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檢

乳癌沒有徵兆 這些高風險群要注意

乳癌沒有徵兆 這些高風險群要注意#篩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資料顯示,乳癌位居國人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首位,也是十大癌症死亡率中的第四名,每年有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乳癌悄悄成為女性的隱形致命殺手,因此定期篩檢與預防,關注自身的健康也顯得格外重要。更年期女性服用荷爾蒙也​要特別注意北區醫學中心一般外科蔡欣恬醫師指出,癌症可怕之處在於它沒有徵兆,乳癌的好發年齡在45至69歲之間,有家族史、抽菸,甚至二手菸也是罹癌風險之一;此外,經期過早開始、過晚結束,或是更年期女性服用荷爾蒙,都要特別留意,因身體長時間暴露於女性荷爾蒙當中,罹癌機率就會增高。罹癌不要怕 及早治療提升存活機率 蔡欣恬醫師強調,現代醫學非常進步,只要及早治療,癌細胞都有機會得到良好控制,不過每年都能遇到因罹癌產生恐懼,而不願面對它、治療它的患者。舉例來說,一位60歲的職業婦女,乳房已經散發惡臭、化膿及出血不止,才掛急診就醫求診,不但錯失黃金治療時期,更可能縮短自己存活的時間。治療方式多元 低溫電漿刀乳房重建幫手乳癌以手術為主要治療方式,再搭配化、放療、荷爾蒙治療及標靶治療,針對不同的患者打造合適的個人化治療。傳統手術使用電燒刀將癌細胞切除,高溫熱傷害對於術後組織重建有很大的影響;近年來,對於乳房全切除及重建的患者,手術時能選擇使用低溫電漿刀,降低熱傷害及疼痛感、出血量少,相較於傳統電燒手術,皮瓣保留也比較完整,對於術後重建、乳頭保留都有很大的幫助。女性愛惜自己 從定期乳房篩檢做起蔡欣恬醫師補充,定期篩檢是及早發現乳癌的關鍵,國健署推出乳癌篩檢計畫,45至69歲之女性每2年可免費一次乳房攝影;不過,乳癌有年輕化的趨勢,建議30歲以上女性每年就要做一次乳房篩檢,平時也要養成自我檢測的好習慣,如果發現乳房有異樣,應趕緊至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呼籲國內女性一同愛護乳房的健康。 

「腸」保健康 腸癌篩檢一管搞定

「腸」保健康 腸癌篩檢一管搞定#篩檢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根據癌症登記資料,每人一生中約有7.7%罹患大腸癌的機率,而研究已證實定期每2年糞便潛血檢查,可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2成至3成,但民眾常自以為健康,以沒時間為藉口,未參與篩檢。目前全國近6成民眾未接受篩檢服務。中秋過節大口吃肉的同時,為了健康過節無負擔,國民健康署呼籲少吃燒烤紅肉與加工肉,多用蔬菜佐肉片,趁團聚時刻把握機會提醒身邊的親友,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大腸癌篩檢一管就搞定 檢查前飲食不受限根據統計高達9成的大腸癌是發生在50歲以後,國民健康署依歐美先進國家醫學實證補助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新型檢查不但不需要限制飲食,只要將採便管在糞便上來回沾幾次,就能以此檢驗糞便中是否有肉眼看不到的血。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大家,與其消極天天擔心罹癌,更應該積極接受篩檢。少肉多菜,規律運動,健康體位醫學實證指出:規律運動、高纖蔬果有助降低大腸癌風險,而加工肉、紅肉與肥胖已被視為致癌因子。中秋節聚餐,食材的選擇建議用白肉取代紅肉,儘量少吃燒烤與加工肉品,即便選擇烤肉,建議以肉串混合搭配筊白筍、香菇、青椒、玉米筍等富含纖維素的蔬菜,增添飽腹感。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千萬別為了慶祝節日大開 「吃」戒造成身體的負擔。現代人由於生活忙碌可能無法每天特別抽出時間運動,建議可利用生活中的空檔分段運動,規律的運動、飲食節制,也可使體力變好,增強免疫力。想要遠離大腸癌的威脅,應多吃蔬果規律運動;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民眾再多加上一管,「腸」保健康非難事!

