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水腫

改善水腫 這3穴道一定要按

改善水腫 這3穴道一定要按#消水腫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假設是心臟或腎臟疾病所造成的水腫,當然有治療的必要,不過針對東方醫學所說的「水腫」(體內水分積滯)所造成的一般性水腫,則可透過每天的小腿肚按序來改善。血氣循環不良、肌力不足 出現水腫但是由於壓力過大或血氣循環不良、肌力不足等錯綜複雜的原因,出現嚴重慢性水腫的人不在少數,請按壓小腿肚和腳脛部約5秒鐘後放開,若是沒辦法馬上恢復原狀、會暫時留下痕跡的話,就是體內水分積滯的證據。按摩小腿肚 改善血液淋巴循環有這種情況的人,除了基本的小腿肚按摩外,請再加上穴道按摩,能消除水腫的穴道有:解谿、復溜和築賓3個,不但可以改善慢性水腫和血液與淋巴液的循環,對於順利排出水分這一點,把每天都應該排掉的東西排出體外是很重要的。對水腫有效的穴道•  築賓/就在腳踝內側正上方。•  怎麼找?/在腳踝內側往上約15公分處,位在腓腸肌和阿基里斯腱接合處、比目魚肌和阿基里斯腱中間。•     復溜/位於腳踝內側往後斜上方的位置。•  怎麼找?/腳踝內側往上約兩根手指長,再往後約兩根手指寬的位置。•  解谿/就在外踝骨的前方。•  怎麼找?/像是有線在拉似的,把腳尖彎起,在腳掌和腳踝間會出現紋路,就在紋路的正中央。(本文摘自/按摩小腿肚,一生都不胖/高寶書版)

夏季消水腫 按壓3穴位改善代謝

夏季消水腫 按壓3穴位改善代謝#消水腫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一覺起來,兩頰、下肢及眼下浮腫,是許多人的困擾。中醫師表示,除了要避免不良的生活習慣,其實要消除水腫,就要從最關鍵的「脾」著手,其次才是肺與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區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吳修安醫師表示,夏天養生著重養脾,因為脾臟主導水的運輸,同時也掌握體內濕氣的去留,所以顧好脾臟的健康不僅可消水腫,還能兼顧養生。4個壞習慣   使循環、代謝變差但中醫講求預防,在治療之前,應該先審視自己的生活習慣,包括:缺乏運動、 暴飲暴食、吃太多冰品冷飲以及喜好重口味、過鹹的食物,都會傷害脾腎的陽氣,引起水液的代謝異常,最後引發水腫。穴道按摩、食療  加強排水因此除了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外,可多喝水以利排汗小便,將多餘的水分代謝外,吳修安醫師教導民眾,平日可透過按壓3穴道,如:位於肚臍上方1個大拇指寬處的 水分穴,適度按壓助於消水腫、促進新陳代謝,可避免食用冰飲造成氣血循環不佳和肥胖問題。及位於小腿內側,脛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的陰陵泉,也助於消除下半身的水腫;還有按壓湧泉穴,也可調理脾胃,加強吸收和排洩的功能。此外,吳修安醫師也建議可食用薏仁、紅豆、赤小豆、冬瓜、薑絲絲瓜等利水食物;或用10克車前子以熱水沖泡成一杯,直接飲用,不僅可有利尿功能,又可治療高血壓,泌尿道感染。

