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怎麼選 5招告訴你

隱形眼鏡怎麼選 5招告訴你#隱形眼鏡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隱形眼鏡久戴導致視力模糊又乾澀,小心隱形眼鏡的優劣恐影響雙眼健康!一項隱形眼鏡使用習慣線上調查顯示,94%民眾平均一天工作時數超過8小時,5成每天隱形眼鏡配戴逾12小時,因此逾99%民眾想追求舒適度更高的隱形眼鏡。專家指出,配戴隱形眼鏡導致眼睛不適恐與隱形眼鏡降低淚液層的穩定性有關。因應高用眼時代,出現添加與淚液成分相近的保濕因子的矽水膠日拋,能全面提升配戴時的舒適程度。5成民眾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更高達12小時以上25到39歲的300份隱形眼鏡使用有效問卷調查發現,約70%民眾的工作時數介於8至10小時之間,民眾平均配戴8.4小時後,眼睛即出現疲勞、乾澀等不適感。高達81%的人會感到眼睛乾澀、63%的人感到眼睛疲勞。當眼睛出現不適時,41%的人以點人工淚液來緩解不適、34%的人會換成鏡框眼鏡,然而這些方法不僅不方便,也並非根本解決之道。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助理教授陳佳琪說明,隱形眼鏡影響眼睛構造中淚液層的穩定性,是眼睛疲勞乾澀的真正原因。5項標準 教你挑選隱形眼鏡產品陳佳琪助理教授表示,眼睛疲勞乾澀的關鍵因素其實在於鏡片的品質,優質鏡片可以長時間舒適配戴超過12小時。對於如何正確選購優質的隱形眼鏡,5項挑選隱形眼鏡產品的標準報你知:1)  由專業眼科醫師推薦產品。2)  選擇高透氧矽水膠材質,避免眼睛缺氧增生血絲。3)  鏡片添加與淚液成分相近的保濕因子,能穩定淚液層。4)  鏡片需好戴好拿,若取出不易可能造成角膜刮傷。5)  避免購買來路不明,未通過衛生單位核可的產品。 

隱形眼鏡久戴 角膜缺氧易潰瘍

隱形眼鏡久戴 角膜缺氧易潰瘍#隱形眼鏡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配戴隱形眼鏡的族群很多,從長戴型到月拋、週拋和日拋,都有很多人在使用,然而,竟然有人認為,週拋隱形眼鏡所使用的天數可以累計,以為即使隔一段時間使用也可以累積使用7天,就是所謂的週拋隱形眼鏡,錯誤的使用觀念,導致長期配戴的結果,可想而知,眼睛健康勢必受到危害。 1週戴1次 使用了7週眼科醫師蔡守恒表示,門診中,因為配戴隱形眼鏡不當,導致眼睛出現潰瘍的病人很多,主要是因為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或是清潔方法錯誤;甚至有人以為週拋隱形眼鏡是可以使用7次,結果就1週戴1次,雖然是只戴了7天,但卻使用了7週,使得隱形眼鏡長時間泡在藥水裡面,不但容易滋生細菌,隱形眼鏡鏡片更有可能已經變質。 醫療器材應由醫師開處方目前會配戴隱形眼鏡的年輕族群越來越多;蔡守恒醫師指出,隱形眼鏡是醫療器材,應該要由眼科醫師開立處方後再行購買,並且要購買有衛福部許可的才有保障,但是很多年輕人會透過網路購買,或是從眼鏡行購買,甚至是從國中就開始購買使用,不但沒有用清潔液,甚至只是使用自來水,清潔衛生不夠,很容易造成眼睛受傷害。 彩色放大片使用時間要減少蔡守恒醫師進一步指出,隱形眼鏡有透明片與彩色放大片,這種瞳孔有顏色的彩色放大片看起來比較大、比較有形,但是彩色放大片相對於透明片,所使用的時間要減少,透明片是一天可戴八小時,彩色放大片則只能戴六小時;不過,卻有很多人一戴就是十幾個小時。 鏡片色素脫落 角膜受傷更嚴重蔡守恒醫師提醒,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會使得角膜長期缺氧,並會使得角膜破皮及長出新生血管,嚴重時會有角膜潰瘍等情形;甚至有人是購買來路不明的彩色放大片,因為鏡片有色素脫落,角膜受傷非常嚴重,要特別注意。

