歲男童被幼稚園老師發現專注力和玩遊戲活動力差,家長帶孩子就醫,在神經內科、心智科檢查並無神經系統疾病,也排除過動與自閉症,但生長較為遲緩,轉至兒童腸胃科檢查,發現小孩嚴重挑食,血中鋅濃度過低,不及正常值的一半。醫師協助調整體質後,男童的學習專注力與遊戲活動力都大幅進步。根據衛福部統計數據,台灣6至8歲孩童平均身高,從2010年到2019年下降0.26公分,成長數值令人憂心,這兩年因應新冠疫情,也讓孩子的活動大幅減少,加上營養不均衡,都可能影響成長。4成兒童鋅攝取不足 挑食者更嚴重為了解微量營養素對兒童成長的影響,林口長庚兒童胃腸科醫師趙舜卿與團隊針對203名4至7歲兒童,進行微量元素(鋅、鐵、銅)調查研究,發現近4成兒童缺乏微量元素鋅,而且兒童缺鋅的情形在挑食者更加嚴重。研究也發現,4至7歲兒童近7成有偏挑食習慣,此研究結果稍高於之前的亞洲兒童偏食研究,這項研究成果並刊登於今年7月的國際醫學期刊《Nutrients》。趙舜卿表示,偏挑食的兒童容易營養不均衡,而缺乏鋅又會使食欲減低,造成兒童在營養與偏挑食行為的惡性循環。鋅的含量與成長發育有關,如果長期缺鋅,可能產生身高較矮小或生長緩慢的問題。該研究也發現,發展或活動力較差的孩童中,有較多的比率缺鋅,這項結果在統計上有顯著的相關性。過去研究發現人體長期缺乏鋅,可能會導致心肺功能的降低,造成體力與活動力降低。鋅的補充有助於肌力提升,長期肌力提升增進體能和活動量,有助於提升心肺功能。不喜歡牡蠣、瘦紅肉 可換乳製品、雞蛋及堅果疫情間許多家庭減少外出,飲食多仰賴一次性採買,許多含鋅量高的食物如牡蠣、瘦紅肉、生蠔、海鮮類較難保存,若這些食物為孩童容易挑食的食物類別,長期下來恐會影響鋅的攝取量。建議家長平日提供孩童充足且營養均衡的食物,以減少孩童鋅攝取量不足的機會。若家中小孩不喜歡牡蠣、瘦紅肉與海鮮類食物,可選擇其他含鋅量較多的食物,例如乳製品、雞蛋、堅果類、豆類、洋菜、榖類、南瓜子、黑木耳、松子等。若孩童有長期偏挑食、發展較慢或體能活動力較差者,家長可帶孩子至醫院評估與檢查有否缺乏微量營養素問題。正確的飲食觀念強調非高蛋白、高脂肪食品對孩子有益,家找應於三餐正常時間餵食小孩,勿給零食、甜食與重口味的食物,不要太過堅持某種固定食物,盡量在三餐中讓兒童多嘗試新食物、變換食物的烹調方式,培養孩子良好的餐前情緒,以鼓勵方式替代過度獎賞或責罵等行為。飲食過程心靜氣和並減少電視、玩具、電腦等接觸,可讓孩子較專心吃飯進而改善兒童偏挑食行為。藉由含鋅量較多的食物介入、偏挑食行為的矯正與保健營養品的補充可減少微量元素鋅缺乏的風險,讓孩子在成長發育的過程多一份保障。

有吃有保庇?6成鈣難吸收

有吃有保庇?6成鈣難吸收#鋅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國內運動風潮日漸盛行,根據體育署最新運動城市調查結果,國人落實333運動原則的比例仍不足半數,其中30~49歲民眾運動達成率僅有37.4%,換算全國近475萬中壯族運動未達標,以骨骼及行動力照護的觀點而言,除了333原則提及的運動頻率、強度之外,運動種類與飲食營養更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低強度散步 無助骨骼健康另外,國人從事的運動種類較為侷限,國內調查顯示,民眾平常偏好的運動項目中,有氧運動佔大多數,低強度的散步無助骨骼肌肉健康,卻占最多數,飲食營養部分,補鈣觀念認知度高,但現代人有外食飲食習慣,加上「有吃有保庇」的錯誤心態,可能讓鈣質流失大於利用量,大大削弱鈣吸收率。 改良233 兼顧運動與營養為搶救民眾行動力危機,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推出改良版的233行動力強化方程式,每日飲用「2」杯含有完整骨骼營養群的高鈣牛奶,累積運動「30」分鐘,選擇能夠兼顧柔軟度、平衡感、肌力「3」種運動種類的健走運動,即能兼顧運動與營養攝取。補鈣保骨 效率不彰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TOA)理事長吳至行指出,運動是促進關節軟骨組織健康與提升肌力的重要途徑,如果單靠運動缺乏適當的營養補充,恐無助行動力提升,以國內狀況而言,一般民眾雖具備補鈣保骨的觀念,鈣攝取仍存在效率不彰的問題。每日2杯高鈣奶 兼顧鈣、鎂人體鈣質吸收利用,高達6成以上的鈣攝取不會吸收,因此,鈣的攝取應搭配鎂、鉀、磷、鋅等礦物質作用,提升吸收利用率,每日2杯高鈣牛奶,即可兼顧鈣、鎂、維生素D3、優質蛋白質等多重營養元素,啟動小腸、大腸、骨鈣沉積的3階段鈣吸收作用,提升補鈣效率,加乘運動效益。

