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人僅1人敢撐陽傘 男中暑飆3倍

20人僅1人敢撐陽傘 男中暑飆3倍

2020/7/1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全台飆高溫,根據國健署統計資料顯示,男性熱傷害人數向來是女性的近3倍,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推測,除了戶外工作者大多是男性為多外,另一原因可能則是男性多半不願撐傘遮陽,朱柏齡以自身經驗鼓勵男性撐傘抗熱,體感溫度至少差5度。 

體感至少差5度 醫:撐傘無損男子氣概
衛福部統計至11日止,共有231人因熱傷害就診,國健署也特別針對因熱傷害暈厥送到急診人數統計,至7月10日為止也已達190人次,為近4年同期新高, 190人次裡,男性是女性的2.65倍,2016至2019年5~10月因熱傷害急診人次中的性別比例也同樣男性是女性的3~4倍。

朱柏齡主任表示,男性中暑送急診人次比女性多,除了因戶外工作者以男性為主的原因外,另一可能則是女性會選擇撐傘遮陽,男性最多只會戴寬邊帽,「傘有點像是行動式涼亭,連身體都能在蔭涼下,戴寬邊帽的話,身體仍曝曬在陽光下。」他連續兩天實際撐傘實驗,同樣是早上9點半到10點,在戶外行走半小時,有遮傘人幾乎不流汗、沒撐傘滿頭大汗。

朱柏齡主任觀察,路上男性撐傘大約20個人只有1人,原因則多半出自男性會覺得拿把傘就有損男子氣概,或誤以為「撐陽傘」是女性專利,「傘只是一種工具,並沒有性別區分。」比台灣高緯度的日本,兩年前因應極端氣候,政府已著手推行男性撐傘運動,希望台灣政府跟進推動夏天男性撐傘運動。

不能口渴才喝水 避免含酒精與大量糖分飲料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提醒,長者和小孩對溫度的調節能力較弱,當過度出汗導致脫水時,更會加重熱傷害,她強調平常要多喝水,另外絕對不能等口渴再喝,最好要定時飲用開水,並避免含酒精與大量糖分的飲料;外出時,男性拿傘也別害羞,若真的不想拿傘,也一定要戴上寬邊帽,並穿著舒適透氣的寬鬆衣物避免熱傷害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