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讓皮膚老化 當心臉黃、皺紋多3倍!

吸菸讓皮膚老化 當心臉黃、皺紋多3倍!

2016/3/1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大部分人知道吸菸會導致肺癌心臟病中風等疾病,但多數卻不知道吸菸對皮膚可能帶來的傷害。依據國外研究指出,吸菸女性的皮膚老化快速、魚尾紋、法令紋變深、膚色泛黃;且女性吸菸或20年來每天吸一包菸,皺紋比非吸菸者均多3倍以上。有鑑於此,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愛美的女性儘早戒菸

皮膚老化 當心像萎靡的蘋果

國民健康署指出,吸菸容易消耗體內的蛋白質、維他命A及抗氧化物(如維他命C),導致吸菸者老化快、皮膚粗糙、皺紋多且明顯,而且吸菸會造成口臭、牙齒泛黃、蛀牙,牙齦病變,以及牙齒脫落等;皮膚老化就像萎靡的蘋果,提醒女性朋友儘快戒菸,別讓自己漂亮的臉毀於菸品危害。

我國有半數女性生活在菸害環境中

自98年1月11日菸害防制法新規定生效上路以來,臺灣在7年內已減少76萬吸菸人口。18歲以上成年人吸菸率從97年21.9%,降至104年的17.1%,整體而言,降幅近四分之一,且下降速度比新規定上路前加快許多;兩性相較之下,男性有明顯下降趨勢,女性則持平。但值得注意的是,國人女性吸菸率,由國中、高中職呈現倍數成長,18歲以後逐年攀升至31~35歲年齡層達最高峰(11.7%)。

另外,依據國民健康署104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調查民眾對吸菸危害的了解程度,近9成民眾可以具體回答出吸菸會引起病症,也知道在有人吸菸過的房間活動也會有害健康;但依104年調查顯示,過去一週內有家庭二手菸暴露的女性為26.2%,高於男性的23.5%,更遠高於女性吸菸率,且其中48.9%每天暴露於家庭二手菸。

預防癌症、皮膚老化 拒絕菸害同一陣線

吸菸導致癌症、心臟病、中風、皮膚老化及慢性肺病等危害,國人10大死因皆與吸菸有關,每年約2萬人死於菸害,一手菸、二手菸及三手菸都有害,婦女、兒童及吸菸的家人、同事是二手菸最大受害者,國健署邱淑媞署長表示,無論任何年齡或階段戒菸,都能改善身體健康狀況及皮膚使人容光煥發,更呼籲全國婦女及家人,拒絕菸害,及早下定決心戒菸!越早戒菸,效果越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