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尷尬討錢、貧困生活逼到崩潰!邵雨薇卻想對「這些人」說抱歉

媽媽尷尬討錢、貧困生活逼到崩潰!邵雨薇卻想對「這些人」說抱歉

2022/7/20
為了協助家中經濟狀況,學生時期就開始半工半讀的演員邵雨薇,將寫作做為療癒自己的方式,出版《致,一直過於努力的妳》回顧了她為生活、事業努力的心路歷程,總結出的小小人生哲學,鼓勵自己,也感激身邊的人事物與機會,讓她擺脫封閉的情緒,也能為他人盡一份心力。以下為原書摘文:

好人是有錢人才能做的?

「好人是有錢人才能做的。」

之前在韓劇《我的大叔》裡,女主角說了這句話⋯⋯這句話時不時出現在我腦海裡,也許是看太多相關的新聞、電影,或是想起曾經。

為了工作而轉學的日子,在「新崛江」工作,每天唸書工作早出晚歸,薪水一到就開始算這個月薪水的分配,多少能留用,多少要給家裡。在我正値叛逆的17歲,其實心中多少是為自己的處境感到不滿及煩躁的,總覺得算時薪的打工賺不了什麼錢,寧可蹺掉最後2堂課變成正職。

生活1個月比1個月難熬的時候,我想方設法要多賺錢,於是向老闆要求加薪、補助吃飯錢、抽成。老闆人滿不錯的,很爽快答應也立刻實行,薪水一下子就漲了不少。為了業績好,我只專注在有意願買的客人,完全不想理會只是來看來聊天的人,因此在「表特版」有了冰山美人的封號。冰山美人是個好聽的形容,實際上是說我臉很臭,感覺很跩。

嘿,好人是給有錢人當的。

對不起,曾經那些感受不好的你們,被錢追著跑的日子太苦,我已經沒有力氣再去思考別人怎麼想了。

記得有一個月,媽媽難得主動開口問我能不能幫妹妹繳學費。我知道她已經沒辦法才會主動再開口多要,但當時的我卻好想逃跑,好想大哭一場,心裡演了一百萬次的小劇場,為什麼上天對我如此不公平,我感覺好累,每一天都好害怕。這股情緒淹到喉嚨就被我用力吞了下去,拿出了妹妹的學費給媽媽,皮夾裡所剩無幾。

在這種狀態下,我性格變得有點疏離,只想著,賺錢就可以了吧?我拚命賺錢就好了吧?直到有天聽到姊姊在講,我才知道媽媽和妹妹到了炸雞店,妹妹說好餓,媽媽只剩下買一隻雞腿的錢,說自己不餓讓妹妹吃飽。還有一次媽媽說好想喝飮料,當時才10歲的妹妹說不行浪費錢,喝水就好。

聽完這些事我一陣慚愧。妹妹早熟的程度早已超出我的想像,而媽媽的忍耐我卻完全不知道,只會丟出許多冷暴力,自以為賺錢就可以了⋯⋯

「好人」是「有同理心的人」

在那叛逆不成熟的日子裡,我感覺錯過了好多關於情感的一些「什麼」。這些對外封閉的情緒,瘋狂的在心中爆炸潰堤。我確定,連肚子都餵不飽,又被生活追著跑的時候,當不了什麼好人。這只是大社會中一個小小的故事,還有更多的故事一直不停地在發生。很幸運地,現在的我很好,家人也都很好。所以我漸漸產生了同理心,總想著人性本善。

我看到有些新聞,許多老人家上了年紀還在做資源回收,只要能吃飽就會把多的錢存下來,再一次捐出去。他們的心情也是想幫助那些需要幫忙的人。好人還是很多很多的。

我們在資訊爆炸的世代,接收到太多負能量的同時,也要看看好的事情。有什麼事過不去的?都會過去的。有什麼事需要用仇恨嫉妒包圍自己?其實都是小事。

饒過自己的內心,好人是給有同理心的人當的。

有個說法是,幫助1個人等於幫助了5個人,這5個人會再幫助更多的其他人。

謝謝當時的老闆,謝謝幫助過我的朋友,謝謝包容我的家人。

有你們,才能有現在的我,能盡一分力去幫助別人。

(本文摘自/致,一直過於努力的妳/重版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