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心

開工第一天超憂鬱,完全不想上班?身心科醫教「這6招」擺脫厭世感

開工第一天超憂鬱,完全不想上班?身心科醫教「這6招」擺脫厭世感#收心

春節假期結束準備開工啦!長達10天的春節連假結束,面對開工總是有些不安和憂鬱,你患上「收假症候群」了嗎?通常收假症候群心境上無法自我調適,生理健康也會連帶受影響,面對這種狀況,建議儘早「收心」應對。對此,身心科醫師也分享「收心3招」與「充電3招」,協助民眾調整身心,回歸規律生活。

開學收心操五撇步 不怕開學症候群!

開學收心操五撇步 不怕開學症候群!#收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長達50多天的暑假即將結束,生活作息已隨性顛倒的孩子們,得開始做好上學的準備!如何回歸正常生活作息?隨著新學期的到來,對於許多孩子而言,似乎是一場不得不面對的挑戰的開始。面對開學症候群又該如何處理呢?提供給各位家長「開學收心操」五撇步! 希望親子一起迎戰開學症候群!開學症候群不是病 只是心理與身理需要調適在學習過程中,孩子或多或少會因為各種因素而有不適應情形;往往以焦慮表現,甚至對上學出現害怕和恐懼。家長們能否適當地讀出他們的心聲?不只大人上班會有Monday Blue,小孩也會因開學而產生開學症候群,嚴重者還會出現拒學情形,也可能伴隨肚子痛、胃痛、失眠、尿床、吸手指、肌肉緊張、煩躁、情緒低落、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生理反應。大人應給予支持陪伴,有必要時,可以適時與老師洽談。大人應試圖了解孩子的心理狀態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許維堅表示,開學症候群雖然不是嚴重的身心異常,但家長及老師仍須注意,許多小朋友在經過長假以後,生活作息會比學校作息鬆散,新學期剛開始,對於即將面對的環境變化、課業壓力和新的人際關係建立,孩子的身心都承受不小的壓力,因此面臨著即將到來的開學生活,是需要一段調整及適應的時間。「開學收心操」五撇步撇步一:營造開學的氣氛家長可預先提醒小朋友即將開學,找時間分享假期的快樂點滴,以及假期將結束的心情,並給予關心與重視。撇步二:引導孩子檢視作業以及準備開學物品檢視是否有遺漏的作業,家長可陪伴小朋友完成作業,以及一起購買開學必備的文具用品,增加親子互動。撇步三:調整生活作習將作習時間,如起床時間、就寢時間等調整成開學後的生活型態,維持充足睡眠很重要,逐漸恢復規律的生活習慣。撇步四:適當規範3C產品使用時間提醒孩子正確使用3C產品的時間,避免成癮,家長要以身作則與小朋友一同適當使用。撇步五:鼓勵多與同儕互動通常有開學症候群或分離焦慮的孩子,會較為退縮,不願意主動和同學一起玩樂,建議父母可多了解孩子人際互動的狀況,漸進式地讓孩童適應與父母分離,鼓勵孩子和同伴交友,認識新朋友。許維堅主任建議,開學前家長應幫忙孩子收心,調整生活作息,並以身作則,減少子女上網、看電視時間,若孩子表現出不想上學的情緒,要應多傾聽孩子心聲,讓孩子感受父母的關心,協助孩子緩解心理的壓力,並多鼓勵以增加上學動力,如果出現拒學、焦慮、憂鬱、易怒、或其他嚴重情緒行為問題,可考慮至兒童青少年精神科特別門診評估及諮詢。

