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致癌風險 全民練「5」功

降致癌風險 全民練「5」功

2017/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過年期間許多不健康的生活作息浮現,大魚大肉等高油飲食、熬夜玩樂等形成惡性循環,不僅一個年節下來體重增加1~3公斤,許多隱性疾病也慢慢出現。

遠離癌症 5件事必做

若不即時修正,將容易成為改不掉的習慣,無形中埋下致癌危機,隨著罹癌率逐年提高,為了預防罹癌機率,除了有病痛時應適時檢查外,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更提供民眾必做的5件事,降低致癌風險:

1) 蔬果消腫/

吃太鹹增加水腫風險,建議可多吃高鉀蔬果幫助消消腫,建議「兩菜一肉」,可先從蔬菜、菇類先攝取,再搭配瘦肉、魚肉、豆腐等蛋白質,避免攝取過多的動物性蛋白質及油脂。

2) 排毒運動/

放長假後活動量減少,基礎代謝率下降,建議可增運動量,每周至少運動3次以上、每次30分鐘的運動量,除增加心肺功能,增加體內肌肉量,也可降低體脂肪。

3) 食安衛生/

● 儲存溫度:熟食放於室溫建議勿超過2小時,存放於冰箱食材需於冷藏7℃以下、冷凍-18℃,冰箱食材存放勿超過儲存空間的7成,才能確保冷藏溫度。

● 復熱溫度:隔餐加熱溫度需達中心溫度70℃以上,才能消滅常見的細菌像是沙門氏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復熱時也需注意食材是否新鮮,比較容易腐敗的生食海鮮類、年糕、蘿蔔糕等,如有異味或發霉請勿再食用,避免導致腹瀉、腸胃道不適等問題。

4) 食物助眠/

如果人體缺乏血清素,可能會有憂鬱、情緒低落的情況發生,建議平時可補充富含色胺酸的食物,比如全麥製品、黃豆製品、香蕉、奶類、堅果類。

5) 防癌篩檢/

「全民練5功」防癌觀念,可降低60~70%的罹癌風險,包括四種癌症篩檢(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口腔癌)早期發現掌握黃金治療期,鼓勵高危險群民眾可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做好自主健康監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