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

宋奉宜專欄》聖誕紅有毒?一碰就會過敏?醫破迷思:1類人才要注意

宋奉宜專欄》聖誕紅有毒?一碰就會過敏?醫破迷思:1類人才要注意#中毒

隨著聖誕節將近,街上也開始呈現繽紛的聖誕氛圍,然而聖誕節少不了「聖誕紅」的點綴,不少民眾會認為聖誕紅有毒,碰到就會過敏、紅腫,事實上卻不是每個人都這樣。這次《優活健康網》特別邀請極緻皮膚科診所院長宋奉宜於專欄撰文,破解「聖誕紅有毒」的迷思,聖誕節也可以裝飾聖誕紅啦!

 院所聯手打造識毒「阿湯哥」能快速分析出人體內毒化物

院所聯手打造識毒「阿湯哥」能快速分析出人體內毒化物#中毒

「醫生!快快快!」家屬抱著病患衝進急診室,只說中毒了卻一問三不知。急診室醫師和家屬其實一樣著急,因為面臨未知毒化物的醫療問題。過去抽血檢驗曠日費時,至少要4小時以上才能真正辨識出毒化物,犧牲了病患黃金救治時間。現在長庚醫院、清華大學、台灣大學、馬偕醫院合作開發出「可攜式拉曼檢測平台」,概念如同快篩,30分鐘內就能分析出人體內毒化物,速度加快8倍,讓醫師有更充裕的時間救回病人寶貴的生命。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中心顏宗海主任表示,國內常見的中毒物質以農藥、有毒金屬、毒品濫用、安眠藥、清潔用品等等為主。 但大多數病患被緊急送到急診時,醫師經常面對的是未知的毒化物,過去通常需要經過實驗室至少4小時以上的檢測,才能得知結果,不管是時效性和應用性都明顯不足。醫師無法第一時間找出到底讓病人滿地打滾或者生命垂危的元兇,彷彿只能像老警察一樣,一頁一頁的翻找嫌疑犯紙本圖片。 馬偕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新曜指出,除了毒物之外,精準的藥物濃度監測,對於臨床病人的治療也是非常重要的。藉由此平台,可以達到腦脊髓液中藥物濃度的即時監測,提升病人治療的安全性與效率。 由清華大學醫工所萬德輝教授、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顏宗海醫師、台灣大學材料系陳學禮教授與台北馬偕神經外科林新曜醫師聯手打造的「可攜式拉曼檢測平台」,則是賦予急診室醫師如同電影<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中阿湯哥的虹膜辨識技術,立即掃描就能快速的辨識毒化物,不只找出眼前的敵人到底是什麼身份,還可以知道毒物的劑量,讓醫師可以更精準的給予治療,因此「可攜式拉曼檢測平台」又被暱稱為「阿湯哥」。 清華大學醫工所萬德輝教授指出,「可攜式拉曼檢測平台」從臨床需求出發,結合最新分析化學與奈米科技,開發出這個新穎的拉曼光譜檢測平台。此檢測平台,具有多熱點、深景深、濃縮效應等特點,可大幅增強可疑分子之特徵訊號,同時兼具低成本、可撓曲、高穩定性等特點。進行快篩檢測時,僅需少量檢體(2-5 微升),在30分鐘之內即可得到結果,跟醫院端的臨床判讀結果比對完全吻合。這項突破性的成果已發表在2023年7月「小(Small)」和2023年9月國際知名期刊「感測器和致動器B:化學(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備受國際肯定。 顏宗海醫師表示,「可攜式拉曼檢測平台」可辨識的範圍相當廣泛,包含農藥(福美雙、陶斯松、大滅松、達馬松、巴拉刈、加保利等)、食品添加物(桃紅精、紅色6, 40號、黃色4, 5號等)、臨床藥物(抗生素、抗癲癇藥等)、新興毒品(安非他命、甲基安非他命、喵喵、浴鹽等)等都難逃法眼,不僅有助醫療,可望也對食安、司法科技產生重大的進展。

