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腸病毒難辨 3徵兆速就醫

新生兒腸病毒難辨 3徵兆速就醫

2018/10/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般幼童感染腸病毒會出現喉嚨破、手腳出疹子等狀況,但剛出生的新生兒卻常不會以這些症狀做為表現,導致家長容易輕忽。醫師提醒,當新生兒有活動力下降、食慾不好、異常哭鬧甚至發燒等狀況時,一定要盡速就醫,確認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查治療,才不會延誤病情。

新生兒發燒 須檢查是否發生腦膜炎

大千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劉政彥表示,前陣子一個出生才8天的新生兒因發燒到門診就醫並安排住院,由於新生兒的免疫系統較弱,若有發燒常規要做脊椎穿刺檢查排除是否有腦膜炎的情況發生。

這名病患在檢查後確診有腦膜炎,並將檢體做進一步檢查後,證實為克沙奇B5腸病毒。克沙奇B5在台灣也曾造成幾例死亡個案。所幸這名寶寶在醫護人員的照顧下從加護病房健康出院,追蹤到目前沒有明顯後遺症發生。

症狀不典型 食慾下降、異常哭鬧須當心

腸病毒在大一點的小朋友會有嘴破、手腳出疹子,食慾不好、發燒等症狀,這時可以多補充水分在家多觀察,但若出現肌抽躍、心跳快、呼吸喘、或昏睡的現象,要小心已經進展為腸病毒重症,此時小孩務必要住院觀察。

但新生兒身上,腸病毒症狀往往不典型,甚至連發燒或嘴破都不見得出現,因此特別提醒家中有新生兒的父母,一旦發現寶寶(1)活動力降低、(2)食慾下降、或是(3)異常哭鬧,應馬上帶給兒科醫師檢查,及時找出病因、即早治療。雖然目前不是腸病毒的高峰期,但台灣一年四季都會有腸病毒個案發生,劉政彥醫師建議,抱小孩前記得肥皂洗手、更衣,才能保護家中孩童遠離腸病毒侵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