久戴隱眼 紅眼恐致角膜潰瘍

久戴隱眼 紅眼恐致角膜潰瘍#隱形眼鏡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60歲的林女士約5年前左右,發現眼睛時常泛紅,慢慢出現異物感,用眼也越來越加吃力,經過醫師檢查後,才發覺罹患乾眼症,因乾眼症狀十分嚴重,時常帶來種種生活的不便,開始用藥後,紅眼睛不再頻繁出現,眼睛的不適感減少了非常多。淚液清潔力低 看物模糊、灼熱三軍總醫院眼科部部主任戴明正表示,淚液具有潤滑作用,能夠清除眼部的髒污,就像相機一樣,鏡頭若是沾到髒汙,照片品質就會受到影響,淚液的清除作用降低,眼睛則會容易有異物感,甚至刺痛,看東西也會變得模糊,也可能出現灼熱感。此外,若眼睛無法清除髒汙,這些雜質沉澱後,分泌物會增加,眼睛就會感到黏稠,早上起來會覺得眼睛黏黏的,就是因為淚液清潔功能變差,好在大多只要多眨眼或者熱敷後就能改善。時間在汙染環境 風險更大戴明正部主任進一步解釋,事實上,乾眼症因無生命性的直接威脅,往往容易被忽略,但若未加以處置,可能引起反覆性發炎,時間一久,眼睛一直缺乏防線,萬一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角膜潰瘍,後果不堪設想,若再加上戴隱形眼鏡或長時間處在汙染環境中,風險會更大,目前乾眼症大略可分為4等級,包含「輕、點、線、面」:1)    輕/輕微、偶發,於環境存在壓力時發生,淚液無或輕微。2)    點/偶發或長期存在,微量淚液殘留物、半月面部分縮小眼球,眼球表面有些微點狀破皮。3)    線/經常性或持續存在不適感,無壓力便會發生、線絲狀角膜炎、黏液積聚、淚液殘留物增多。4)    面/恐造成失能,持續不退、黏液積聚、淚液殘留物增多、角膜面潰瘍。

愛點涼感眼藥水 反紅更嚴重

愛點涼感眼藥水 反紅更嚴重#隱形眼鏡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夏日炎炎,許多民眾大部分的時間待在冷氣房內,除了皮膚乾燥之外,眼睛也因長時間盯著螢幕而感到吃力、紅腫或癢,當眼球不夠滋潤時,淚水容易蒸發,許多民眾會自備眼藥水,當發生乾癢症狀時,就自行點眼藥水來滋潤眼球,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醫師林純如表示,頻繁點人工淚液可能會傷害角膜細胞。長期使用眼藥水 血管失去調節力日本藥妝店盛行,許多民眾到日本一定會到藥妝店朝聖,光是眼藥水就多達幾10種,有的標榜能有補充眼睛的維他命,看得更清晰,有的添加薄荷,可以讓眼睛得到適度的舒緩,許多民眾喜歡有清涼感的眼藥水,但若長時間使用,容易使血管失去調節能力,可能會不受控的反紅,讓眼睛紅腫現象更加嚴重。有異物、灼熱感 短暫的視力模糊乾眼症有2成因,一為淚水製造不足,另一個因素則是淚水揮發太快,淚液分泌不足或異常,無法保持眼睛的濕潤及舒適,眼睛緊繃、有沉重感,伴隨些許黏稠分泌物,對環境刺激,如風、光、菸有敏感反應,可能有異物感或灼熱感、癢感或短暫的視力模糊。乾澀、紅腫、發癢 盡早就醫眼藥水的功效、成份都不同,有治療眼睛疲勞、假性近視、酸澀感,千萬不要把眼藥水當作眼睛的保養品來使用,若長時間點含有類固醇的眼藥水,容易造成眼壓升高,嚴重可能會造成眼部病變,民眾若有乾澀、紅腫、發癢等不適的症狀,應該盡早就醫,由專業醫師提供合適的眼藥水。多吃維生素A 減少配戴隱形眼鏡避免乾眼症的產生,民眾可以多食用含有維生素A的食物,如胡蘿蔔,並適度讓眼睛休息,減少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以及正確的使用人工淚液,平時多眨眼睛,讓眼睛得到充分滋潤,就可以預防並遠離乾眼症。

