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牙痛真要命 意外發現腦內藏「珍珠」

不明牙痛真要命 意外發現腦內藏「珍珠」

2021/5/1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頭暈、頭痛、牙痛可別以為對症下藥就好,小心腦內藏腫瘤!一名53歲婦人經常頭暈、頭痛,到醫院檢查後一切正常,不料接踵而來的牙痛讓她四處求助牙醫,卻在拔了五顆牙後痛不欲生。最後腦部檢查中才發現腦內長了如珍珠般的腫瘤,在求助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做腦部手術後,立即解除多年的疼痛折磨。

拔了五顆牙仍痛到不行 竟是罹類上皮囊腫
這名住在新北市的呂姓婦人,原以為頭暈、頭痛只是單純婦女病,到鄰近醫院做腦波檢查一切正常,後續也沒多想,每次只要疼痛發作,就會喝黑咖啡緩解頭痛,但隨之而來又換成牙痛。她說,原本每半年洗牙一次都很正常,自從兩年前牙痛開始,每次洗牙就疼痛難耐,醫生說可能是神經化,也接受拔牙,陸續共拔了五顆牙,裝上假牙後,痛到不行,甚至最後牙醫師還建議抽牙齒神經,弄到後來牙齒都快被拔光。

婦人輾轉又到神經內科看診,醫師從腦部檢查影像中發現疑似腫瘤的東西,後續並協助轉至外科,就在核磁共振檢查後,判斷可能是水瘤,且腫瘤已壓到小腦及腦幹等生命中樞,醫生說明腫瘤位置特別,年紀相對大,使得手術風險增高。她害怕手術失敗,四處打聽下找到陳金城醫師,經再次詳細檢查,確認腫瘤為「類上皮囊腫」,後續安排住院手術。

腫瘤長在腦幹旁 沿著神經孔鑽到三叉神經
陳金城指出,患者腦內的類上皮囊腫約4公分,這種瘤在胚胎發育過程中產生,多數為良性,生長緩慢,早期無明顯症狀,但腫瘤生長到一定體積後,壓迫神經就會出現不適感。因婦人腫瘤長在腦幹旁,第四腦室位置,且這個腫瘤會沿著神經孔鑽到三叉神經位置,到第七條顏面神經位置,出現症狀包括牙齒痛、臉麻、流口水、頭痛、頭暈、吞嚥困難等,若不手術切除恐有生命危險。

手術中進入腦部生命中樞腦幹附近,即看到數顆宛如珍珠般閃閃發亮的腫瘤,其柔軟且完全無血管分佈,手術並不困難,只要將珍珠瘤的觸角深入腦部每一間隙,小心完全切除即可。腦部的類上皮囊腫為良性瘤,且可以完全被切除及保留所有腦組織與腦神經,因此癒後良好,呼籲民眾應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