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上腺腫瘤致高血壓!5高風險群當心

腎上腺腫瘤致高血壓!5高風險群當心

2018/11/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72歲的蕭伯伯過去有高血壓病史,平日有服藥控制,有瓣膜性心臟病。近日蕭伯伯心臟不適,趕緊到醫院門診檢查,發現有心跳過慢、左心肥大疑似低血鉀情況,雖有吃血壓藥血壓仍偏高,原來是高醛固酮血症造成次發性高血壓。

腎上腺腫瘤 造成低血鉀等狀況

透過一連串檢查發現有一個約2.4公分的良性左側腎上腺腫瘤,造成醛固酮升高與腎素降低情況。手術切除後蕭伯伯血壓變得較好控制、血中鉀離子及心電圖也回到正常。

原發性高醛固酮症 是次發性高血壓的一種

衛福部新營醫院心臟內科楊焜斌醫師表示,原發性高醛固酮症共7種亞型,是次發性高血壓的其中一種,且可能可治癒。最多的亞型是醛固酮分泌腺瘤及雙側腎上腺增生,<1%是惡性腫瘤。醛固酮分泌腺瘤可以經手術切除後治癒或改善血壓控制;雙側腎上腺增生主要是靠藥物治療。

頑固型高血壓等5狀況須特別當心

如果臨床上遇到(1)頑固型高血壓、(2)高血壓合併低血鉀、(3)小於 20歲年輕人高血壓、(4)嚴重高血壓(收縮壓大於 16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大於100毫米汞柱)、(5)高血壓合併左心室肥大應提高警覺。楊焜斌醫師建議,當確診為原發性高醛固酮症後,可使用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檢查來區分,進一步決定治療方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