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腫瘤險致命 竟是肝癌轉移導致

心臟腫瘤險致命 竟是肝癌轉移導致

2018/12/2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六旬病人因雙腳下肢水腫、氣促掛急診就醫。病人有超過50年菸齡,且平均每天一包菸以上,並無特別B、C肝炎或酒癮。過去病史為慢性肺阻塞,長期在胸腔科追蹤治療。診斷為肺炎併發心衰竭,住院使用抗生素和支氣管擴張劑再加上利尿劑,病情逐漸好轉,1週後順利出院。

右心房長巨大腫瘤 造成心衰竭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心臟內科涂崇誠醫師表示,這名病人1個月後又因下肢嚴重水腫及氣促就醫,改由心臟內科收治住院,住院過程中使用利尿劑治療,病人的體重減少約2公斤,但下肢水腫和氣促卻無明顯好轉。1個月前住院時安排的心臟超音波檢查,報告顯示4個心臟腔室無擴大且左心室射出分率大於55%,研判是舒張性心臟衰竭。

但這次病人經治療卻與醫師臨床預期落差很大,又安排一次追蹤性心臟超音波檢查,竟發現病人右心房裡面長出一顆直徑約莫5公分的腫瘤,幾乎快把整個右邊心臟的入口都擋住。由於病人隨時會有心因性猝死的可能性,立即與心臟外科醫師討論緊急開刀,同時安排全身電腦斷層檢查。檢查後發現右心房長了一顆6至7公分的腫瘤外,還有一長串的下腔靜脈延伸到左腎靜脈的巨大血塊。

惡性肝細胞癌轉移併血塊 成為心臟腫瘤

涂崇誠醫師表示,病人順利接受心臟腫瘤切除及血塊移除手術。右心房腫塊切片報告顯示為惡性肝細胞癌,原來這顆心臟腫瘤竟然是由惡性肝細胞癌轉移過來的組織加上附近血管鬱積的血塊組合而成,稱為Budd-Chiari syndrome(巴德-吉亞利症候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