抵抗力好弱 原來「鋅」情很差!

抵抗力好弱 原來「鋅」情很差!#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鋅是人體必要的微量元素,人體內蛋白質、脂肪與細胞的新陳代謝,都需要他的參與,此外,鋅具有強化免疫系統的功能,還會影響胰島素分泌,體內如果缺乏鋅,包括甲狀腺素與睪固酮在內的許多荷爾蒙,都會沒辦法發揮正常功能。傷口不易癒合 結締組織無力睪固酮在男性與女性體內都擔負著強化結締組織的任務,另一方面,鋅對於傷口癒合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它存在於結締組織細胞的細胞壁內,也參與膠原蛋白合成,當體內缺乏鋅時,會出現傷口不易癒合、結締組織軟弱無力與抵抗力變弱等等症狀。牛肉、豬肉、蛋、牛奶含豐富鋅鋅含量豐富的食物包括牛肉、豬肉、蛋、牛奶、乳酪、扁豆、堅果、海鮮與內臟,相較於植物性食物,動物性食物中含的鋅更易被吸收,鎂與鉀也會影響細胞內的新陳代謝、細胞生長、膠原蛋白合成與體內的水分平衡,鎂的來源包括礦泉水與各類堅果,尤其是葵瓜子,鎂含量更是豐富,菇類、香蕉、豆類則含有大量的鉀。天然食物維生素 較易被吸收坊間充斥營養補充品:每一種都標榜可以保養結締組織,不少人貪圖方便,以為只要服幾顆小藥丸就能迅速補充營養,根本不需花心思料理伙食,準備營養均衡的3餐,但專家們一致認為,天然食物中攝取的維生素與微量元素較容易被人體吸收與利用。蔬果含維生素、微量元素、植化素同時,天然食物也提供了更多元的營養成分,食物中的維生素存在於膳食纖維中,膳食纖維對人體有極重要的功能,蔬果中除了含有維生素與微量元素之外,還有多種植化素,魚、蛋、牛奶則是提供人體所需的脂肪,藉由脂肪,維生素才會被人體吸收。素食者 更需要補充維生素B群鋅是人體比較可能缺乏的少數幾種維生素之一,因此,偶爾補充鋅錠一小段時間頗為可行,服用前,請先諮詢藥劑師或醫師的意見,另外,由8種維生素組成的維生素B群,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幫身體補充,尤其是在罹患感染性疾病或是壓力過大時,還有素食者,更需要補充維生素B群。(本文摘自/肌筋膜健身全書/商周出版)

自閉症與缺乏鋅有關 抗生素助改善

自閉症與缺乏鋅有關 抗生素助改善#鋅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自閉症是一種因腦部功能異常所引起的先天性發展障礙,每個人的症狀、嚴重程度都不一,在去年時中研院就已先證實Tbr1蛋白及Shank2蛋白缺失是造成自閉症的原因之一,因此,為了更進一步了解,他們與韓國科技大學進行跨國合作,結果發現鋅離子與兩種蛋白的交互作用,與治療自閉症有關。抗生素與鋅離子結合 可改善社交行為近年來在自閉症的臨床治療上發現,缺乏鋅離子是常見的原因,且根據2011年刊登於《科學報導》中的一則研究顯示,針對1,967位自閉症兒童(1553名男童及414名女童)的頭髮進行分析,發現有近3成的自閉症兒童有缺鋅的情形。對此,中研院薛一蘋博士表示,Tbr1與Shank2兩種基因缺失的小鼠,當神經細胞傳導訊息接觸後,離子通道(NMDAR)的活性會有變差的現象產生,而此研究發現,施用抗生素氯碘奎醇(Cq)可有效改善小鼠的社交行為缺陷。當Cq進入體內與鋅離子結合時,會活化蛋白激酶,增加突觸後離子通道(NMDAR)的活性,進而改善因Tbr1與Shank2缺失所造成的神經細胞活性低落,有效增進小鼠的社交能力,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自然通訊》期刊。並非人人適用氯碘奎醇 當心恐增副作用由於自閉症的成因分為五大類,氯碘奎醇只對鋅缺乏者有效,若用於其他類型的患者,恐怕除了無效之外,還可能會產生副作用,所以,但薛一蘋博士強調,未來如果真的要將此治療用於臨床上的話,則需要有客製化的診斷,才能對症下藥,減少風險。

