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

夜驚魂!病毒性哮吼常發生於季節交替

夜驚魂!病毒性哮吼常發生於季節交替#季節交替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哮吼」是一項兒童常見的疾病,主要是由於咽部會厭處嚴重發炎而引起上呼吸道阻塞的症狀,也是兒童急性呼吸窘迫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哮吼常在季節交替時發生,臨床觀察此時會增加約2-3成,與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肆虐的時間相符,可透過聽診、詢問病史、X光檢查辨別。常見於6個月至3歲的兒童,亦可見於學齡前兒童或三個月大之嬰兒,學齡兒童則較少見;男童罹病的比例略高於女童。2歲的浩浩兩三天前開始出現咳嗽與流鼻水等感冒症狀,家人發現早上聲音變得沙啞,傍晚開始呼吸淺快且看起來很不舒服,吸氣時有怪聲,因此就醫。身體檢查發現吸氣時有喘鳴聲(stridor),且咳嗽聲很深、低沉、如同小狗叫;X光檢查發現聲門下氣道狹窄,診斷為「病毒性哮吼」。經過腎上腺素蒸氣治療與類固醇肌肉注射,呼吸費力的狀況改善,給予症狀治療藥物後返家觀察。病毒性哮吼 常於夜間惡化或發作哮吼是以感染為主,一般以病毒性感染居多,其中以副流行性感冒病毒第一型與第三型為主。通常在一般感冒症狀出現後的5~6天後發生。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病毒性哮吼為病毒感染後喉部與聲門下氣道黏膜發炎腫脹,造成呼吸道顯著的狹窄,讓病童出現聲音沙啞、吸氣時喘鳴、咳嗽如狗吠,甚至是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的症狀。常於夜間惡化或發作,嚴重時可能導致上呼吸道阻塞、呼吸窘迫、呼吸困難甚至危及性命。氣喘與哮吼的差異有些家長在聽到夜間咳嗽時會想到是不是氣喘發作,戴季珊醫師說明,兩者常在夜間發作,但是完全不同的病症,哮吼是上呼吸道疾病,因喉部與氣道組織腫脹,吸氣比吐氣困難,咳嗽如狗吠;氣喘是下呼吸道疾病,支氣管因發炎收縮,吐氣比吸氣困難,呼吸音如同吹哨子。哮吼具有傳染性哮吼症狀輕微者僅需居家支持性療法並注意水分補充;對於平靜時呼吸有喘鳴聲(stridor)、呼吸窘迫、躁動不安的病童,則須尋求小兒科醫師的評估,並給予腎上腺素噴霧與長效、強效類固醇(口服/肌肉注射/靜脈注射皆可),使得呼吸道水腫的情況得到控制與改善,嚴重時須住院治療。最後戴季珊醫師提醒,哮吼如同一般感冒也會有傳染性,因此當家中有人罹病時應特別加強清潔衛生。哮吼在初期症狀與感冒類似,但會出現深沉如狗叫的咳嗽聲,且經常在夜間惡化。當確診有哮吼後,平靜呼吸時有喘鳴聲、呼吸困難、臉色蒼白或發紺、流口水或吞嚥困難、虛弱、症狀惡化或進展快速、病程超過七天以及使用呼吸輔助肌肉(胸骨上區域凹陷或肋緣下凹陷)等情況,須盡速就醫。

季節交替!皮膚保養也要換季 舒緩乾燥防過敏

季節交替!皮膚保養也要換季 舒緩乾燥防過敏#季節交替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天氣有季節之分,身體可以感受到天冷、天熱的差別,而皮膚在不同季節以及換季之時,也會有不同表現;皮膚科醫師表示,經過夏季的陽光曝曬,進入乾燥秋季之初,是各類皮膚炎好發的時候。正確的居家照護,可以提前幫助預防肌膚乾燥過敏的困擾。天氣變化大 肌膚保護機能降皮膚專科醫師彭賢禮表示,每到換季之時,天氣忽冷忽熱,肌膚天然保護機能變弱,無法抵抗外來風吹、日曬的刺激,透過正確的居家照護與選擇舒緩的專業護膚產品,可提前預防乾燥過敏的困擾。在進入秋季後,因為溫度及濕度降低,新陳代謝下降,皮脂分泌量也跟著降低,此時容易有換季敏感現象產生,除了臉部肌膚外,身體各部位也容易有乾燥、脫屑甚至乾癢產生。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乾癢問題更嚴重尤其是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民眾,他們的皮膚會非常乾,水分流失較一般人快許多倍,因此也容易造成皮膚搔癢的情形,小孩好發在臉及脖子,成人則是在頸背、手肘等處,也有人是全身都有。此疾病與基因、皮膚的免疫力以及障蔽功能不完整有關,因此皮膚容易受到外來刺激、細菌孳生,乾癢難耐的情形下,尤其對小朋友來說,會無法控制的一直抓,彭賢禮表示,門診常見因為此原因,使親子間關係變差的案例。唯透過治療,並選擇舒緩乾癢的保濕產品,才可幫助有效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更曾見親子關係就此破冰,無非是皆大歡喜!適度清潔、加強保濕彭賢禮醫師強調,肌膚保養最重要的便是保濕與清潔,雖然簡單,但也是容易被忽略的環節,季節轉換時,肌膚保養、清潔的方式也要跟著改變,如冬天洗臉覺得臉乾,就應該減少搓揉的次數,或是將每天清潔的產品同步換季。適度運用保濕產品,讓肌膚在夏秋交替時節不會有肌膚乾燥的困擾,並且也可以舒緩肌膚敏感,幫助自然形成保護膜,提升肌膚屏障力。適度清潔,再加強保濕,就是一套很好的換季肌膚保養。