嚇!逾5成唐氏兒媽媽未滿34歲

嚇!逾5成唐氏兒媽媽未滿34歲#篩檢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般民眾都認為唐氏症的風險隨著產婦年齡增長而增加,但由國外研究統計發現,55%唐氏症寶寶的媽媽未滿34歲,大大顛覆傳統認知。因為國際上與台灣皆大力推行34歲以上的高齡孕婦應接受羊膜穿刺篩檢,因此年輕孕婦產前篩檢觀念仍不足、較缺乏篩檢認知。由此可知,不論是否逾34歲,任何年齡產前皆應進行相關篩檢。羊膜穿刺可以更早掌握胎兒是否異常由於羊膜穿刺有其風險,澳洲產前診斷專家Jon Hyett醫師表示,不分產婦年齡,皆可以於第一孕期進行常規篩檢,不僅可更早掌握到胎兒是否有重大異常外,還可免除侵入式檢查可能帶來的風險。若篩檢為高風險者,直接實施侵入性的絨毛取樣或羊膜穿刺診斷性檢查。若為低風險者,則無須進行羊膜穿刺,僅須正常定期產檢即可。偽陽性對孕婦心力、生理都會造成重大負擔相較於傳統產前篩檢,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NIPT)可於第一孕期即提早進行,Jon Hyett醫師表示,產婦在選擇 NIPT檢測時,除了高準確度外,也需確認偽陽性之機率-「所謂偽陽性指的是檢測結果顯示為高風險,但胎兒為正常之情況」;Jon Hyett醫師進一步表示偽陽性會令人擔憂寶寶健康,需進行羊膜穿刺進一步確認,對孕婦及家庭造成沉重生理、心理負擔。因此選擇偽陽性率低的檢測技術,對於孕婦來說實有重大意義。Harmony篩檢技術曾針對近1萬9千位孕婦進行大型臨床試驗,證實最早可於10週提早檢測,準確度高達99%,偽陽性率更是小於0.1%,相較於傳統檢測,偽陽性率大幅降低50倍,讓準媽媽們可以有效降低後續無謂的擔憂以及高風險的複檢。產婦應建立產前篩檢、定期回診的良好觀念Jon Hyett醫師進一步分享,透過其專利DNA抓取技術與演算法,除唐氏症外,其他還包括愛德華氏症、巴陶氏症、透納氏症等,可適用於各種年齡層之孕婦。最後,Jon Hyett醫師也呼籲所有產婦皆應配合醫生醫囑,建立產前篩檢、定期回診之良好觀念,以確保自身與胎兒健康。 

口腔癌篩檢用看的 可降1/4死亡威脅

口腔癌篩檢用看的 可降1/4死亡威脅#篩檢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不用高階抽血或X光檢驗,口腔癌篩檢用看的也行!有鑑於台灣口腔癌發生率於過去40年來持續上升,加上過去對口腔癌大規模篩檢的實證文獻極少,導致許多人對醫師「目測檢查有無口腔癌」感到質疑。根據最新研究指出,菸檳族只要定期接受口腔癌目視篩檢,只要用看的可以有效降低1/4死亡威脅。減少1/5的晚期口腔癌發生、降低1/4死亡威脅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蘇旺裕表示,在歷經9年的長期追蹤下,發現菸檳族只要定期接受口腔癌目視篩檢,可以減少1/5的晚期口腔癌發生、降低1/4死亡威脅,確實能達到及早診斷與治療的篩檢目標。專科醫師目視篩檢   正確率高達8、9成以上44歲的陳先生吃檳榔20餘年,2014年與2015年健康檢查時皆有發現口腔白斑,手術切除後繼續嚼檳榔。今年再度接受口腔癌篩檢時,醫師目視到患者左舌邊緣有長久不癒的潰瘍和下牙齦腫塊,切片檢查後證實為初期口腔癌。蘇旺裕醫師指出,只要經由專科醫師的細心目視篩檢,檢查正確率高達8、9成以上。滿30歲吸菸或嚼檳榔者 記得2年1次的篩檢徹底戒除菸品使用與檳榔嚼食才是遠離口腔癌的根本方法,蘇旺裕醫師提醒,凡年滿30歲有吸菸或嚼檳榔者,應盡速主動前往有專業認證的醫療院所,定期接受每2年1次的免費口腔癌篩檢;透過專科醫師的詳細檢查與診治,才能遠離口腔癌的危害。

