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重、糖尿病上身 縮胃手術找回健康

過重、糖尿病上身 縮胃手術找回健康

2018/10/2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對許多肥胖者而言,控制飲食並不容易,更別說吃對食物、維持健康。但是過度肥胖,恐有糖尿病風險。27歲的李先生從小就愛吃,國二時體重已破百,大學更發現自己罹患糖尿病、雙腳莫名起水泡潰爛。做縮胃減重手術後,才慢慢找回健康。

過量不健康飲食導致肥胖 糖尿病也上門

李先生國二時胖到125公斤,一天可以喝3瓶2000c.c飲料,幾乎沒有喝水。愛吃重口味炸雞、漢堡,中午吃2份便當外,晚餐吃飯用大碗公,後續又可吃2碗泡麵、零食當宵夜。直到大學時發現自己小便後馬桶爬滿螞蟻,到醫院檢查才得知罹患糖尿病,甚至莫名雙腳出現像水泡類的東西,集中在腳板,破掉後傷口很大像燙傷,吃藥打針都好不了。

李先生某次工作時,上班到凌晨時忽然喘不過氣,帶到急診發現血糖飆到400多,需要打胰島素控制血糖,但後續效果並無完全改善。大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品汎認為,只靠內科治療無法達到最佳療效,需要內、外夾攻。縮胃手術後體重減至79公斤,不僅找回自信,糖尿病也改為口服藥物控制即可,飲食更配合營養師,成功邁向健康新人生。

上班族少運動 健康亮紅燈別亂吃偏方

大林慈濟醫院減重代謝手術治療中心主任尹文耀表示,現代人很容易在忙碌時忘了健康,往往只有吃而沒有動,甚至認為工作中的勞動可以取代運動,用美食犒賞自己,直到肥胖後健康也跟著亮紅燈,才藉由各種方法、藥物瘦下來,反倒可能引發更多疾病。

2道富含植化素營養食譜 減重者最佳選擇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黃靖琇教導兩道菜的簡單食譜,減重病友健康享瘦、減少副作用。「黑米起司番茄飯」,用黑糙米、番茄少許橄欖油,一起蒸熟後,拌入毛豆仁、低脂起司、黑胡椒鹽,即可食用。「南瓜豆奶」用南瓜、黃豆、堅果種子(南瓜籽、芝麻、腰果),蒸熟後用果汁機打碎後即可飲用。

一兩黃豆提供的蛋白質約等於二兩肉,且提供足量纖維、沒有膽固醇,不僅預防減重期間便秘困擾,也有降低總膽固醇效果,是減重者最好的蛋白質選擇。這些多色彩、一物全吃的食材都富含植物性化學營養素。減重不難,維持不易,要學習建立均衡飲食與正確選擇食物的技能,才能維持減重成果,避免再次復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