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

別亂吃!檳榔王易致中毒

別亂吃!檳榔王易致中毒#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47歲的周先生嚼檳榔多年,口腔有嚴重潰瘍情形,一直不以為意,住院期間,醫師發現他口腔的問題,安排病患做口腔粘膜檢查並切片,最後確診是口腔癌第4期,周先生得知結果後非常沮喪,周母擔心治療拖累家計,希望患者放棄治療,他聽從母親意見,拒絕治療並不回門診追蹤。化學作用 誘發腫瘤生長根據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表示,檳榔子本身即是第一類致癌物,檳榔含有檳榔素、檳榔鹼在口中會造成化學作用,產生的物質會誘發腫瘤生長,即使不加石灰粉,嚼食檳榔也會有很大的致癌風險。嚼檳榔滿口鮮紅 稱紅唇族檳榔雖然口感不佳、但口味沁涼,是許多人喜歡用來打發時間的零食,常見工人、司機嚼檳榔滿口鮮紅,因此也有人稱之為紅唇族,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資料顯示,檳榔有分種類,共有長仔、短仔、平仔及黑仔,根據生長方式的不同,對身體造成的影響也有所不同。倒吊子檳榔鹼含量 為2倍有種果實向下生長的倒吊子,又稱檳榔王,與一般檳榔外觀並無差別,只是倒吊生長,但是毒性卻有很大的不同,倒吊子的檳榔鹼含量為一般檳榔的2倍,一整顆檳榔樹當中,通常會有上百顆檳榔,僅有約2~4顆為倒吊子。支氣管收縮、呼吸急促、冒汗若是誤食混雜在檳榔當中的倒吊子,會促進支氣管收縮、呼吸急促、冒汗、低血壓、口水分泌,倒吊子對於長年嚼食的檳榔成癮者來說不會造成太大的傷害,但若是初次食用的嚐鮮者,可能會導致中毒的現象發生。嚼檳榔同時菸、酒 加速癌症長期嚼食檳榔者,若同時也有抽菸、喝酒等習慣,對於口腔癌的症狀會有加成效果,為避免中毒、也應預防口腔癌,應避免嚼食檳榔,若不小心誤食倒吊子,只要及時送醫,24小時內皆可解毒。

安眠藥中毒! 案例年佔24%

安眠藥中毒! 案例年佔24%#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環境及工業毒物接觸一直以來都是人類關注的課題,不管是急性的生命危害,或是慢性的致癌風險,持續都有科學資料的研究被發表,毒物中毒的範疇相當廣,舉凡常見的藥物濫用、化學品接觸、動植物毒素的危害等,都是醫學中心經常會被諮詢的問題。毒物個案453名 占全體0.4%工廠化學品中毒,及居家環境毒藥物接觸、過量誤食中毒等各種案例,其中工業用化學品的危害,不容小覷,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黃竑勝,統計自民國103年7月到民國104年6月,急診室毒物中毒就醫個案,共有453名,約占全體就診人數0.4%左右,雖然比例不高,但此類個案表現的臨床問題卻是非常嚴重的。藥物中毒55%  一氧化碳中毒14%中毒案例中的55%是藥物中毒,其中以安眠藥及普拿疼較多佔24%,而農藥中毒近年已較少見(約佔5%),一氧化碳中毒佔14%,另外化學品中毒也佔了17%,而這17%中有一半以上是工業危害造成,雖然法規已經嚴格要求業者訂定化學危害預防的各項管理措施,但仍然還是有層出不窮的事件發生。半導體業、光電業化學中毒除了強酸強鹼噴濺中毒外,其他以半導體業使用氫氟酸的接觸,及光電業使用之氫氧化四甲基胺等,導致嚴重傷害的案例也被報導,奇美醫學中心職業醫學科主任蘇世斌表示,科技進步,製造過程中需使用很多新型的化學品,這樣的化學品到底對人類是福是禍還不得而知。當危害造成時,除了醫院可以提供即時的醫療處置外,產業界應該盡可能提供完善資訊,讓醫院可以針對病人的問題對症下藥,及檢討改進各防範措施,以照顧勞工安全及健康,更提醒各界需時時防範四周可能無所不在的毒物。 