暑假bye!開學難收心 3招遠離焦慮

暑假bye!開學難收心 3招遠離焦慮#收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隨著暑假接近尾聲,不少家長煩惱要如何讓家中孩子能好好收心,準備迎接新學期的到來,精神科醫師提醒家長們,可以藉由調整作息、轉移焦慮以及提升正面期待等方式,讓小朋友開學時能更快進入佳境。疲倦、懶惰上身!  先調整作息時間暑假期間許多孩子晚睡晚起,導致生活作息不正常,一旦開學後回歸固定的上課時間,常發生小朋友們賴床不肯上學,或是精神狀況不佳而影響學習,因此提早幫孩子調整規律的作息就顯得特別重要。大千綜合醫院南勢分院精神科丁志偉醫師表示,父母親可以先和孩子約定睡覺的時間,如果是10點要就寢,在9點時就可以慢慢減少孩子的活動,開始培養睡眠的氛圍;早上也要固定的時間起床,並利用白天的時間讓孩子多消耗體力,自然而然就能培養早睡早起的好習慣。 多運動放鬆心情 為新學期設目標對於有開學焦慮的孩子,丁志偉醫師建議家長,可以藉由運動讓小朋友放鬆身心,或是陪伴孩子一同整理開學前所需要的用品。另外,藉由下列3個方式也能提升孩子對開學的期待感:1)回顧過去一學期的美好經驗,和孩子聊聊參加過的校內活動、班上同學的趣事等,加強他們對學校生活的愉快記憶。2)了解新學期的課程內容,預先針對即將上課的內容做初步的了解與認識,提升小朋友的興趣與好奇心,讓他們對新學期的課程充滿期待。3)為新學期設定目標並適時給予鼓勵,如果上學期數學科目成績不好,新學期只要數學成績有進步就能獲得獎勵,讓孩子有明確的努力目標。 丁志偉醫師提醒家長,要讓孩子能夠趕快收心,父母親的陪伴很重要,同時也要以身作則,成為孩子們的好榜樣,相信必能讓每個小朋友開心迎接開學日。

5大招遠離3C 開學收心有一套

5大招遠離3C 開學收心有一套#收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為期兩個月的暑假即將過完,下週就是各校陸續學的日子,但要孩子收心唸書可就沒那麼容易,甚至還會出現適應不良等情形,因此,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張自強醫師提醒民眾,在暑假的最後一週裡,除了要檢查作業是否有完成外,也要利用時間到公園或學校,進行簡單的運動或伸展操,使身體放鬆達到減壓的目的,為開學做好最佳的準備。過度使用3C產品與網路 恐會影響學習成效開學在即,除了功課、身體要好準備外,3C產品與網路的使用也要開始做調整,因為現代人幾乎人手一台手機、平板,使得多數人每天都花了一半以上的時間在遊戲、LINE、Facebook上,嚴重影響了學習,造成生活作息不正常。所以,為了避免因3C產品與網路的使用影響到開學後的學習與生活,張自強提供了5大建議,幫助大家在開學前一週能做好調整:1)利用鬧鐘或電腦定時提醒程式提醒自己該離開網路或遠離電腦,如設定一週上網幾小時後即不再使用,或設定每日固定上網的時段,以避免上網的時間無限延長。2)依序列出必須透過網路處理事務的優先順序以及平日處理的事務順序,讓事情安排有效率。3)把網路成癮所造成的影響與戒除網路成癮的好處,列出幾項寫在卡片上,然後貼在電腦或3C產品旁,以便隨時提醒。4)為避免因沉溺於網路中常會忘記或取消一些日常活動,如打籃球,逛街等;建議可寫下個人活動行程表,並標明重要性,以提醒自己不要因為上網而忽略。5)回到家,親子都交出3C相關產品,規定某一時段才可以使用,無形中會多出許多親子互動或學習的時間。睡前喝牛奶、洗熱水澡 有助於入眠最後張自強表示,雖然暑假期間的不正常作息,一時難以調整,但透過洗個熱水澡、喝杯熱鮮奶以及睡前聽聽輕柔的音樂等,相信有幫助於睡眠,養足精神以培養隔天上學的最佳狀態。