夏日高溫濕熱 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加劇

夏日高溫濕熱 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加劇#季節交替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台灣夏季炎熱高溫,讓許多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更加苦不堪言。多數患者症狀常常在季節交替時惡化,因與台灣潮濕炎熱,易流汗的天氣型態有關。時值盛夏,皮膚科醫師提醒,應加強異位性皮膚炎的夏季皮膚照顧。防不勝防  9成過敏原是塵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皮膚科劉怡伶醫師說,異位性皮膚炎是種慢性覆發性皮膚炎,也是小朋友很常見的「過敏」表現之一,病童常因為皮膚嚴重搔癢,影響生活及睡眠品質。而9成的過敏原為塵蟎,其他還有灰塵、貓毛、狗毛、黴菌、蟑螂等,在嬰兒時期也應考慮食物的影響。而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照顧為要按照皮膚及天氣狀況來選擇適當的沐浴方式及清潔用品。一般而言,過度清潔或使用過於刺激的清潔用品會加重皮膚乾燥,但是在炎炎夏日,小朋友可能流了許多汗,由於汗水也會刺激皮膚,因此建議小朋友可以一回家就用清水沖澡,把汗水沖掉。多穿寬鬆衣物  適當開空調減少出汗另外,由於熱的環境會加重癢感,不管是出汗、溼熱或是曝曬等都會造成皮膚更易發癢。所以他建議,夏天流汗後除了要盡快將汗水沖掉,也應選擇輕薄寬鬆的衣物穿著、保持環境通風及適度開冷氣都是必須的。部份人認為異位性皮膚炎不會好,便擱置不管。劉怡伶醫師表示,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若是不及早治療,將來治癒的可能性就更低,所以正確的治療更顯得重要。而異位性皮膚炎的標準治療,建議仍是局部類固醇,在皮膚有細菌感染時,還要考慮抗生素的使用,但局部類固醇的使用可能會使許多人擔心,其實在醫師指示及開立下,正確的使用,才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最有效而安全的。

季節交替溫差大 過敏兒增三成

季節交替溫差大 過敏兒增三成#季節交替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春天後母面!近日氣候忽冷忽熱,導致許多呼吸道過敏患者紛紛發作,日前就有名8歲的陳小弟,因夜咳不止、喘不過氣來,半夜被父母送來醫院,經過氧氣及氣管擴張劑吸入治療後,狀況才慢慢緩解下來。對此,臺北慈濟醫院小兒科吳秉昇醫師表示,每當季節轉換,氣溫較不穩定時,就容易使眼睛結膜、鼻子及呼吸道黏膜受到刺激,進而引發過敏體質的孩童產生結膜炎及氣喘的症狀,此外,鼻子過敏的孩童,也會因此出現如熊貓眼的黑眼圈。塵蟎、黴菌滋生 導致過敏性鼻炎患者增由於最近早晚溫差及濕度變化大,使得有過敏體質的小朋友容易出現各種症狀,許多家長也進入備戰狀態。吳秉昇醫師表示,門診中不僅增加氣喘患者,就連過敏兒童也比前幾個月還要多出3成,這是因為梅雨季節濕熱的氣候,使得塵蟎及黴菌滋生,導致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明顯,如反覆流鼻涕、鼻子癢、打噴嚔等。因此,建議除了尋求醫師治療外,也可以從居家環境整理開始做起,如定期清潔地毯床單、使用除濕機降低室內溼度,以減少室內過敏原孳生。 春天百花齊放 也會誘發季節性過敏春天過敏患者增加,除了春天氣候不穩、溫差大外,也有部分的原因是花粉過敏等所引起的季節性過敏。有時全家出外旅遊賞花,在賞花後出現鼻塞、打噴嚏、眼睛發癢等不適症狀,就有可能是花粉所引發的。由於春天百花齊開,飄散出的花粉微粒因細小且輕,透過風的傳播,在與過敏體質兒童的呼吸道及結膜黏膜接觸後,便可能引起明顯的花粉過敏的反應。 戴口罩 可減少過敏原刺激最後,吳秉昇醫師提醒民眾,清明連假許多人都會安排外出旅遊,家中如有過敏體質者,應戴上口罩,以減緩環境中的過敏原刺激,若患者本身有定期使用預防過敏的藥物,如長效型抗組織胺或類固醇鼻噴劑等,就要根據指示持續使用,以減少這個季節過敏性疾病所造成的不適。