男治氣喘 誤食大花曼陀羅中毒

男治氣喘 誤食大花曼陀羅中毒#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53歲男子,某日在朋友家聊天時,突然臉色發紅,表示身體不適,走到屋外陰涼處休息,不久朋友發現病人意識不清,無法活動,緊急送醫,身上無明顯外傷,家屬來院後表示病人最近有在吃草藥,但不確定草藥的內容。病人尿液 富含代謝產物阿托品經過病史詢問及臨床表現評估,並請家人送來草藥供辨識,推測可能是草藥中,用來治療氣喘的大花蔓陀蘿中毒,檢測病人尿液,發現富含大花蔓陀蘿代謝產物阿托品,證實病人確實是此類中草藥中毒。口乾舌燥、幻視、意識模糊大花蔓陀蘿,俗稱洋金花,中毒時病人會口乾舌燥、全身燥熱潮紅、幻視、躁動不安,甚至意識模糊,隨著使用的量表現嚴重程度不同,本中草藥中毒時,若經由有經驗的醫師評估並及時使用解毒劑Physostigmine治療後當可痊癒。外型與百合花相似 全株有毒大花曼陀羅外型與百合花相似,植株倒掛,每年3~12月為開花期,常見於鄉野間、住宅旁,花、果實及根莖皆有毒,內含阿托品,是一種治療神經中毒的藥物,曾有民眾聽信傳言,為治療病痛,誤食大花曼陀羅而造成神經中毒,臉部紅腫、體溫升高、血壓高等中毒症狀。內含生物鹼 15到30分有徵狀因取得容易、價格又便宜,國外也有不肖業者將大花曼陀羅製成藥片,提供給青少年使用,青少年沒有錢購買毒品,會以藥片當作毒品,食用後會有暈眩、末梢神經麻痺感,也會使食用者感覺到幻聽、飄飄然,大花曼陀羅是一種內含生物鹼的植物,通常在服食15到30分鐘內就有徵狀。民眾在戶外活動時,遇到不認識的植物,不應隨手摘花,也不要帶回家煮食,嚴重者可能導致中毒,若有身體上的不適,應盡快就醫,千萬別誤信偏方,誤食草藥,造成身體上的負擔。

醫訊/毒物防範講座

醫訊/毒物防範講座#中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環境及工業毒物接觸一直都是人類關注的課題,不管是急性的生命危害,或是慢性的致癌風險,毒物中毒的範疇相當廣,常見的藥物濫用、化學品接觸、動植物毒素的危害等,這都是每天可能會發生的問題。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黃竑勝統計了奇美醫學中心自民國103年7月到民國104年6月,急診室因毒物中毒就醫個案,約占全體就診人數0.4%左右,雖然比例不高,但此類個案表現的臨床問題卻是非常嚴重的,檢討改進各防範措施,以照顧安全及健康,歡迎蒞臨指導。名稱:職業醫學科公益演講會時間:105年7 月29 日 星期(五) 上午11:30 地點:台南院區二樓會議室(台南市樹林街二段442號)洽詢:吳政隆主任 06-2812811 轉52920 0934-030657   李自揚專員 06-2812811 轉52921 0934-029597 

半百翁古方治背痛 臉麻中毒

半百翁古方治背痛 臉麻中毒#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位年約60歲男性,因為長期背痛,聽信古方,到中藥行請其依照古方進行配制,服用後,發生頭暈、臉麻、四肢發麻、噁心、嘔吐,緊急送醫院,到院時發現血壓下降,收縮壓僅60~70毫米汞柱,心跳下降至30~40下,心律不整,四肢無力,經詢問後,發現是在服用中藥後30分鐘後發生的。藥物過量 口舌、四肢麻木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急診室醫師符凌斌,發覺可能是中藥引起的症狀,一方面給予以病患急救,一方面請病患兒子找出藥帖,符主任表示,經綜合判斷,病患最可能是附子中毒引發的症狀,依據衛生福利部的資料,這類物質有強心,刺激迷走神經,鎮痛等作用。中藥附子具備有一定的毒性,沒有經過處理或藥物過量,會中毒,症狀時間不等,快者1至2分鐘,也有遲至6小發生者,症狀有口舌、四肢及全身麻木,頭暈、眼花、神智不清、言語不清,大小便失禁、流涏、噁心、嘔吐、腹瀉、嚴重者四肢抽搐,呼吸困難、心悸氣短、心律不整、血壓下降,昏迷等,最終心臟猝死。服用經炮製附子 避免神經心臟傷害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醫中醫部醫師何宗融表示,疑似引起中毒的中藥附子,具毒性,性猛力宏,去寒回陽之力也是最強的,內服藥用時必須是經過炮製的附子,經過炮製後的會降低附子中總生物鹼的含量,可避免對神經與心臟的損害,所以在使用必須非常謹慎。忌與酒同用 孕婦、肝腎患者禁用其中要特別注意,煎煮時間過短、用藥過量或與酒同用等易中毒,孕婦禁用、陰虛陽盛者、嚴重肝腎疾患及心肌疾患病人忌服,若附子中毒時最好送院急救,不要自己嘗試解毒,每人體質不同,使用上須經中醫師看診並依指示服用,不可擅自依藥方自行抓中藥服用,也為自己健康多層把關。  

