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收心操五撇步 不怕開學症候群!

開學收心操五撇步 不怕開學症候群!

2019/8/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長達50多天的暑假即將結束,生活作息已隨性顛倒的孩子們,得開始做好上學的準備!如何回歸正常生活作息?隨著新學期的到來,對於許多孩子而言,似乎是一場不得不面對的挑戰的開始。面對開學症候群又該如何處理呢?提供給各位家長「開學收心操」五撇步! 希望親子一起迎戰開學症候群!

開學症候群不是病 只是心理與身理需要調適
在學習過程中,孩子或多或少會因為各種因素而有不適應情形;往往以焦慮表現,甚至對上學出現害怕和恐懼。家長們能否適當地讀出他們的心聲?不只大人上班會有Monday Blue,小孩也會因開學而產生開學症候群,嚴重者還會出現拒學情形,也可能伴隨肚子痛、胃痛、失眠、尿床、吸手指、肌肉緊張、煩躁、情緒低落、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生理反應。大人應給予支持陪伴,有必要時,可以適時與老師洽談。

大人應試圖了解孩子的心理狀態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許維堅表示,開學症候群雖然不是嚴重的身心異常,但家長及老師仍須注意,許多小朋友在經過長假以後,生活作息會比學校作息鬆散,新學期剛開始,對於即將面對的環境變化、課業壓力和新的人際關係建立,孩子的身心都承受不小的壓力,因此面臨著即將到來的開學生活,是需要一段調整及適應的時間。

「開學收心操」五撇步
撇步一:營造開學的氣氛
家長可預先提醒小朋友即將開學,找時間分享假期的快樂點滴,以及假期將結束的心情,並給予關心與重視。

撇步二:引導孩子檢視作業以及準備開學物品
檢視是否有遺漏的作業,家長可陪伴小朋友完成作業,以及一起購買開學必備的文具用品,增加親子互動。

撇步三:調整生活作習
將作習時間,如起床時間、就寢時間等調整成開學後的生活型態,維持充足睡眠很重要,逐漸恢復規律的生活習慣。

撇步四:適當規範3C產品使用時間
提醒孩子正確使用3C產品的時間,避免成癮,家長要以身作則與小朋友一同適當使用。

撇步五:鼓勵多與同儕互動
通常有開學症候群或分離焦慮的孩子,會較為退縮,不願意主動和同學一起玩樂,建議父母可多了解孩子人際互動的狀況,漸進式地讓孩童適應與父母分離,鼓勵孩子和同伴交友,認識新朋友。

許維堅主任建議,開學前家長應幫忙孩子收心,調整生活作息,並以身作則,減少子女上網、看電視時間,若孩子表現出不想上學的情緒,要應多傾聽孩子心聲,讓孩子感受父母的關心,協助孩子緩解心理的壓力,並多鼓勵以增加上學動力,如果出現拒學、焦慮、憂鬱、易怒、或其他嚴重情緒行為問題,可考慮至兒童青少年精神科特別門診評估及諮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