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自我檢測 算算你的”心情溫度”

一分鐘自我檢測 算算你的”心情溫度”

2009/2/5

或許你我身邊有些人正獨自在面對生命中的難關,甚至感到痛不欲生、無路可走;只要你我願意傾聽,伸出溫暖的雙手,就有機會弭平生命消逝的遺憾。

近來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正努力宣導「自殺防治守門人」的三步驟:

一、主動關懷、積極傾聽,
二、適當回應、支持陪伴,
三、資源轉介、持續關懷。

希望人人都能成為自殺防治的守門人。為了協助民眾能在情緒出現困擾時及早察覺、及時尋求協助,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提供了一項簡易而便於自我檢測情緒的工具,稱為「心情溫度計」,用以下幾個題目來評分:

奇美醫院精神科 - 謝光煬醫師、林進嘉主任指出,個人可依以下六題嚴重程度評分:完全沒有0分、輕微1分、中等2分、厲害3分、非常厲害4分。

1. 感覺緊張不安
2. 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
3. 感覺憂鬱、心情低落
4. 覺得比不上別人
5. 睡眠困難,譬如難以入睡、易醒或早醒
6.有自殺的想法

大家不妨仔細回想最近一週當中這些問題造成困擾或苦惱的程度,然後圈選出最能代表自己感覺的答案。接著計算1至5題的總分:

0-5分:身心適應狀況良好;
6-9分:輕度情緒困擾,建議給予情緒支持;
10-14分:中度情緒困擾,建議轉介精神科治療或接受專業諮詢;
>15分:重度情緒困擾,建議轉介精神科治療或接受專業諮詢。

( 至於第六題,自殺意念則是附加題,採單獨計分。若前五題總分小於6分,但第六題評分為2分以上時,仍建議轉介精神科治療或接受專業諮詢。)

謝光煬醫師、林進嘉主任表示,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向來以大台南地區民眾的身心健康為己任,在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與台南市衛生局大力推廣「心情溫度計」的當下,自不能置身事外。期盼民眾都能認識「心情溫度計」,定期自我檢測,並分享給身邊親愛的家人和朋友。即日起永康院區及台南院區的門診候診區也提供「心情溫度計」的衛教單張,以便病患及家屬可以自我檢測,若有疑問即可就近向工作人員探詢。 認識自己,愛護別人,就從「關心」開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