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吞嚥困難、常嗆咳怎麼辦?練口腔肌力「3招」搞定

長輩吞嚥困難、常嗆咳怎麼辦?練口腔肌力「3招」搞定

2022/1/1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國內研究發現,台灣約有12.8%的65歲以上長者,經過評估為咀嚼吞嚥異常;亦即每10位高齡者,就有1位有輕度以上咀嚼吞嚥障礙。這個數字,將會隨著台灣人口高齡化而越來越高,並且長者因咀嚼吞嚥困難所導致的「吸入性肺炎」,也成為威脅長者健康的原因之一,像李前總統就是吸入性肺炎引發後續的狀況而往生,因此不得不防。部分吸入性肺炎,是因為口腔不清潔,或是咀嚼吞嚥肌群失能, 導致口腔內許多呼吸性細菌或病原體,隨著食物與嘔吐物吸入或嗆入肺部,進到肺部而發生吸入性肺炎。

正常吞嚥的5個時期
1.預備期(Anticipatory Stage):是進食的第1步驟,大腦會觀察食物的大小、硬度、氣味及溫度,來選擇進食之食物,並接續後面的吞嚥動作。一般大家說好的食物應當具備色香味俱全,就是在指這個階段。

2.準備動作期(Oral Preparatory Stage):大腦指揮口腔肌肉進行咀嚼,透過唇、舌、牙等將食物磨碎形成食團。

3.口腔期(Oral Phase of the Swallow Stage):食團形成後,就可以進行吞嚥動作。吞嚥時食物經唇、 舌、齒、頰、顎等部位的協調將食糰往後送到咽喉,並啟動吞嚥反射動作。

4.咽部期 (Pharyngeal Stage):此時軟顎向後上抬、喉前庭關閉、聲門關閉、會厭軟骨閉合、喉部上提,食物藉由上述協調動作向下運送,將食物更往後推,最後咽部清空,食糰經由上述動作進入食道。

5.食道期 (Esophageal Stage):食糰經由食道蠕動將食物送至胃中。

吞嚥障礙好發族群

1.腦功能損傷族群:腦中風患者、失智症患者、腦神經系統有障礙之患者。

2.身心障礙者族群:智能障礙、唐氏症等身心障礙患者。

3.因疾病導致之吞嚥障礙族群:神經系統障礙患者、顳顎關節障礙、先天性口咽及舌頭部位構造異常者 : 如唇顎裂等、因手術、化療或放療等治療導致組織構造異常之患者。

4.其他:營養不良者、口腔衛生不良,因缺牙而導致對咬牙不足者。

 


吞嚥訓練第一步:選擇正確食材質地
一般民眾總認為把食物打碎、弄成泥狀就是好吞的食物。但是吞嚥的主要步驟是將食物變成食團,若是因過度處理食物,造成食團難以形成或是黏在舌頭上,反而會影響吞嚥有。有些食物本身質地就偏軟的,像香蕉、南瓜、水蜜桃不需用調理機打碎,只需經過適當處理,沒有牙齒也能嚼食,另外像馬鈴薯、酪梨等也都是富含營養,並且方便處理的軟食,而一般常見的豆花、廣東粥、義式蔬菜湯等,也都是外面小吃常見的餐點,非常方便取得,不需要太費力料理。

選擇正確的食物質地,不僅能解決患者因咀嚼吞嚥障礙而造成的進食問題外,也能避免患者在進食時造成誤嚥而導致吸入性肺炎的發生。此外,質地改善也能訓練患者由口進食,以漸進調整的方式慢慢地恢復患者的咀嚼吞嚥功能,提高患者在未來移除鼻胃管的機會。

日常口腔運動訓練:臉部、嘴部、舌部

1.臉部運動
(1)按摩臉(面頰、上額、下巴、鼻子)直到溫熱。可用一條熱毛巾或手。

(2)將臉向前嘟起、再向外拉開笑,重覆做。用到最大的拉張幅度。

(3)用手將雙頰向後拉,同時將嘴向前嘟。

(4)用手將雙頰向前推,同時笑,抗衡相反方向的阻力。

(5)將嘴閉起來,由一邊挪向另一邊,挪動下頷。

(6)將雙頰向內吸,然後放鬆。

(7)將雙頰鼓氣,持續5秒鐘,然後吐氣放出。

(8)雙頰鼓氣,嘴巴閉合,將氣由一邊送到另一邊,不可將氣洩出。

(9)將雙眼閉起來用力擠,然後睜大。

(10)閉單眼,輪替。

(11)擠鼻子,持續5秒。

(12)如果臉有一邊受損,用手將正常強的一邊面頰向下拉,同時試著用力擠臉部肌肉。

2.嘴部運動
(1)將雙唇閉緊,互相壓緊。

(2)將嘴張大,同時試著將嘴嘟成「O狀」,不可閉緊,停住、放鬆。

(3)吹口哨。

(4)用一根小吸管吹,然後吸回空氣。

(5)重複地說「pa,pa, pa……」,需快且清楚。

(6)鈕扣運動—用3枚不同大小的鈕扣,每個鈕扣用線綁著,將最大的鈕扣,放在唇後牙前,輕輕的將綁在鈕扣上的線拉著,將嘴唇閉緊,以防鈕扣會自口中掉出。如此再試第2大的,再試最小的。

3.舌部運動
(1)用一塊潤濕的紗布,包裹住舌尖,然後小心溫和的向外拉。

(2)將裹了紗布的舌頭,溫和的向左、右、上、下拉動。

(3)嘴張開、將舌頭伸出,保持在中間,持續5秒。

(4)將舌頭向嘴外伸,左右緩慢移動,慢慢加快速度,確定每次舌頭定碰到每一邊的嘴角。

(5)將舌頭自口中伸出到外面、再拉回來。重覆做,維持快速度。

(6)將嘴閉起來,舌頭在上唇裡面、上牙齦上左右來回移動,再換下唇。

(7)將舌頭自口腔內向內頰向外頂,再換邊。

(8)將舌頭向掃地一樣,自口腔內、碰到每顆牙齒,由一邊到另 一邊。

(9)用舌頭黏嘴唇一整圈。再由反方向做。

(10)張開嘴,伸出舌頭,碰上唇。

面對吞嚥困難長輩 餵食時注意事項

1.餵食時,坐姿很重要,應採坐立90度頭部微傾向前的餵食姿勢。

2.選擇適合長輩的食物質地。

3.給予長輩充裕的時間及安靜環境,減少進食的環境刺激,讓他可以專心進食。

4.餵食的時候,要確定長輩已吞乾淨前一口後,再給下一口。

5.若病人有嗆咳情形,應立刻停止進餐。

6.餐後維持直立坐姿20~30分鐘,避免因打嗝而導致的嗆咳。

7.餐後應以棉棒清潔口腔,維持口腔健康,並確定無殘留食物在口中。


參考資料

1.衛生福利部—咀嚼吞嚥障礙診治參考指引及健康照護手冊

2.如何訓練及維持咀嚼吞嚥功能及預 防誤嚥的發生,黃純德醫生


(本文獲家天使授權轉載,原文為:吞嚥困難原因多,日常訓練不可少|家天使-找看護第一品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