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控制莫中斷,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叮嚀抗疫三守則

糖尿病控制莫中斷,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叮嚀抗疫三守則

2021/6/1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冠病毒疫情升溫,改變許多人的常態生活。現階段為了防疫,指揮中心也呼籲盡量不要外出與前往醫療院所,而對慢性病族群來說,因為有回診問題,究竟如何拿藥?有狀況時怎辦?似乎讓患者與家人更加焦慮。
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因應糖友們的診療需求,為了加強守護健康,特別提出病友們的教戰守則,來協助病友與家屬維持居家照護的健康任務。

守則一:監控數值 穩定控糖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最重要的就是監控血糖數值與遵照醫囑按時吃藥,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提醒,血糖過高會影響身體免疫系統,使抵抗力下降,增加被感染的風險;病友若藥物未規律使用,反而會使血糖變高,因此按醫囑吃藥或打胰島素很重要。

守則二:視訊看診 電話問診
因應新冠肺炎之調整,若是需要定期回診追蹤的病友,非屬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或初診者,可撥打指定之視訊診療醫療機構視訊診療門診掛號專線,或上網至指定之視訊診療醫療機構網頁掛號,就可約定視訊診療時間。也可請家人前來掛號進行電話問診;對於病情穩定慢性病複診病人,也可請家屬代掛號開藥。

另一方面,有慢性處方箋患者均可到社區健保特約藥局領藥,現在有許多社區藥局均提供快速領藥服務,只要撥打預約專線或上網預約即可快速取藥,避免等候可能造成的風險。

若是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者,可打地方衛生局「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關懷服務中心服務專線」,由衛生局轉介至指定視訊診療之醫療機構,安排視訊看診。 

守則三:均衡飲食、良好睡眠與運動
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強調,疫情期間大家身心狀態都面對極大的壓力及挑戰,尤其是糖尿病友 ; 做好自身的防護,將身心維持最佳狀態,是抗疫的不二法門。若因為過度焦慮無法睡眠,很容易影響病友的身體機能、心理和免疫系統,健康的免疫系統是最重要的防護關鍵。
因此,除了與一般人相同的防疫生活原則,儘量待在家,必須出門時,請配戴口罩、勤洗手並保持社交距離,返家後務必先丟掉口罩、洗手、更換乾淨衣物等完整清潔消毒之外。

針對病友也有特別要注意的事項: 
●心情放鬆、不要過度緊張焦慮
●留意身體變化:如發燒、流鼻水、咳嗽、喉嚨痛、倦怠、肌肉痠痛、頭痛、腹瀉、嗅覺或味覺異常、呼吸急促、皮膚紅疹等。
●注意均衡飲食,六大類食物都要攝取足夠:
  1.蔬菜要比水果多
  2.選擇全穀類
  3.烹煮用好油
  4.豆魚蛋肉一掌心 
  5.飲水量至少達每公斤體重30c.c.
●維持規律運動 
●良好睡眠習慣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糖尿病患者針對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疫苗施打也有疑問,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表示,如流感、肺炎鏈球菌、新冠病毒疫苗等,儘管施打疫苗可能承受若干副作用,但疫苗可以提高糖尿病患的免疫力、減少感染機率,以及減少罹患新冠肺炎後的重症發生率與致死率,建議還是施打。
協會也提醒,若感到個人身心持續有壓力或焦慮,一定要尋求家人或朋友協助,醫療問題也可以尋求照護團隊諮詢,期望病友在防疫期間,一樣維持健康照護生活品質。
關鍵字: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糖尿病、新冠疫情、新冠肺炎、肺炎、疫情、遠距醫療、視訊醫療、診所、糖尿病保腎護心卓越機構、居家防疫

完整的參考資訊及網址可透過以下網址:
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給糖尿病友及家屬的居家防疫照護注意事項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iDqYdle8MQ 

糖尿病保腎護心卓越機構-快找你的控糖好厝邊
https://actonmrf.com/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