看不清、隱形眼鏡戴就掉? 7項檢視老花眼

看不清、隱形眼鏡戴就掉? 7項檢視老花眼#隱形眼鏡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隱形眼鏡不只求外觀好看,也是不少人工作的需求,然而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的人,常到了40 歲左右,就會明顯感覺隱形眼鏡戴不上去、每眨幾眼便掉落,以及眼睛乾澀、疲勞痠痛等不適;此時便會使用人工淚液來補水,卻越點越乾、使眼睛更不舒服。常戴隱形眼鏡  減少內皮細胞提早衰老對此,眼科醫師林丕容表示,除了隨年紀增長,眼部組織漸漸老化,內分泌改變導致淚腺分泌不足,出現眼睛充血、發紅、異物感及乾澀外;長期配戴隱形眼鏡,隔絕角膜與空氣接觸取得氧氣,導致角膜缺氧、內皮細胞減少而提早衰老,都是造成眼睛缺氧冒出血管,看上去就像布滿血絲、隱形眼鏡戴不上去的原因。而許多配戴隱形眼鏡的人,約在40歲左右,便會出現隱形眼鏡戴不久、看不久、乾澀、不舒服的狀況;林丕容醫師說,這是因為內分泌變化導致,雖然老花眼是自然生理老化現象,但老花眼度數若超過100度仍未矯正,則會讓老花度數加劇,影響生活品質、社交活動及工作效率。不自覺皺眉、找不到眼鏡 老花眼自我檢視此外,根據眼科診所調查發現,老花眼帶來的前3項生活困擾,分別為看不清手機、多付眼鏡替換造成麻煩及常常找不到眼鏡等。因此,林醫師提出7種老花眼自我檢視,若狀況達3 項以上,很可能有老花眼,建議盡快諮詢專業眼科醫師:1)實際年齡超過40歲。2)近距離閱讀,需拿遠才看得清楚。3)下意識皺眉閱讀,眼睛易酸澀、頭暈不舒服。4)眼睛在遠近交替時,需要幾秒鐘才能看清楚目標物。5)燈光較暗場所(如餐廳),無法看清菜單、難以閱讀認字。6)手機字幕或按鍵,需拿遠一點才看得清楚。7)以前可以戴眼鏡近用電腦,現在會想摘下眼鏡。

戴隱形眼鏡游泳玩水 角膜潰瘍險瞎

戴隱形眼鏡游泳玩水 角膜潰瘍險瞎#隱形眼鏡

(優活健康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夏日天氣炎熱,許多人都會選擇到海邊戲水消暑,但如果戴著隱型眼鏡玩水,恐會因角膜缺氧加上水中帶菌,易造成眼部感染!日前就有一名高雄女大學生,戴著隱形眼鏡戲水,隔天醒來發現眼前一片黑,就醫檢查是角膜潰瘍,險些失明。因此眼科醫師提醒,戴隱形眼鏡時應避免游泳、外出玩水,以免不乾淨的水源跑進眼睛裡,引起細菌感染、角膜潰瘍等疾病。配戴清潔保養不可少   避免感染傷害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眼科何建賢醫師說,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不能過長,尤其不能戴著過夜。而戲水勿戴隱形眼鏡,在配戴、拔除隱形眼鏡時,都要徹底的清洗雙手以及器具,避免細菌汙染,如果有任何不舒服,請盡速就醫。此外,在選擇方面,應選擇合格、品質較好的隱形眼鏡,別購買來路不明的隱形眼鏡,有些網路上的隱形眼鏡是仿冒、不合法的產品,以避免角膜受傷,眼睛是靈魂之窗,呼籲民眾好好愛惜。

女大生隱形眼鏡多日沒清洗 角膜遭蟲啃一半

女大生隱形眼鏡多日沒清洗 角膜遭蟲啃一半#隱形眼鏡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愛美是人的天性,但是懶惰卻很難「治療」。日前一名20 多歲的女大學生,因連續配戴隱形眼鏡多日沒有摘下清洗,導致眼睛疼痛、紅腫,無法摘下隱形眼鏡。緊急就醫後發現,角膜被阿米巴原蟲啃食一半,厚度只剩下正常的55%,矯正後視力僅剩0.5。未清潔恐細菌感染    養「蟲」為患損視力因此,苗栗縣衛生局提醒,隱形眼鏡因為直接接觸眼角膜,配戴前,應該先到醫療院所檢驗,再依醫師處方前往合法藥商門市,選購標示有醫療器材許可證的隱形眼鏡。千萬不可以貪圖一時方便,在網路上購買來路不明或標示不清的隱形眼鏡產品,若導致永久的傷害,將後悔莫及。此外,配戴、卸戴時,都要澈底清潔雙手及器具,避免細菌感染。配戴時間不適合太久,睡前一定要取下來;外出戲水時,儘量不要配戴隱形眼鏡,以免遭到不乾淨的水源感染;若有任何不舒服,請盡速就醫。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