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癌少見 久咳超過兩星期最好就醫

支氣管癌少見 久咳超過兩星期最好就醫

2011/12/27

天氣變冷了,低溫的天氣容易讓人感冒、流鼻水、咳嗽等,不過醫師提醒,如果咳嗽超過兩星期,最好就醫,進一步以支氣管鏡或是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檢查,因為日前一名50歲黃姓婦人,久咳不止,以為只是感冒,多次照胸部X光也都無異狀,咳了一個月以後,終於去照磁振造影找出原因,結果卻發現罹患支氣管癌第3期,且癌細胞已經轉移,因此醫師提醒咳嗽時間超過兩週,建議進一步做掃描檢查找出病因。

不過50歲黃姓婦人沒有抽菸習慣,家中也無人抽菸,才會認為咳嗽只是感冒現象,且多次照胸部X光都無異狀,台中榮總磁振造影健檢中心主任醫師韋朝榮指出,支氣管癌是長在遠端氣管與支氣管的分岔處,位置剛好在胸腔中間,照胸部X光時容易與心臟、大血管影像重疊,不易被發現。

根據大林慈濟醫院,放射腫瘤科衛教文章表示,支氣管癌症狀包括呼吸急促、咳嗽、咳血(腫瘤出血)等, 不抽菸與戒菸是預防的一個重要方法,因為香煙中有非常多種的的致癌物質,而且已證實抽菸將提高罹患癌症的機會,且戒菸後能逐漸降低患癌機率,不吸菸者亦要避免吸入二手煙。另外,在有致癌物環境(如空氣污染、放射性鈾、氡、石綿、焦油、鎳、砷等)工作的人應採取防護措施,也應盡量減少暴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