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涕倒流

咳嗽長達2年⋯非新冠後遺症!中醫揭元凶「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

咳嗽長達2年⋯非新冠後遺症!中醫揭元凶「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鼻涕倒流

56歲的蔡先生因為反覆咳嗽,已長期持續1~2年,又時逢新冠肺炎疫情,蔡先生很擔心自己咳嗽的表現,會令人誤以為他確診或是新冠後遺症,而感到十分困擾。醫師提醒,引起慢性咳嗽的原因其實有很多種,最主要2大原因為「鼻涕倒流」及「胃食道逆流」,經中醫對症用藥調養月餘後,有效清痰、止鼻水,改善咳嗽症狀。

鼻涕倒流、夜咳膿痰「拖逾●個月」醫:恐成慢性鼻竇炎

鼻涕倒流、夜咳膿痰「拖逾●個月」醫:恐成慢性鼻竇炎#鼻涕倒流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採訪報導)台灣由於環境濕熱、人口密集以及空污問題等,使得鼻竇炎成為常見疾病。33歲陳小姐長年受鼻塞、鼻水倒流所苦,總感覺喉嚨有異物,不時會想清喉嚨、咳出黃痰,偶爾還會陣發性頭痛,夜晚常感口乾,嚴重影響睡眠。至醫院檢查後診斷為慢性鼻竇炎,併有廣泛性鼻息肉,使膿液幾乎阻塞整個鼻腔。鼻竇炎恐併發「鼻塞、嗅覺異常、暈眩、頭痛」3成需開刀嘉義長庚醫院耳鼻科主任張耕閤表示,若本身有過敏體質且鼻竇炎症狀持續3個月以上未改善,就可稱為「慢性鼻竇炎」,使患者無論在生活上或工作上都常深受其症所苦。主要併發症狀有: 鼻竇流出膿液且倒流到咽喉部 常覺得喉嚨有痰、異物感 經常夜咳 鼻塞 嗅覺異常 耳鳴 暈眩 頭痛目前慢性鼻竇炎在治療上,主要靠鼻類固醇與鼻腔沖洗為主,但若藥物或保守治療效果不佳,或患者已出現眼、臉或腦部併發症、鼻息肉變化、或疑似黴菌感染時,其中約有2~3成患者須接受全身麻醉開刀,以手術方式切除鼻內約1~2cm以上的息肉,與清除鼻竇內膿液,以改善症狀。手術僅能治標!暗藏視神經、顱底動脈損傷風險張耕閤指出,鼻竇炎雖是常見疾病,但因鼻竇位於眼睛及顱底的中央,周圍有許多重要器官,像是大腦底部、顱底動脈、眼球及周圍眼肌、嗅覺黏膜、視神經等,因此手術需相當謹慎,須避免傷及附近的重要結構而引起嚴重併發症。「若排除黴菌性感染病因,門診中罹患慢性鼻竇炎的患者多是因過敏體質所引起,隨季節變化症狀也會加重。」張耕閤說明,其實手術只能治標,由於其症屬於無法根除的疾病,且因每次開刀過程中,都會損及部分鼻腔黏膜組織及纖毛功能。若患者術後於日常中未持續做好保養和定期追蹤,很容易再度復發,到時就算二次或多次開刀,對症狀改善也難有幫助。

常感冒夜咳?可能是鼻涕倒流後遺症

常感冒夜咳?可能是鼻涕倒流後遺症#鼻涕倒流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42歲的廖小姐長年受鼻涕倒流的困擾,睡覺時鼻涕倒流引發慢性咳嗽,且常有胸悶、感冒等症狀,連帶影響睡眠及工作精神狀況,甚至要忍受擤不出來的鼻涕,順著咽喉吞下去的噁心感覺。去年更因嚴重引發氣喘,導致廖小姐需每天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和吸入型類固醇治療,長期身體不適令她崩潰,求醫20年從未改善;直到至衛福部臺北醫院求診,遵從醫囑耐心按時用藥並調整辦公室冷氣的出風口,避免冷風直接吹向頭臉部,終於擺脫惱人鼻涕倒流。鼻涕倒流可能是鼻竇炎或過敏性鼻炎引起臺北醫院中醫科醫師郭建志表示,鼻涕倒流更常發生在兒童身上。有些爸媽帶小朋友就醫時常問:「孩子常感冒、夜咳,是不是孩子抵抗力較差?」其實很多案例是感冒未治癒而產生的鼻涕倒流後遺症所造成,症狀不會隨著年齡消失,有些甚至更加嚴重,例如晨起打噴嚏、睡覺時鼻塞、呼吸聲很大、打呼、只能靠嘴巴呼吸,甚至造成偏頭痛、夜咳、嗅覺喪失、失眠,種種情況都大幅降低生活品質,令病人身心俱疲。如果能在小時候治癒,長大就不會有這些煩惱。 造成鼻涕倒流的原因除了感冒,還可能是鼻竇炎或過敏性鼻炎;如果是鼻竇炎所形成,其鼻涕呈現稠、黃色狀,會造成夜咳,若衍生為慢性鼻竇炎,病症治癒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如果是過敏性鼻炎形成,其鼻涕呈現多為清水狀,且量不多,像水管關不住的流水般,較不容易造成咳嗽。平日減少吹冷氣 配合醫囑服藥可改善中醫治療依症狀分為肺熱型、肺寒型、肝經濕熱型、腸胃型共四型。肺熱型者的鼻涕黃稠、易口乾,肺寒型者的鼻涕較清、易怕冷、不易口渴,肝經濕熱型者的鼻涕清、人淺眠、睡眠品質不佳,腸胃型者易有腸胃脹氣、噁心、頭暈的症狀。郭建志醫師建議有鼻涕倒流困擾者,平日減少吹冷氣的機會、夜晚不要受風寒,配合醫囑服藥並調整作息即能改善治癒。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