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孩子網路成癮 家長遵循3要點

戒孩子網路成癮 家長遵循3要點

2018/2/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寒假期間適逢年假,許多孩子離不開手機電腦等3C產品,甚至到開學後還是欲罷不能,嚴重影響正常學習,形成開學症候群。現代科技與資訊來源十分廣泛,但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與孩子的相處應盡量以言語與身體接觸為主,不應將親子時間全然被3C產品取代,家長若無法先遠離手機,如何做為孩子的模範?

觀察孩子表達方式 是否受玩手機影響

台灣專注力研究學會理事長臧汝芬表示,不讓孩子玩手機的最好方法,就是家長以身作則,在陪伴孩子時丟開手機,若給孩子使用3C產品,也請務必「約定時間、留意環境、慎選內容」,以約法三章的方式讓孩子減少網路成癮問題。

愈來愈多的家長以3C產品「養小孩」,孩子在手機遊戲中接受充滿聲音效果的刺激,長時間累積會缺乏閱讀時的冷靜與組織邏輯思考間接影響孩子日常的口語及表達能力,家長應多留意孩子平常的表達方式,較小可以觀察孩子造句,較大的孩子則可以看看作文或即時演說(說故事)能力是否達到應有的水準。

家長運用3要點 幫助防範孩子網路成癮

父母要事先與孩子約定,不可因為太迷戀玩手機,與家人的互動不耐煩、脾氣暴躁。如果小孩子因為過度要求玩手機,而說謊和脾氣暴躁,或不肯做該做的事,父母就必須求救,或是將孩子的戶外活動時間增加,減少玩手機的時間,把握幫助小孩戒除網路成癮的最佳時機。若生活中已無法避免3C產品,臧汝芬理事長提出3要點建議家長運用:

1)限制時間/

孩童使用3C產品時應限定時間,當作休閒娛樂,一天最多使用60分鐘,盡量避免在睡前使用,以免因聲光刺激影響正常睡眠,約定時間一到就應該停用。

2)使用環境/

應留意使用時的環境,避免在光線不足或移動的交通工具上使用,觀看手機時,保持良好坐姿與視線角度,以免影響視力。

3)把關內容/

面對琳琅滿目的資訊內容,家長應先針對內容把關,挑選優質、適合孩童年齡的內容或遊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