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20,體內輔酵素Q10走下坡?老化、慢性病與肥胖

年過20,體內輔酵素Q10走下坡?老化、慢性病與肥胖

2022/3/1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輔酵素Q10,英文寫作Coenzyme Q10(簡稱CoQ10),算是保健食品裡常見的成分,十多年前曾經大流行過一陣子,後來則成為各種保健食品配方的一員;只是,常常看到它的你,知道這個成分在人體能發揮什麼作用嗎?是必需營養素嗎? 一起來認識它吧!

粒線體產能、細胞抗氧化都需要輔酵素Q10 
Coenzyme Q10是一種脂溶性的抗氧化劑,動物細胞能自行合成,普遍存在各種細胞裡,不過不同物種的結構可能會不太一樣,可能是Q6、Q7……Q10,具體的化學結構長哪樣,我們不在這裡聊,你只要知道人類的是Q10。

它在人體內有2大作用,一個是在粒線體膜裡,幫助它產生能量,並順便清除掉一些產能過程中跑出來的自由基;另一個作用,則是在粒線體之外,像是細胞膜或是脂蛋白裡,發揮抗氧化的作用,這些位置的脂質過氧化。

有3種型態––––完全氧化型、半氧化型與完全還原型
Q10跟體內其他抗氧化分子有點不一樣,像是維生素C或維生素E,就只有氧化型與還原型;而Q10則是多「半氧化型」的型態,也就是說人體內CoQ10的量有多少,其實是完全氧化型(Ubiquinone)、半氧化型(Ubisemiquinone)與完全還原型(Ubiquinol)3種的總和。

市面上的保健食品,如果沒有特別強調的話,添加的CoQ10八成會是完全氧化型,而有部分的產品會特別強調自己是「還原型CoQ10」,兩兩之間可以彼此轉換,完全氧化型能直接恢復成完全還原型,也就是有抗氧化能力的型態,這個過程會可以透過一種含有「硒」的酵素協助進行,也因為這層關係,有些保健品會把含有硒添加到CoQ10的配方裡 。

但問題來了,既然有不同的型態,那就會有人問,吃哪種會比較好?從相關的臨床研究來看,還原型的似乎較能有效的增加體內CoQ10的濃度。

不是必需營養,但20歲開始走下坡
少了CoQ10,全身細胞裡面的粒線體就沒辦法好好的運作產能,細胞膜或是脂蛋白質難以對抗氧化壓力,看起來似乎是個責任重大的成分,想必應該是身體必需的營養素才是。不過很遺憾,它在營養素的地位不像維生素與礦物質那樣,是人體一定要從外界攝取補充的成分,因為,我們的細胞能自己合成出這個分子來。

也能隨時自己做出來用,就算它在人體內有很重要的角色,但也不用太過於擔心……對吧!請看下圖,這張圖是人的心、肝與腎,3個器官裡CoQ10在不同年齡時的濃度,挑器官分析是因為器官的含量比較高,3個器官的含量都在20歲時達到高峰,接下來就逐年衰退,直到80歲的時候,含量只有全盛時期的一半,於是開始有研究者去探究體內CoQ10的量跟老化,以及老化相關疾病之間的關係。
 

輔酵素Q10-CoQ10-隨年齡變化-人體的器官含量
服用藥物、慢性發炎與慢性疾病也會減少體內的CoQ10

除了隨著年紀增加,人體合成CoQ10的能力會下降,服用某些藥物也會促使體內的CoQ10量減少。

Statin類藥物,是很常見的降血脂藥物,它能抑制合成膽固醇過程中的重要酵素反應,只是很巧的是,用來合成膽固醇與一部分CoQ10的原料就來自於這個過程;雖說服用藥物抑制了膽固醇合成,但也順便影響了CoQ10的合成。

前面有提到CoQ10能保護脂蛋白避免過氧化,例如低密度脂蛋白(LDL)和高密度脂蛋白(HDL),被氧化的LDL是動脈硬化的指標之一;長期服用這類藥物的人,可能有補充CoQ10的需要,以降低動脈粥樣化的風險。

還有,用來治療骨質疏鬆症的雙磷酸鹽類藥物也會抑制體內CoQ10的合成,如果有接受骨質疏鬆症藥物治療的人,身上常常肌肉痛,或感到身體不舒服的話,那麼可能是體內缺乏CoQ10的跡象。

從一開始的介紹,我們可以知道體內缺少CoQ10的話,會影響粒線體能量的產生,還有抗氧化能力,而從這其實會延伸出許多身體方面的問題,例如疲勞、身體活動不靈活、肌肉疼痛…等,那麼如果補充了,會帶來哪些變化呢?

補充CoQ10有什麼幫助?
有關補充CoQ10能有什麼效果的研究很多,底下列出證據比較充分的結果,其中標粗體的是補充後,效果比較明顯的項目,其他則是有些微的幫助:

  • 降低脂質過氧化
  • 抗氧化酵素特性
  • 改善血流
  • 改善血壓
  • 改善血管內皮功能
  • 有心臟問題者的運動能力 
  • 運動引起的氧化
  • 抗疲勞
  • 降低一般氧化作用
  • 改善HbA1c(糖化血色素,可用來判斷3個月內的血糖控制情形)

既然自己的身體產量不足,那就用吃的吧!

輔酵素Q10 的食物來源
既然Q10是粒線體產生能量必需要的輔酵素,那麼其他生物有,也是很合理的事情,那麼在日常飲食當中,能吃到多少呢? 有研究調查了一些常見的食物,從下表的資料,可以發現內臟類的含量較高,肉與油脂其次;不過這只是單看食物本身,如果再加上實際攝取量的話,從油脂吃到的量就不多了。

以大豆油為例,每公斤含有53.8到279毫克,抓一餐用了10公克的大豆油,不考慮耗損,我們能吃到0.538到2.79毫克;整體來說,按照一般常人的食量,如果某一餐有吃到CoQ10含量比較豐富的食材,那麼一餐能吃到的CoQ10到10毫克就算是多的了。而這也是為什麼在保健食品的產品裡,有它發揮的空間。

什麼時候吃?飯後還是空腹?有沒有副作用?
由於從食物獲取CoQ10的效率並不是很好,因此就有從補充食品取得的需求,不過台灣因為法規限制每天CoQ10的上限攝取量是30毫克,我們在市場上,買到的產品,劑量最高就是到30毫克,且上面會標示「15歲以下小孩、懷孕或哺乳期間婦女及服用抗凝血藥品(warfarin)之病患,不宜食用」的警語。

CoQ10是脂溶性的成分,因此建議隨餐或飯後食用,而這餐最好是搭著好油一起,避免空腹吃;還有一點,維生素E會影響它的吸收,因此避免同時補充,或是一起作成配方。

至於副作用方面,由於台灣法規已經訂了一個攝取上限,因此按照包裝上的指示服用,基本上安全,但如果自己目前有服用一些藥物,或者身體處在某些疾病,那麼建議與你的醫師討論。

​(文章授權提供/安永生活誌,原文為:年過20 體內輔酵素Q10走下坡?老化、慢性病與肥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