季節交替、氣溫變化大 精神疾病易復發

季節交替、氣溫變化大 精神疾病易復發#季節交替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最近正逢季節交替的時節,氣溫改變大,有人情緒敏感,對天氣變化或特殊節日易產生情緒起伏。根據臨床精神醫學統計,季節交替,通常也是精神疾病好發或精神症狀較不穩定的時期,這段時間復發的病人相比平時,確實會多一些,因此衛生局提醒,在此時節,病人切勿停用精神藥物,應規律回診接受藥物治療,避免精神症狀復發。衛生局在日前就協助一位躁鬱症案例:小陳為躁鬱症患者,家屬來電表示,最近小陳自認已康復,好幾天不服藥,已多天不睡覺,併有多話、意念飛躍、易怒,家人如勸其服藥或就醫時,有欲攻擊家人之舉動,經送醫院治療後,最近出院回歸社區生活,但需規律服藥及回診。春、秋時節 躁鬱症患者尤要當心躁鬱症患者的躁症常在春、秋等季節變換時刻發作,患者平時一如常人,在躁期時,可能好幾天不睡覺、到處亂跑、亂花錢,不斷招惹事端,甚至攻擊別人;鬱期的症狀常表現在身體上,初期就醫常被當作內科問題處理,可能的症狀包括腸胃不適、頭痛、腰痠背痛、失眠、心情沮喪、對平常嗜好失去興趣,思想悲觀,嚴重時還有厭世想法或自殺行為等。因此,衛生局呼籲在季節交替的時候,家屬能多注意病人是否有規律服藥及情緒症狀變化,多給予病人關懷,若病情復發時能及早接受治療,規則的服藥,多數精神疾病症狀都能獲得改善,並且在社區能穩定的生活與工作。

醫訊/季節交替談-抗過敏、防感冒

醫訊/季節交替談-抗過敏、防感冒#季節交替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春天天氣多變化,常忽冷忽熱,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著涼感冒、噴嚏打不停、鼻水也好像流不完。這些像似感冒的症狀,但不一定是感冒,注意!這可能是過敏來搗蛋。過敏有哪些現象?除了打噴嚏流鼻水外,還有什麼呢?該如何舒緩?為幫民眾解答所有疑惑,臺安醫院特邀家醫科羅佳琳醫師主講「季節交替談-抗過敏、防感冒」,希望透過此講座能增加民眾對此的瞭解,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名稱:季節交替談-抗過敏、防感冒時間:3月27日(四)15:00~16:00地點:臺安醫院醫療大樓1樓大廳洽詢:27718151轉2891、2892

與男性接觸時特別興奮! 春天好發「桃花癲」?

與男性接觸時特別興奮! 春天好發「桃花癲」?#季節交替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季節交替時是精神疾病好發的一個高峰,其中春天易出現俗稱「桃花癲」的躁鬱症症狀。一名26歲的吳姓女病患,已經結婚還沒有小孩,突然在半個月內個性大轉變,從內向安靜轉變成高談闊論,尤其特別喜愛貼近男性說話,打扮花枝招展,丈夫察覺有異,送妻子至童綜合醫院心身科看診,目前用藥後病情穩定。這名吳姓病患,曾在17歲時罹患過憂鬱症,治療後已未曾再發病,迄今只有在月經前出現經前不悅症。平常內向不愛講話,且穿著樸素簡單、勤儉持家,但在半個月內突然變得很愛說話,且與男性接觸時特別興奮又多話,性需求變高,且愛打扮穿著艷麗性感,還常常出門花錢亂買東西,一星期就花了好幾萬元;丈夫感到妻子行為太過異常,且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經心身科黃尚堅醫師看診後確定吳姓病患,罹患了俗稱桃花癲的躁鬱症發作,在持續用藥治療後病情已穩定改善。目前「桃花癲」因有汙名化之嫌,易造成社會負面觀感,也造成病患抗拒就醫,已較少使用。黃尚堅醫師也呼籲,躁鬱症患者有2~3成病人會在季節交替時發病,患者的言行完全被大腦的異常變化所主導,而做出與平常個性截然不同的行為。所以如果民眾發現家人出現異常行為時,要適時的關心並協助到心身科門診進行評估,只要正確的治療,多數躁鬱症患者都能獲得改善。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