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性慢性咳嗽 當心惡化變呼吸衰竭

持續性慢性咳嗽 當心惡化變呼吸衰竭

2008/12/10

小勇(化名)是12歲7個月大的男生,因慢性咳嗽有膿痰及反覆性下呼吸道感染而來就醫。檢查時發現他的肺部有囉音,胸部X-光發現右中肺葉有肺炎和支氣管擴張現象,用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掃瞄檢查,治療後病況改善許多,現已出院並定期回門診追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主任曾慶昌說,支氣管擴張症定義是指永久性膨脹支氣管,支氣管及其周圍因發炎或感染而遭破壞,造成呼吸道阻塞。

曾慶昌提醒,家長應注意小朋友是否有慢性咳嗽或化膿痰。反覆性下呼吸道感染,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出現咳血情形。聽診檢查時,呼吸會有囉音,用X-光檢查時會出現支氣管擴張現象,形狀像鐵路軌道,而且支氣管分佈顯得擁擠密集。就像上述治療情形,診斷支氣管擴張症除了用X-光以外,也可以用電腦斷層掃描。

支氣管擴張症有先天性也有後天性,如支氣管阻塞、囊性纖維化、纖毛運動障礙、免疫缺乏、alpha1 antitrypsine缺乏、過敏性疾病等等。但是此病有時侯也可能是特發性,原因不明。如果置之不理,此病很可能惡化變成呼吸衰竭,因此早期就醫,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治療方法包括物理治療、外科治療,可使用化痰藥物、抗生素、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也需經常補充水份。患者因重複感染必須定期回門診追蹤,每年照肺部X-光,做肺功能檢查,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肺炎鏈球菌和嗜血桿菌疫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