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

2023「小雪」節氣不宜熬夜、大汗淋漓!中醫揭「小雪養生」這樣做

2023「小雪」節氣不宜熬夜、大汗淋漓!中醫揭「小雪養生」這樣做#小雪

小雪是24節氣中的第20個節氣,每年落在國曆11月22日前後。中醫師指出,小雪是反映降水與氣溫的節氣,是寒潮和強冷空氣活動頻率較高的節氣;即便今年「暖冬」,但早晚氣溫偏低,保暖防寒、避免傷風感冒依然重要,尤其在新冠病毒肆虐期間,小雪養生不妨多練氣功、瑜伽,或多做健康操。

促進循環 這時節注意背部保暖就對了

促進循環 這時節注意背部保暖就對了#小雪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小雪小到,大雪大到,冬至過十工烏魚就沒了。」(烏魚從小雪開始出現,大雪時更多,但冬至過後十天,烏魚量便大幅減少。)冷空氣活動頻繁 多食小麥粥、大棗粥 小雪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個節氣。多在每年陽曆十一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小雪是寒潮和強烈冷空氣活動頻繁的節氣。西伯利亞地區常有低壓,東移時會有大規模的冷空氣南下。此時節的飲食調養不容忽視,膳食搭配得宜,可以使人身體強健、益壽延年,而飲食不當,則容易導致疾病和早衰。食物烹調可多燉食,保持營養成分不流失,建議多食熱粥,如有養心除煩作用的小麥粥、益精養陰的芝麻粥、消食化痰的白蘿蔔粥、養陰固精的胡桃粥、健脾養胃的茯苓粥、益氣養陰的大棗粥等。注意背部保暖 更能達到溫通經脈冬季陽氣潛藏,陰氣極盛,萬物活動趨向休止,因此要養精蓄銳,為第二年春天做準備。日常作息應早臥晚起、睡眠充足。外出時,體質弱的人最好穿高領、高腰的服裝,並注意腳部保暖,睡前多用溫熱水泡腳、按摩和刺激雙腳穴位,以促進血液循環,為養生最佳方法。此外,冬天常晒太陽,注意背部保暖,更能達到溫通經脈的作用。小雪節氣中,天氣經常陰冷晦暗,人們的心情也易受影響,特別容易引發抑鬱。古人云:「靜者壽,躁者夭。」保持精神安和、心神寧靜,可使精氣神內守而不失散,為自己的健康加分。(本文摘自/寶中醫的易筋操/大是文化)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