身體「腫」麼了?紅豆水改善代謝變「纖女」

身體「腫」麼了?紅豆水改善代謝變「纖女」#消水腫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上班族陳小姐每當放假期間就會窩在電視、電腦前,回到辦公室又因久坐而感覺整個人都腫了一圈。事實上,根據以往經驗發現,每逢連假結束就會爆發一波「減腫潮」,讓女性對於連假又愛又恨。醫師說明,這是因為民眾在放假時習慣熬夜晚睡,工作後又久坐不動,造成水腫情況越來越嚴重。面對緊接而來的勞工節連假,上班族女性想擺脫收假後的水腫情況,也許「紅豆水」能成為補救良方。紅豆富含鐵、鉀離子 能消腫幫助氣色紅潤「易胖或易瘦的體質,關鍵在於代謝力。」童綜合醫院張羽秀營養師分析,若身體循環較差、長期久站久坐、熬夜晚睡,都可能因代謝不良而造成嚴重水腫、臉色蒼白等問題。此時,建議可定時飲用「紅豆水」來緩解這些狀況。根據《本草綱目》記載,紅豆有通小腸、利小便、消腫排膿、清熱解毒、通乳下胎等功效;而以現代營養學的觀點來看,紅豆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E、鉀、鈣、鐵、磷、鋅等營養素,其中,鉀離子能幫助身體利尿,達到消水腫的功效最廣為人知。值得注意的是,顆粒小、澱粉量少的赤小豆較一般紅豆對於消水腫的幫助更多,尤其適合經常攝取重口味、高油高鈉的外食族。另一方面,每當女性在月經來潮或熬夜晚睡時,除了臉色難看,水腫的症狀可能會更嚴重。以中醫的觀點來說,紅豆屬於溫補食材,所富含的鐵質不只能消水腫,更是女性月經來潮的補血聖品,維持氣色紅潤的天然食補。 紅豆水好處多 上班族消水腫輔助飲品細數紅豆的好處,鉀離子除了能消除水腫,由於現代人普遍高鈉飲食,加上壓力龐大,血壓往往容易竄升,而鉀離子同樣能讓血壓獲得舒緩。此外,紅豆中富含維生素B群,能幫助調整身體機能,改善上班族長久以來的疲勞感;膳食纖維還有促進腸胃蠕動的好處,減少便祕發生的機會。再加上紅豆豐富的營養素及功能,對於減肥者在減肥期間的水分補給有所幫助,同時輔助代謝與排便。不過,每個人都適合飲用紅豆水嗎?張羽秀營養師就強調,對於有慢性腎臟疾病的族群而言,因為紅豆水的鉀離子與磷較高,就不建議飲用。值得留意的是,因為水腫成因很多,如果排除吃太鹹、久站久坐、熬夜晚睡、月經來潮等因素,水腫狀況遲遲難消,就須進一步找醫師檢查,提防可能是心臟、肝臟出現的問題。同時建議民眾,若要消除水腫,保持輕盈體態,最好能養成運動習慣,回家時也能做抬腳的動作,都能促進循環,減少水腫的窘況發生。

黑豆水4好處 助女性回到產前少女時代

黑豆水4好處 助女性回到產前少女時代#消水腫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女人懷胎10月,辛苦「卸貨」之後,接下來的一個月,才真是重頭戲的開始!為了恢復產前元氣,坐月子補身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尤其各類生禽猛獸所熬煮的補湯不可少。然而,隨著生活型態的轉變,喝月子水也蔚為風潮,產婦透過黑豆煮成的月子水,促進身體代謝、循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張瑄筠也補充,偶爾打杯黑豆漿或做成黑豆飯來吃,對產後恢復都有加分的效果。 產後媽咪注意 黑豆補身4大好處事實上,黑豆是所有豆類中營養價值名列前茅的代表,當中富含花青素、維生素、微量元素鋅、銅、鎂等,有助產後婦女抗老化、加快代謝功能,所以不難想像,黑豆所熬煮出來的黑豆水,為何在近幾年成為婦女產後的選擇之一。以下彙整黑豆4大好處:1) 富含花青素,有助抗老化/黑豆中富含大量花青素、維生素E及異黃酮,這些成分能達到抗氧化的作用。此外,近期食品發展研究也針對黑豆、藍莓、葡萄乾及黑莓所做的抗氧化力實驗,結果顯示,每100公克的黑豆,其抗氧化力約為藍莓的5.7倍,打破一般民眾對於藍莓最具抗氧化力的印象。2) 植物性蛋白質豐富/懷孕期間及坐月子時,女性會吃較多補品,若控制不好容易有高膽固醇的問題。黑豆本身不含膽固醇,只含植物固醇,有助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營養師進一步指出,黑豆的膳食纖維含量是蘋果的2倍,不只能幫助排便,也能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風險。3) 消水腫/不少產後婦女都會有水腫的症狀,一方面是因為子宮變大、影響血液迴圈;另外是受到黃體酮的影響,使得身體代謝變差,進而出現水腫情況。而黑豆中所含的鉀離子,可以幫助改善產後婦女水腫的問題。4) 有助發奶/對於產後哺乳的媽媽來說,需要補充很多能幫助發奶的食物,如:豬腳燉花生、魚湯、燉排骨湯等,但同時也吸收了高熱量和高膽固醇。黑豆中所含的蛋白質,有助於增加奶量,較不會對產後婦女增加額外負擔。最後,張瑄筠營養師也提醒,不少婦女在產後會有水腫、抵抗力減弱的情況發生,建議在坐月子時,營養須均衡,不可太過單一化,飲食也應盡量清淡,減少鹽分的攝取,才能讓產後快速恢復元氣。