避免孩子收假症候群 收心六式報你知

避免孩子收假症候群 收心六式報你知#收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再過沒幾天,暑假將結束,學期將開始,但你家的孩子,在度過漫漫長的暑假之後,已有收假心理準備了嗎?醫師指出,每年開學前後,門診上因收假症候群的孩子,將會暴增許多,呼籲家長在暑假的最後一個禮拜,能夠未雨綢繆,漸漸調整孩子的生活作息,才能避免懶散、睡不好、脾氣變暴躁等現象出現。暑假生活亂 孩子開學調整不易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蕭亦伶醫師指出,暑假孩子的生活作息絮亂,常常晚上兩三點才就寢,中午或下午才起床活動,等到孩子開學時,生理時鐘來不及調整回來,孩子就會容易出現賴床、精神不濟、學習態度與狀況不佳的情形。孩子不想上學 可別輕易請假其中,有些家長看孩子成天懶洋洋,甚至排斥上學,就讓孩子輕易請假,但蕭亦伶強調,千萬不要因為孩子不想、不能上學就請假,讓他在家休息,生活作息不及早調整,結果是白天很睏,課堂上沒精神,晚上該睡的時間又睡不著,功課愈落愈多,焦慮感愈來愈大,心情愈來愈不好,就會愈不想上學。她建議,開學後生理時鐘還沒有調整好,想馬上挪回來確實並不容易,但就算再睏也要上學,晚上回家,即使累了也不要立刻補眠,睡前一小時放下所有三C產品,讓腦部休息,固定時間上床,以提升睡眠品質,或許開始時,前段不易入睡,但白天固定時間起床 ,中午小睡半小時到一小時,生理時鐘調過來之後,整個睡眠的時間和品質才會改善。蕭亦伶醫師提醒,開學前如果沒調好作息,開學後會很辛苦,開學前應未雨綢繆展開收心6式,才能避免孩子收假症候群的產生:1   )生活作息盡量跟學校一致。2   )準備預習新學期的功課。3   )容易緊張的小孩,父母前兩三天可以帶著到校園走走,讓他們熟悉回到校園的情境。4   )安排同班同學聊聊天,講講開學後的計畫、暑假的活動。5   )如常上學,不輕易請假。6   )中午小睡片刻、固定時間上床。

放假收心好難! 2成上班族工作拖拉

放假收心好難! 2成上班族工作拖拉#收心

這次年假長達9天,讓很多人放假放得很開心,但是卻也讓很多上班族無法順利收心。根據一家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的調查發現,有22%的上班族坦承,收假後容易出現工作時拖拖拉拉的現象。最討厭的就是面對「拖進度同事」和「拖決策主管」,因為他們過度拖延最讓人受不了。該調查顯示,22%的受訪者有「工作拖拉症」,要主管或同事「狂催」才肯動工,更有5%的上班族是拖拉大戶,幾乎很少準時完成工作。探究拖延的主因,其中以「深怕出錯」和「純粹想偷懶」為主要原因,有些人則是因為「工作方式不得要領」、「不知工作輕重緩急」,進而影響工作進度;至於有18%的人因為花太多時間投入臉書、MSN、網購等,結果延誤工作進度。該調查也發現,工作時最受不了同事工作慢吞吞,結果影響到其他人的「拖進度同事」,這種人最讓人討厭;再來就是請求協助時,卻找藉口拖延的「拖配合同事」,以及很會拖時間的「拖時間同事」。至於面對主管,上班族表示最怕遇到「三拖」主管,包括決策反覆,無法下決定的「拖決策主管」、沒時間確認下屬提案的「拖回覆主管」、本身也愛拖拉的「拖行動主管」。

上班族身心休憩/準備上班時該如何收心?

上班族身心休憩/準備上班時該如何收心?#收心

通常長假結束之後,伴隨而來的就是工作的無力感,所以需要在還沒有正式上班的時候,就要讓自己收心。有一家醫學中心曾表示,春節後的門診病患通常都是以疲勞倦怠居多,高達8成以上,再來就是注意力不集中,這也佔了7成,疏離和厭煩的感覺則是了5成以上。(圖片為黃金博物館第五礦坑的參觀門票,攝影/林又旻。)台大醫院的衛教文章指出,休假後許多人會出現「收假症候群」,無法從休假狀態回復到平常的生活狀態,因此醫師建議民眾,最好在休假結束的2到3天前,就開始把作息時間逐漸調整成上班時間,尤其是起床時間最重要,要調整成上班時的起床時間,這樣睡覺時間就會跟著提早。至於起床後要活動,最好能出去走走、曬曬陽光,這樣白天才會有精神,等到最後一天的時候,就可以開始規劃明天上班的事情,讓自己鬆懈的心回復到積極的態度,相信這樣的規劃,第一天上班時就比較快能恢復工作效能,快快樂樂地休假,健健康康地工作!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