一次吃60顆銀杏 恐引發嘔吐中毒

一次吃60顆銀杏 恐引發嘔吐中毒#中毒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屬於銀杏種的銀杏,幾乎是只有日本人才吃的食物,在日本的飲食裡,它是擔任配角的優秀食材,但是千萬不能吃太多了,尤其是孩童更請特別留意,食用銀杏的習慣,只能在日本與部分東亞地區看到,然而銀杏攝取過量,其實會發生嘔吐、痙攣等中毒症狀。食用銀杏造成死亡的案例,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有許多報告提出,這個部分可以認定是當時的糧食供需所造成的現象,一九六○年之後雖然減少,但是病例報告仍然時有所聞,最近《日本急救醫學會雜誌》還有案例報告指出,有人一口氣吃了六十顆銀杏,引發嘔吐、暈眩等中毒症狀,因而緊急住院。案例八成是孩童 三歲以下居多只不過銀杏中毒的案例,似乎有八成是孩童,尤其是三歲以下的孩童居多,大致來說,孩童一次食用七顆以上,成人一次食用四十顆以上,在食用之後的六個小時之內即發生中毒症狀,由此可知,「不可以吃超過自己年紀的顆數」的古早智慧,其實相當正確。銀杏為什麼會引發中毒呢?解開個中原因的是日本和田啟爾教授的團隊,他們的論文發表在一九八五年日本藥學會發行的英文醫學刊物上,銀杏果裡面含有名為MPN的物質,這個物質的構造和維生素B6相似。導致腦部麩胺酸過剩 引發痙攣一般認為,腦部的興奮類神經傳導物質麩胺酸(Glutamic Acid)會藉助維生素B6的力量,轉換為抑制類的傳導物質GABA,但是和維生素B6相似的MPN卻會對此造成妨礙,結果就導致腦部的麩胺酸過剩,引發痙攣等腦部興奮症狀。當體內的維生素B6越是不足的時候,銀杏的毒性就越強烈,因此,即使是同量的銀杏,在營養不良的狀態下,會更容易發生中毒的情形,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銀杏中毒的案例增加,一般認為原因可能就在於食物不足,採收銀杏食用的人增加,再加上營養狀態原本就不佳、維生素B6不足的緣故。有效的方式 注射維生素B6活性PLP物質治療方式除了採取點滴之類的全身管理,注射具有維生素B6活性的PLP物質也被視為有效的方式,請千萬注意,不要食用過量的銀杏,不要給學齡前的孩童食用是最安全的做法,即使是大人,最好也不要超過三十個,尤其是營養狀態不佳的時候食用,特別危險,把銀杏當成日本料理的配色食材,和主食材一起享用吃上幾個,我認為這是最安全而聰明的食用方式。(本文摘自/讓人生病的醫學Lie知識 /上奇時代) 

