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乏力、頭痛 男左腎長腫瘤

全身乏力、頭痛 男左腎長腫瘤

2011/9/4

一名30多歲男性上班族近日來因全身乏力、頭痛、頭暈而就醫,檢查後發現血壓竟然高到230/130毫米汞柱,併有高血壓視網膜病變、貧血、腎臟功能異常等,被緊急安排進加護病房住院治療;初期服用單一劑量的降血壓藥效果不佳,最後甚至服用了包含離子阻斷劑、血管擴張劑、利尿劑等5種不同作用機轉的降血壓藥後,血壓才得以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左右。健仁醫院腎臟科主任蔡文仁進一步檢查後發現,男子左腎上方有一2公分腫瘤,疑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造成繼發性高血壓。手術切除後,血壓也趨於穩定,降壓藥慢慢調整到剩下1種,復原狀況良好。   

這起病例是一個坐辦公室、處理文書工作的陳姓男子,他表示,近來老闆給了許多額外的工作,壓力太大了,上班中老是頭痛、頭暈,下班後也覺得身體很累,自行買了營養補充品和止痛藥吃,但是不管怎麼休息,還是全身無力、食慾不振,連平常最愛抽的香菸也不抽了,無精打采的樣子,讓同事們都覺得他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女朋友擔心他的身體健康,建議他到醫院來做全身健康檢查。    

蔡文仁醫師為病人安排腎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在左腎上方處有一大小約2公分的不正常腫瘤,疑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後來經電腦斷層檢查確定左腎上腺腫瘤大小及位置,並會診泌尿外科醫師以腹腔鏡手術開刀切除腫瘤後,病理報告証實是腎上腺長出來的良性腺瘤。術後,降壓藥慢慢調整到剩下1種,血壓也控制在120~130/75~85毫米汞柱左右,之前引起不適的症狀包括眼窩疼痛、頭痛、頭暈、食慾不振的情形也不見了。    

延伸閱讀「腎上腺腫瘤」: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094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