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後要休息多久?最新研究揭「●●天」開始運動最好

手術後要休息多久?最新研究揭「●●天」開始運動最好

2022/4/29
傳統觀念生病要休息,手術後更要休息。醫院裏病人的單位是病床,病人被規定要躺在床上,重點是,躺著能促進疾病恢復嗎?

無法運動是延緩復原的因素之一

近年微創手術流行,許多手術變成門診程序,病人不必住院。美國大規模調查報告顯示,無法正常上班,無法正常運動是疾病期間最讓病人沮喪並延緩恢復二大破壞性因素。

手術後應該休息多久,每個醫師有自己的說法,叫病人不要運動的時間從數週至數星期。巴西歐利維拉醫師希望用實證醫學找出答案,他設計一個實驗,將225位有運動習慣的隆乳病人分成二組:第一組為對照組,規定術後12週不可劇烈運動;第二組為運動組,術後一週開始運動,每天一小時,包括暖身、適合的運動、上臂及下腿重訓,監控時間為12週。

經過1年後的追踪結果:運動組在併發症以及疤痕品質方面與對照組相同,但是病人自評的結果,包括滿意度、生活品質(尤其睡眠)、是否推薦親友作此手術等等,得分為83.4分,優於對照組的66.3分。

術後1週運動對手術有正面效果

實驗結果證實運動不會增加隆乳的併發症、不會延緩傷口癒合、不會增加疤痕,反而對整體隆乳有正面的效果。隆乳手術的義乳位置有數種,包括肌肉下、筋膜下或是雙層面,均與肌肉有關。傳統不許病人運動,害怕肌肉拉扯影響義乳固定,或是造成局部血腫。實驗結果顯示運動組的併發症,或是需要重新手術比率與對照組相同,可見術後1週運動,對於肌肉周遭作過剝離的隆乳手術,並不會影響癒合。

此篇研究雖然針對隆乳手術,其實可用於其它的手術,也就是手術之後,並不鼓勵躺著休息,應該在醫療許可的範圍,儘早運動,才能恢復正常生活,並得到好的生活品質。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台灣第一位女性外科醫師,全台公認的整形外科權威,也是台灣整形界的先驅。其夫為台灣著名心臟外科醫師林芳郁。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