天冷取暖小心!醫:出現頭暈噁心「5症狀」恐已中毒

天冷取暖小心!醫:出現頭暈噁心「5症狀」恐已中毒#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寒流一波波來襲,民眾為了取暖想採用各種方式,但近日苗栗一對陳姓夫婦因天冷,竟異想天開在房間燒炭取暖,由於門窗緊閉導致室內通風不佳,兩人陸續出現頭暈、頭痛、噁心等症狀,才驚覺狀況不對趕緊就醫。醫師檢查確認為一氧化碳中毒,經高壓氧治療後,夫婦倆的不適症狀才得以改善。一氧化碳結合血液恐致身體缺氧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高壓氧中心主任蔡建宗表示,由於一氧化碳是無色無味的氣體,侵入人體時不易被察覺,且一氧化碳與血液中的血紅素結合力高,造成血紅素無法攜帶氧氣而導致缺氧。一氧化碳中毒症狀依嚴重程度如下:輕度症狀: 頭暈 頭痛 噁心 嘔吐 視力模糊嚴重症狀: 呼吸脈搏加快 語言及意識障礙 重度昏迷蔡建宗特別提醒,如一氧化碳中毒未即時接受治療,可能導致缺氧性腦病變,或在意識恢復後,發生智能減退、大小便失禁、表情呆滯、肢體異常或僵硬等遲發性神經後遺症,因此不可不慎。由於冬天天氣寒冷,民眾常使用取暖設備或加溫工具來增加暖度,加上屋內大多呈現門窗緊閉的狀態,這時若使用燒炭取暖的方式,容易使室內一氧化碳濃度變高、氧氣不足,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因此,蔡建宗建議,民眾天冷時務必要使用檢驗合格的電暖器或暖暖包等物品,千萬不可貿然以燒炭方式取暖。除了避免於室內燒炭取暖之外,蔡建宗也指出,民眾在平日使用熱水器時也要特別留意,不可安裝在室內、要定期檢修排風系統、保持良好通風,如此才能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發生。

硬吃變苦的絲瓜狂拉肚 葫蘆素中毒了

硬吃變苦的絲瓜狂拉肚 葫蘆素中毒了#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79歲吳伯伯在自家田裡採絲瓜自用,日前收成後下廚烹調,不料絲瓜吃起來帶有苦味,老翁捨不得浪費食物,忍著苦吃完整條絲瓜,竟連續三天腹瀉脫水,整個人幾乎瘦一圈,家人見狀送往急診,確診為「絲瓜葫蘆素中毒」,透過止瀉藥物和點滴治療後症狀終於改善,醫師提醒:「絲瓜有苦味就要小心葫蘆素,並提高警覺!」日照不足或栽種不當 絲瓜會累積葫蘆素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曾晟恩表示,老農就醫時自述平時飲食十分單純,鮮少大魚大肉,且泰半都吃自己種的蔬菜水果,唯獨日前吃到一條「好苦的絲瓜」,才開始出現腹瀉的症狀,懷疑元兇可能是「苦味絲瓜」,才會刺激腸胃道造成腹瀉問題,讓老翁廁所跑不停。 根據農委會資料,絲瓜果實的苦味來自葫蘆素,一般種植情況下其含量微乎其微,但當絲瓜於栽種期間遭受日照不足、低溫、害蟲叮咬、不當使用肥料、農藥問題等,絲瓜會自行累積微量葫蘆素,以提高自身抗性;此外,專門做為砧木的絲瓜為稜角絲瓜和圓筒絲瓜之雜交後代,特性為生育旺盛且抗病性高,但果實帶有苦味,本身也不建議食用。 葫蘆素會引起腸胃痙攣、嘔吐、低血壓曾晟恩指出,葫蘆素對腸胃道有刺激性,攝取過多不僅會苦,還會引起腸胃痙攣、嘔吐、腹瀉、脫水、虛弱無力,甚至低血壓,正常的絲瓜並沒有苦味,因此當吃到含有苦味的絲瓜,且合併出現消化道不適症狀,就代表葫蘆素超量,輕者服用止瀉藥物後即可緩解,並不需住院;症狀嚴重者,則必須住院透過止瀉藥物和點滴治療,以保持電解質平衡,通常幾天後症狀即能改善,並返家休養。 曾晟恩提醒,舉凡蛤蜊絲瓜、絲瓜粥或絲瓜麵線等,都是十分常見的餐桌佳餚,加上熱量低、營養成分高,深獲國人喜愛,但若不慎吃到帶有苦味的絲瓜時,雖然不至於會致命,但務必立即停止食用,以免產生腹瀉問題。