活動/婦癌篩檢刮刮樂-開心篩,粉樂送

活動/婦癌篩檢刮刮樂-開心篩,粉樂送#篩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103年最新統計資料顯示,臺北市乳癌及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分別為女性癌症的第1名,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共同推動「婦癌篩檢刮刮樂-開心篩,粉樂送」活動,凡設籍臺北市女性,符合乳房X光攝影篩檢資格及2年以上尚未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之女性市民,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於臺北市醫療院所或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完成任一項篩檢者,即可參加刮刮卡活動,每月送大獎禮券1萬元,數量有限,發完為止,請把握機會。臺北市女性有一半未定期婦癌篩檢  根據臺北市衛生局105年統計資料顯示,臺北市30歲至69歲女性逾四成(48.92%)2年以上未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而45歲至70歲女性逾六成(61.9%)女性2年未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臺北市衛生局局長黃世傑表示,一般民眾可能會心存僥倖,覺得癌症不會找上自己,沒時間檢查等原因忽略定期篩檢重要性,臺北市衛生局呼籲女性關愛自己健康,定期進行婦女癌症篩檢。婦癌篩檢1次也不能少康寧醫院醫師尹長生認為「婦癌篩檢1次也不能少!」,門診時發現不少已婚女性竟然有6、7年甚至10年未定期接受抹片檢查,甚至1位50多歲的女性10年沒有抹片,直到不正常出血來診卻發現子宮頸癌已第二期了,另有1位才兩年未做抹片,也發現原位癌,提醒女性朋友未定期抹片檢查,可能會喪失及早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的先機。適用對象為鼓勵女性朋友定期進行檢查,以維護自身健康,即日起設籍臺北市、年滿45歲到70歲、40-44歲二等親(外祖母、祖母、媽媽、姊妹、女兒)內曾罹乳癌且105年迄今未接受過乳房X光攝影的女性,以及年滿30至69歲且104年迄今尚未接受子宮頸抹片者,即日起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完成女性癌症篩檢後,可分別獲得刮刮卡1張。名稱:婦癌篩檢刮刮樂-開心篩,粉樂送時間: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地點:臺北市醫療院所或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 

