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口假牙卻想矯正牙齒?「全瓷牙冠矯正」提供矯正患者另一種選擇

滿口假牙卻想矯正牙齒?「全瓷牙冠矯正」提供矯正患者另一種選擇

2009/9/14
「擁有一口整齊的貝齒」往往是氣質美女、大家閨秀的象徵,因此讓許多有齒列不整問題的美眉們不惜花錢也要把牙整好。但常興沖沖到牙醫診所諮詢矯正時卻嘴巴一張開就發現滿口假牙。牙科醫師蔡忠翰表示,其原因就在於大多數患者進行牙齒矯正的主因在於齒列不整,而齒列不整常因清潔不易導致蛀牙或牙周問題。針對這類滿口假牙的病患,可選擇「全瓷牙冠矯正法」來改善齒列不整問題。

蔡忠翰醫師表示,現代人注重牙齒美觀,已少有製作金屬假牙的需求,絕大多數皆是外表包覆瓷塊以求與真牙相似之假牙。然而矯正器若黏著在假牙的瓷面上卻很容易脫落,因此傳統作法,多數醫師會要求病患矯正前先將假牙拆除,矯正期間以臨時假牙代替,待矯正療程結束後再將假牙做回去。若假牙顆數不多,此舉較不會造成病患困擾,但若遇上滿口假牙又齒列不整的患者,可說是一項大工程。光是把假牙拆掉再重做的金額可能就比齒列矯正的金額來得高,更有可能高至數倍。

蔡忠翰醫師強調,若是假牙甚多又有齒列不整困擾者,建議使用全瓷牙冠矯正法,此法多應用在上排門面的牙齒,利用做假牙的原理,把原本不整齊的牙齒磨小後再套上全瓷牙冠,當然齒形就變整齊得多。由於全瓷牙冠的內冠材質不含任何金屬,以仿象牙質的材料製作取代而成,因此透光性及擬真程度相當高,只要再搭配上潔白的色澤,美白的效果也可以同時發揮。

不過,蔡忠翰醫師還是提醒,有蛀牙問題一定要及早就醫,否則等到蛀牙嚴重惡化,細菌入侵牙髓腔導致牙痛後,就必須採取根管治療了。雖然齒列不整容易造成清潔不易,但若能使用正確刷牙方式並勤於刷牙,還是能將蛀牙機率降至最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