毒草當野菜 吃自栽植物一家4口中毒

毒草當野菜 吃自栽植物一家4口中毒#中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小心!吃自己栽種的不明植物也會中毒!」食藥署日前接獲通報,有四名民眾疑似誤食自己栽種的不明植物,引發食品中毒的案例。一般民眾不易分辨植物是否具有毒性,食藥署提醒,民眾不要自行種植來歷不明的植物食用,以免食品中毒。有毒樹菸草誤為以色列芥菜有民眾將親友餽贈的植物種子(誤以為是以色列芥菜)栽種後食用,出現嘔吐、全身無力及視力模糊等症狀,食餘檢體經食藥署進行DNA物種鑑別,結果為「樹菸草」(Nicotiana glauca),又稱「粉藍菸草」,並檢驗出具毒性的生物鹼—毒藜鹼(anabasine),確認民眾是誤食了有毒植物而引發中毒。樹菸草原生於南美洲、墨西哥及西印度群島,植株含有毒藜鹼等生物鹼,誤食者可能產生身體不適症狀。食藥署籲:路邊野菜別亂採摘食用台灣近年來常發生民眾誤食有毒野菇、野菜引起食品中毒案例。食藥署呼籲,路邊的野菜別亂採摘食用,更不要自行栽種來路不明的植物後食用,也不要把連自己都不太了解的動植物送給親友吃,以免對身體健康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萬一不慎食用不明動植物,出現生理不適等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剩餘的食物檢體,好讓醫師做出正確診斷和治療,以儘快恢復健康。

吃當季竹筍卻中毒 原因竟是它?

吃當季竹筍卻中毒 原因竟是它?#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竹筍富含膳食纖維、微量元素,低脂、低糖,紅燒涼拌皆適宜,炎熱的夏天來一道涼拌竹筍沙拉或竹筍湯,清甜又消暑,是許多民眾夏天愛吃的料理。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表示竹筍是大人小孩都喜愛的食材,但前陣子有民眾在吃了竹筍之後出現了過敏及呼吸不順的現象,經了解是因為竹筍只煮了10多分鐘便食用。竹筍是蔬菜怎麼會中毒?到底該煮多久才不會造成中毒?天然蔬果中 本就存有天然毒素黃淑敏營養師表示,天然蔬菜及水果中本來就存在有天然的毒素,這些天然毒素包括:生物鹼、含氰配糖體、血球凝集素、菇類毒素等。在植物體類的氰酸跟醣類結合在一起就叫做含氰配醣體。這類物質存在李子、桃子、杏仁核中的杏仁苷,還有皇帝豆、樹薯中的亞麻苦苷。這些物質會經由植物體內酵素分解或是受到加工的影響而釋放出氰酸,會影響人體呼吸傳遞的進行,使食用者產生呼吸短促、氣喘、痙攣、噁心、嘔吐、昏迷等現象。未成熟的竹筍或筍尖部 含有氰酸黃淑敏營養師解釋,未成熟的竹筍或是筍尖部分是含有「氰酸」。所以挑選時,最好選擇成熟的竹筍,而且一定要煮熟才能食用。建議將竹筍外殼完全去除、洗淨、放入冷水再開中火煮至滾開之後,切換小火續煮20至25分鐘後,將火關上,等溫度稍涼才打開鍋蓋。這樣的方法可確保竹筍煮熟及甜味不流失又可降低氰化物的毒性。選擇「未出青」竹筍並完全煮熟 無須過度驚慌竹筍中雖可能帶有「氰酸」的天然毒性成分,但其實在挑選竹筍時量選擇筍尖未出青的竹筍,可避免竹筍的苦味外,食用前充分加熱烹調也可以盡量減少竹筍中天然毒性成分「氰酸」的接觸可能,民眾無需過度擔心驚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