婦大量喝水只吃青菜 竟疲倦、頭痛酮酸中毒

婦大量喝水只吃青菜 竟疲倦、頭痛酮酸中毒#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一位60歲婦女因患結石,上網蒐尋相關資訊以為只要多喝水即可,因此每天猛灌水,以求可以將結石自然排出,經過一段時間後,發覺經常感到疲倦、沒有食慾、時常頭痛,有一天因為嘔吐、不能呼吸而送急診。日飲5000毫升水 驗尿發現大量酮酸收治個案的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醫師洪建德問診得知,患者沒有肝腎心臟病史、也無糖尿病,也沒有使用利尿劑,但檢驗發現血鈉低到119mEq/ml,比正常人少了20,診斷為水中毒,緊急治療後,轉門診追蹤。婦人表示自己每天喝超過5000cc的水,早餐吃生菜沙拉不加鹽,中餐吃燙青菜,晚餐吃蔬菜捲,偶爾才吃一點肉,飲食力行無醣(碳水化合物)、無油、無鹽,持續一年,經驗尿發現大量的酮酸。長期低熱量、身體挨餓所致洪建德醫師表示,酮酸血症是一種代謝現象,通常正常人一天沒有攝取75~100公克以上足量的澱粉;或是糖尿病人,沒有治療或未按醫囑用藥,飲食毫無節制等因素容易發生。此案例的日常飲食極低熱量、極低醣、極低鹽,一年來身體處於挨餓的狀態,呈現類似飢荒時的生理反應。沒有醣類分解成大腦所需的葡萄糖,只好分解肌肉與脂肪組織來促成葡萄糖新生,但伴隨著的是極大量的酮酸生成,產生酮酸血症。天天無醣無油無鹽 當心慢性自殺當不均衡的飲食造成酮酸血症時,易引起滲透壓性利尿,流失鈉鉀氯等電解質,倘再加上大量喝水稀釋,使得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加劇,更容易引起水中毒;且長時間鈣質負平衡,會加速骨質疏鬆症,長期下來形成慢性自殺。洪建德提醒,有疾病時應尋求正規治療方式,遵從醫囑治療追蹤,勿道聽途說,或嘗試偏方;日常飲食均衡,攝取適量的油、鹽、醣、蛋白質與維生素、礦物質,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長期無醣無油無鹽不均衡的飲食,會使得體內酮酸增加,提高水中毒機會,另外,糖尿病患倘未適時控制血糖,也易引起酮酸血症,產生滲透壓性利尿,稍稍不留意,增加喝水,中毒風險也容易發生,需特別留意。

天冷門窗緊閉!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大增

天冷門窗緊閉!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大增#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每逢冬季寒流來臨,因一氧化碳中毒到醫院就醫的病人就會增多,因為一氧化碳是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不易察覺,民眾常在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後,經常只有疲倦、昏眩等輕微症狀,故而導致在中毒而不自覺的狀況下死亡。因此胸腔內科醫師也提醒,如出現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產生意識不清等現象時,就要懷疑是否為一氧化碳中毒;所以即使再冷也務必要將家裡的門窗微開讓空氣流通。無色無味!出現頭暈想吐、昏厥要注意衛福部桃園醫院胸腔內科邱鈺棋醫師表示,一氧化碳中毒主要原因是在密閉或通氣不良的空間或室內,使用瓦斯爐、汽油等能源或燃燒煤炭,導致不完全燃燒,產生無色無味的有毐一氧化碳氣體,經肺臟吸收進入人體造成中毐,甚至死亡。一氧化碳對血紅素的結合力為氧氣的200~250倍,因此會取代氧氣而先與血紅素結合,降低血紅素攜氧能力,因而產生各種中毒的症狀。當一氧化碳在空氣中達到濃度35ppm,就會對人體產生損害,導致組織缺氧或細胞功能受傷,足以致命。當心腦部缺氧過久  恐有致命危機然而,中毒的程度依照暴露時間長短和濃度而有所差異,輕微時會引起頭痛、疲倦、腸胃不適或嘔吐等症狀,嚴重時會面潮紅、脈搏快速、喪失意識,甚至死亡或因大腦缺氧太久變成植物人,常造成許多全家大小同時發生一氧化碳中毐。邱鈺棋醫師也叮嚀,一氧化碳中毒現場需立即使空氣流通,依照急救步驟實施人工呼吸及心腹復甦術;並趕快送醫,而大部分的情況下在給予百分之百濃度的氧氣之後,症狀即可以改善;少數病人有昏迷、休克等狀況可能需要高壓氧治療。因為高壓氧對於一氧化碳中毒的治療優勢在於快速降低血中一氧化碳濃度,同時減少一氧化碳中毒的日後相關的併發症。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