打敗肝癌成新「國病」 醫籲腸癌早篩

打敗肝癌成新「國病」 醫籲腸癌早篩#篩檢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秀場天王豬哥亮罹患直腸癌近三年,起初不願立即開刀且拒絕服藥求助神明導致病情延宕,持續惡化成末期直腸癌。去年9月雖曾接受開刀手術保命,術後病況一度趨於穩定。近期豬哥亮病情直轉急下,身體虛弱導致無法繼續施藥治療,目前僅藉由支持性療法維持生活品質,引發各界高度關注。2012年腸癌發病率全球第1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3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年新增逾1萬5千人,好發於50歲以上,50-74歲民眾平均每20人就有1人罹患,至今已連續9年佔據國內10大癌症發生率首位,大腸癌儼然已成為新「國病」。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暨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陳鴻華表示,2012年南韓大腸癌發生率排名第1,平均每10萬人中有45名患者,我國衛福部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同年度國人平均每10萬人中就有45.1名患者 ,發生率高於南韓,成為實質的全球第1。善用健保免費篩檢 早期發現治療成效高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長王輝明表示,民眾可多觀察排便狀況,若出現血便頻便、腹部絞痛或是異常的排便習慣改變,應立即就醫檢查。若無症狀者則應配合國健署提供的定期篩檢,50歲至74歲民眾每2年一次免費進行糞便潛血檢查。大腸癌及早面對 積極治療提升存活率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何景良主任表示,依臨床數據顯示,大腸癌第一期五年存活率可高達85%以上,第三期仍約60%,到了第四期存活率則大幅下降僅剩約20%。四期患者雖存活率低但隨著現今醫學持續進展,多款標靶及化學治療藥物陸續問世,患者有越來越多的選擇,若治療得宜預後非常好。此外,現今晚期大腸癌的治療朝個人化趨勢,可透過RAS基因檢測正確評估適合的標靶以提升治療成效,四期已不代表晚期,只要遵從醫囑接受正規療程也能達到良好的控制,呼籲病友應定期追蹤,切勿拖延治療導致錯失治療關鍵期。腸癌預防 多吃蔬果、少吃紅肉、加工肉品​ 大腸癌已成為全民公敵!呼籲民眾平時應多吃蔬果、少吃紅肉、加工肉品及油炸燒烤食物,搭配規律運動且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及排便,減少致癌物停留腸道時間,降低腸癌發生機率,最重要的則是主動篩檢。大腸癌逐漸趨向年經化,建議年輕民眾如有任何腸道不適或身體出現異常症狀,務必立即就醫篩檢,以期能早期發現並儘早治療。 

醫訊/社區口腔癌篩檢活動

醫訊/社區口腔癌篩檢活動#篩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保衛健康從「齒」開始!你有抽菸、嚼檳榔的習慣嗎?口腔癌是男性發生率最快的癌症,維持口腔健康除了要遠離檳榔、菸酒外,定期接受檢查也是最重要的方法之一。良好的衛生是得到高生活品質的重要關鍵,此次活動將會由家醫科莊家銘主任主講,進行口腔篩檢及衛教宣導,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名稱:社區口腔癌篩檢活動時間:106年2月14日 星期(二) 上午08:00-09:30地點:汽訓中心(南投市光明一路300號)洽詢:049-2231150轉2323或2317

在家就可做!愛滋篩檢好方便

在家就可做!愛滋篩檢好方便#篩檢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爲讓民眾瞭解自身感染情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自9月1日啟動在家愛滋唾液快速自我篩檢服務,截至9月底止,已有1,000餘人次使用,領取數量以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民眾較多,但考量人口數,花蓮縣民眾領取比例較高,衛生局也以便利商店貨到付款方式提供花蓮縣民領取試劑,讓偏遠地區民眾,有機會篩檢自身感染情形。愛滋自我篩檢 設置104個服務點疾管署表示,今年與6家民間團體及7縣市衛生局共同辦理愛滋自我篩檢服務,於中心、衛生局(所)、學校、三溫暖及咖啡館等處所設置104個服務點,民眾支付200元購買試劑,在家完成篩檢後,只要至服務網頁登錄,除可領回200元,還可填寫問卷抽超商禮券,預計提供至12月15日或至使用完畢為止。希望90%感染者知道自己是否感染世界衛生組織擘劃出愛滋防治策略三零(零感染、零死亡、零歧視)願景,並在階段目標提出於2020年達到90-90-90全球愛滋防治目標,第一個90就是希望90%的感染者可知道自己是否感染,才能即早開始治療。為了擴大篩檢觸角,讓更多民眾在確保自主與隱私情況下篩檢,望達成第一個90%目標的愛滋防治新策略,世界衛生組織也大力推動自我篩檢,全球已有包含美國、英國、法國等至少16個國家推行愛滋自我篩檢。初步篩檢呈陽性 快進一步檢驗民眾取得唾液篩檢試劑後,可參考衛教影片、透過24小時諮詢服務專線:0963-905-989或參閱試劑包裝內之操作說明進行自我篩檢,提醒民眾如果初步篩檢呈陽性反應,無須過度驚慌,應前往衛生局(所)或愛滋病指定醫院進一步確認檢驗。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