父母害怕孩子過敏禁吃海鮮 恐導致發育不良

父母害怕孩子過敏禁吃海鮮 恐導致發育不良#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你家的小孩有挑食的習慣嗎?當心身高長不高。台北就有一名國小三年級的女童,因平日極為挑食,蛋豆魚肉類通通不愛吃,只鍾愛白飯,導致她營養不良,血液中的鋅含量過低,進而使她的身高只有123公分,體重24公斤,明顯小同齡孩子一號,醫師就提醒,國小為孩子的成長發育關鍵期,若家長不加以留意,放任孩子偏食挑嘴,每年身高成長幅度不超過五公分,未來恐怕會矮人一大截!鋅扮演成長關鍵腳色 榮新診所潘俊伸醫師指出,鋅對於孩子發育扮演關鍵腳色,現代孩子特別容易挑食,其中,父母為了預防孩子產生過敏現象,竟因噎廢食,害怕讓孩子吃海鮮類食物,但鋅的主要攝取來源,大多來自於海鮮類,若減少讓孩子攝取海鮮,很可能會產生發育不良的情況。他特別說明,如果孩子每年的平均身高,增長不到五公分以上,就要警惕孩子恐有發育不良的症狀,整體而言,孩童身高從學齡時期就可觀察,倘若家長發現怎麼自己的小孩總是矮他人一截,就可考慮就診,進一步檢測血液中生長因激素與鋅含量的多寡。孩子長不高 建議多補充鋅倘若血液中的鋅含量過低,會建議給孩子服用含鋅的補給品,一天攝取量大落在十至二十毫克之間,潘俊伸憶及曾治療過的一名國小孩童,就診時發現血液中的鋅含量不足,且每年平均身高僅增加三公分,但經過鋅的補充後,往後幾乎每月都能拔高一公分以上,可見鋅對於發育時期的孩童,其重要性可見一斑。潘俊伸也提醒,對於成長發育的幼童來說,均衡飲食仍是重要的一環,若擔心從米、麥類中攝取鋅的量不足,也可從其他含鋅的食物攝取,如肉類(牛肉、羊肉)、海鮮類(牡蠣、魚、貝等)、肝臟、蛋、豆類、堅果類是含鋅量較多的食物。潘俊伸呼籲,家長平時要讓兒童養成不挑食、均衡飲食的習慣,少吃零食以免影響正餐的進食量,如果擔心幼童生長發育的問題,建議找專業醫師進一步診斷檢查。

關「鋅」你的健康 可從飲食中攝取

關「鋅」你的健康 可從飲食中攝取#鋅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許多人知道身體不能缺鐵、缺鈣,但是你知道嗎?鋅對身體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缺乏鋅會造成的影響有胎兒發育停滯、生長遲緩、智力衰退等,而體內的鋅過量了也容易發燒、頭痛,因此,鋅的適量攝取也是維持健康的重要因素,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 FDA)認可鋅為安全物質,目前並無提及致癌性,民眾可從食物中攝取,當然也要小心食用過量,造成身體不當反應。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建議鋅攝取量男性以每日不超過15毫克,女性每日不超過12毫克為原則。鋅是人體的必需營養素,體內有300種以上的?含鋅,俗稱鋅?,鋅可在人體骨頭、肌肉、肝臟、腎臟及前列腺中被找到。金屬形態存在的鋅比較少見,鋅大都以二價氧化物形態存在,如硫化鋅、碳酸鋅、氧化鋅等。鋅的主要來源為植物及動物組織,最好的食物來源為紅肉、海鮮、全麥、葡萄乾及全穀類,牛奶、水果及蔬菜中含量則較少。鋅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鋅與銅及鐵在體內腸胃道被吸收時會互相競爭,過量的鋅會降低鈣、鎂的攝取;相反的,飲食中過量的鈣也會降低鋅的吸收。鋅缺乏會造成的影響有胎兒發育停滯、生長遲緩、智力衰退、神經傳導受損、生殖力降低、皮膚炎、脫髮、腹瀉、食慾降低、失去味覺及嗅覺、貧血、免疫力降低、傷口癒合不易。鋅過量時會有不舒服、發燒、頭痛、嘔吐、嘴巴及喉嚨乾躁。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