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壓藥不宜自行貿然停藥

降血壓藥不宜自行貿然停藥

2009/4/2

日前一位有高血壓病史的42歲男性,因意識不清送入急診室,到院時血壓高達200/110毫米汞柱、昏迷指數6分,電腦斷層顯示為腦幹出血。經降血壓、降腦壓後,送入加護病房進一步治療。不幸的是,雖經過醫療團隊全力搶救,病人狀況仍未見好轉,數日後經醫師宣判腦死。在與家屬做病史詢問時得知,病人在數月前經醫師診斷有高血壓並開始服用降血壓藥物,服藥後血壓控制相當不錯。發病前兩星期,他自認為血壓已恢復正常,不想這麼年輕就與藥罐子為伍,所以停止服用藥物,沒想到兩星期後就遭逢此劇變。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腎臟科楊忠煒醫師表示,一般人大多認為西藥較傷身體,吃多了或吃久了會傷肝、傷腎,所以對西醫師的處方用藥並不是百分之百的遵從,經常會「偷斤減兩」。尤其是一些有高血壓、高血糖(糖尿病)、高血脂的慢性病患,這些慢性病在短期內並不一定會造成病人很大的不舒服,甚至完全沒有症狀,但醫師卻可能告訴你要長期吃藥,甚至說要吃一輩子!很多的民眾就會疑問:「我明明就沒什麼不舒服,為什麼要一直吃藥?」、「西藥吃多了,以後會不會要洗腎?」、「我血壓正常了,還要繼續吃藥嗎?」如果這些疑問未獲得解答,民眾自然不會乖乖的遵從醫師指示服藥。

因此,楊忠煒醫師建議,有高血壓的患者,控制血壓到正常值比討論每天吃幾顆降血壓藥要重要的多,雖然各類型的降血壓藥有不同的副作用,不要因為吃了藥有不舒服就自行停藥,放任血壓高不管,一定要與你的醫師討論在你身上所發生的副作用,然後進行藥物劑量的調整或種類的更換,這樣一定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藥物組合。

另外,楊忠煒醫師呼籲,就算血壓控制正常了,也千萬不可自行停藥,因為絕大部分的高血壓是一種「可控制」的疾病,而不是一種「可治癒」的疾病。貿然停藥有可能造成血壓反彈上升,甚至造成心、腎、腦等末梢器官的損傷、不可不防。

該病患家屬在醫護人員與社工人員的陪伴下慢慢走出傷痛,並決定化小愛為大愛,做出了器官捐贈的重大決定。因為他們大愛的表現,病人的心、肝、和腎臟,也造福了四位器官衰竭的病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