紅豆水只能消水腫?還有5種你不知道的好處

紅豆水只能消水腫?還有5種你不知道的好處#消水腫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經痛、水腫、便祕,上述症狀對於女性上班族來說,幾乎是排名前3名的「老毛病」,近期許多水果、蔬菜等都被推薦能解經痛、消水腫或改善便祕的情況,其中,紅豆水因為能幫助女性消除水腫,更廣受女性歡迎。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也分享,紅豆本身就有多種營養素,如:膳食纖維、維他命B群、鐵質、皂苷素、鉀離子等,都是解決各種女性老「症頭」的養分。為什麼紅豆可以改善總是令女性痛恨至極的多項毛病?以下為賴怡君營養師所列出5種原因:1)紅豆富含鉀離子、皂苷素/鉀離子與皂苷素皆能利尿去濕,而鉀離子與鈉離子會互相拮抗,因此紅豆水裡的鉀離子能將體內多餘的鈉離子「擠出體外」,進而達到消除水腫的效果。2)鉀離子能舒緩血壓/現代上班族三餐幾乎外食,時常攝取過多的鈉,容易使血壓升高,而紅豆水中所含的鉀離子,能幫助身體把多餘的鈉排出,使得血壓能獲得舒緩。3)調解身體機能/紅豆有豐富的維他命B群,能幫助調整身體機能,改善上班族長久以來的疲勞感。4)紅豆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紅豆裡有豐富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胃蠕動,減少便秘的發生。5)紅豆為溫補食材/經痛時多吃溫補的食材,能夠促進血液循環,減少子宮收縮的機會,進一步讓經痛症狀緩解。而紅豆本身就屬於較為溫補的食材,且富含鐵質,能有助減少經痛機會;賴怡君營養師也建議,其實有經痛困擾的女性不只可以喝紅豆水,紅豆更可以吃下肚,若搭配紫米當作正餐來吃,舒緩效果會更加乘。研究:每日適量攝取鉀 降低中風風險綜觀紅豆水的各種好處,就屬於「消水腫」最受女性青睞,探究能消水腫的原因,無非是內涵豐富的鉀離子,有利於排除身體多餘的水分。此外,鉀離子因與鈉離子互相排斥,若攝取定量的鉀,血壓控制也能獲得幫助。根據一份紐約愛因斯坦醫學院最新的研究指出,女性每日攝取一定分量以上的鉀離子,能控制血壓,降低未來罹患中風的風險。然而,有些民眾會認為,鉀離子攝取過多,會不會對身體有負擔?對此,賴怡君營養師說明,成人一天的鉀建議攝取量是3,500毫克,以紅豆來看,每日大約要攝取超過1.2公斤才會超量。營養師提醒,除了末期慢性疾病患者,或是長期不明原因而水腫的女性,需要控制鉀攝取量外,平日可透過各種深色蔬菜補充鉀離子,如:花椰菜、地瓜葉、空心菜等,以及飲用紅豆水,對於健康都有加分的效果!

靠紅豆水減肥?營養師:只是利尿消水腫

靠紅豆水減肥?營養師:只是利尿消水腫#消水腫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隨著女藝人的推廣下,近期在網路上掀起一陣飲用紅豆水消水腫的風潮,使得民眾紛紛嘗試用紅豆水來維持身材,且現在市面上充斥著許多紅豆水沖泡包,讓無法自己熬煮的民眾,可透過沖泡包來達到功效。水分流失消腫≠減肥有多數民眾會把消水腫與減肥、瘦身劃上等號,對此,董氏基金會許惠玉營養師表示,紅豆水主要功能是利尿,幫助消除水腫,因為在人體中有一半都是水分,所以,當體內的水分流失時,體重也會跟著減輕,因此容易讓人誤以為喝紅豆水也有減肥功效。不僅如此,營養師也建議有腎臟病、肺積水及水份限制的人要特別留意高鉀及水分攝取,但對一般人來說大部份的人都是可以飲用的,一天最好不要超過3000C.C.,避免造成水中毒。薏仁水也有利尿功效在豆類製品上,其實薏仁也有相同效果,兩者的功能都是利尿,只是每種豆製品中所含的營養成分些微不同,但就飲用上來說,這些營養成份都只有微量,所以,許惠玉營養師建議民眾,可以兩種輪流飲用,如此一來,就可以多方取得營養。另外,民眾也可以依自己的喜好,添加其他的飲品,都比含糖飲量還的好,攝取的熱量也會比較低。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