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假性失控 先別急著用藥

血壓假性失控 先別急著用藥

2015/7/13

換季、測量時地不同,都會讓血壓升高

降血壓藥,一吃真的就得吃一輩子?冬天吃的血壓藥,到了夏天可能不必服用?控制血壓除了藥物治療,戒菸、減重等生活調整,也是養生要訣。

高血壓是腦中風、心肌梗塞等致命性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長期血壓控制不良,也會導致慢性腎臟病發生,這是因心臟輸出的血流有高達二○%到二五%的血液量,是供應給僅占○.五%體重的腎臟使用,是人體血流最豐富的器官。即便知道高血壓的控制,對於腦部、心臟、腎臟健康是如此重要,但不少民眾只要想到「降血壓藥,一開始吃,就不能停,要終身與藥物為伍。」便心生抗拒,不想面對,會害怕服用降血壓藥,也怕被診斷出有高血壓。甚至,眼不見為淨,連量血壓,也一併省略。

秋冬盛夏血壓不一樣 並非人人都須吃降血壓藥

事實上,要不要吃降血壓藥是可討論的,也並非人人要吃一輩子。許多冬天需要服用降血壓藥的患者,到了夏天有可能需要減藥,甚至不需要吃藥。本期由專精遠距心臟照護的陳冠群醫師,分享居家心臟保健的關鍵養生之道。
夏天、冬天血壓不一樣是很普遍現象,特別是季節交換時,血壓常會忽然飆高,到盛夏時,血壓又會穩定下來。如果血壓降得太低時,最重要的絕不是自己停降血壓藥,而是提早回診與主治醫師討論。

因目前臨床血壓控制的降血壓藥,常是用好幾種不同機轉的降血壓藥,用最少劑量,減少藥物副作用,達到控制血壓的目的。就像炒菜,若只加鹽巴調味,常會加得太重也不好吃,若能用一點鹽,再下點蔥、薑、蒜或香草,可減少鹽分使用,也能讓菜餚風味更佳。

藥能不能停?先停哪顆?不只是根據血壓數字,也要參考患者年齡跟疾病史,以及當初是怎麼被診斷出罹患高血壓。曾有正在服用三、四種降血壓藥的患者,因為每次門診量血壓,收縮壓都在一百四十、一百五十毫米汞柱,導致降血壓藥越吃越多種,常覺得整天頭暈、不舒服,因怕高血壓會中風,只好忍耐著繼續吃。但他不曾腦中風、心肌梗塞、放心臟支架,也沒有蛋白尿、糖尿病,是單純只有血壓問題的患者。

在接受遠距心臟照護後,卻發現他居家血壓偏低,一問才知,他是因每次到醫院,血壓都太高,而開始吃降血壓藥。評估風險後,完全停藥,先量一個月的居家血壓,再做二十四小時血壓監測,結果發現他血壓仍很平穩,推斷可能是「白袍高血壓」,一看到醫師血壓就會急遽升高,因而被誤判是高血壓患者。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降血壓藥在停藥約三天後,所有體內藥物才會完全代謝,停藥第四天後測量的血壓,才是真正沒用藥的血壓。停藥後須持續追蹤血壓是否仍能維持平穩。

錯誤時間量測易失準  早餐完、運動後皆不適合

當血壓波動值越大、中風及死亡率越高,未來罹患失智症風險也高。長期、放鬆狀況下測量的血壓,比門診測量的血壓更具參考價值,因與未來是否發生心血管風險關係較密切。在家要量出正確血壓,得先選擇適合的血壓計,以手臂式電子血壓計為例,壓脈帶的臂圍有大中小等尺寸。選購前,要先量上臂最寬的上臂圍,再選適合的壓脈帶尺寸,太鬆、太緊,皆會影響血壓的量測。

很多人是吃了早餐、晨間運動後才量,這不準,應是早上起床,上完廁所,休息半小時後,量早上的血壓。晚上洗完澡,休息半小時,準備睡覺前,量晚上的血壓。每週早晚的血壓至少量兩天,能天天量更佳。

量血壓時,要抬頭挺胸坐好,兩腳平放,將手臂放在桌上,手掌朝上,壓脈帶的紅色標示朝上,跟手肘彎曲處保持兩個指幅(約三公分)的距離,壓脈帶與心臟保持同樣高度,才能正確壓在動脈區。量血壓時,安靜不要說話,可正常呼吸。

偶爾血壓高,不需要太緊張,可回想血壓升高時,是否有激烈爭吵或正服用藥物,像是因感冒、疼痛吃了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或是鼻子過敏,用了血管收縮劑,常會讓血壓短暫升高。工作壓力大、睡不好,也常會讓血壓飆高,但這類患者,需要的不見得是降血壓藥,有時服用安神藥,把情緒放鬆後,血壓即可恢復穩定。

血壓驟降須提高警覺 異常下降恐罹患其他疾病

而不尋常的血壓下降,也要提高警覺。曾有遠距心臟照護的患者,明明沒吃降血壓藥,收縮壓卻從一百四十毫米汞柱,很快降到一百、九十毫米汞柱,開始有點頭暈、喘的症狀,提早回診後發現是無症狀的十二指腸潰瘍出血,血紅素已從正常值,降到只剩一半。

若是血壓不穩,常忽高忽低,或是剛剛診斷出高血壓,有強烈意願好好做血壓控制的患者,可考慮加入各大醫院的遠距心臟照護中心。除了藥物治療外,也可透過戒菸、減重、少鹽等生活調整,找到適合的血壓控制方式。

【延伸閱讀】血壓居家保健3要訣

血壓高低跟心臟、腎臟、中風預防的關係最密切。除了血壓波動外,也會反映在體重增加跟下肢水腫上,做好居家保健三要訣,可護心兼顧腎。

1)早晚用血壓計量一次血壓、心跳,感覺身體不舒服時,要多量一次。

2)留意有無水腫/早上起床後,用手指按小腿脛骨內側皮膚,留意有無下肢水腫的壓痕。若有,要注意心腎問題。

3)觀察每天體重/起床上完廁所、未吃早餐前,量體重,若每天持續增加逾五百公克以上,宜回診。

小檔案_值班醫師 陳冠群
經歷: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總醫師
現職: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副秘書長
專長:遠距心臟照護、心臟疾病診療、冠狀動脈介入手術、心臟超音波

 
本文由《良醫健康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自由媒體人

曾任實和聯合診所體系媒體公關、《明日報》及《台灣壹週刊》健康組記者。目前是《商業周刊》〈名醫專欄〉、《泛科學PanSci》〈小星星之光〉專欄撰稿人。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