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

吸菸讓皮膚老化 當心臉黃、皺紋多3倍!

吸菸讓皮膚老化 當心臉黃、皺紋多3倍!#多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大部分人知道吸菸會導致肺癌、心臟病、中風等疾病,但多數卻不知道吸菸對皮膚可能帶來的傷害。依據國外研究指出,吸菸女性的皮膚老化快速、魚尾紋、法令紋變深、膚色泛黃;且女性吸菸或20年來每天吸一包菸,皺紋比非吸菸者均多3倍以上。有鑑於此,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愛美的女性儘早戒菸。皮膚老化 當心像萎靡的蘋果國民健康署指出,吸菸容易消耗體內的蛋白質、維他命A及抗氧化物(如維他命C),導致吸菸者老化快、皮膚粗糙、皺紋多且明顯,而且吸菸會造成口臭、牙齒泛黃、蛀牙,牙齦病變,以及牙齒脫落等;皮膚老化就像萎靡的蘋果,提醒女性朋友儘快戒菸,別讓自己漂亮的臉毀於菸品危害。我國有半數女性生活在菸害環境中自98年1月11日菸害防制法新規定生效上路以來,臺灣在7年內已減少76萬吸菸人口。18歲以上成年人吸菸率從97年21.9%,降至104年的17.1%,整體而言,降幅近四分之一,且下降速度比新規定上路前加快許多;兩性相較之下,男性有明顯下降趨勢,女性則持平。但值得注意的是,國人女性吸菸率,由國中、高中職呈現倍數成長,18歲以後逐年攀升至31~35歲年齡層達最高峰(11.7%)。另外,依據國民健康署104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調查民眾對吸菸危害的了解程度,近9成民眾可以具體回答出吸菸會引起病症,也知道在有人吸菸過的房間活動也會有害健康;但依104年調查顯示,過去一週內有家庭二手菸暴露的女性為26.2%,高於男性的23.5%,更遠高於女性吸菸率,且其中48.9%每天暴露於家庭二手菸。預防癌症、皮膚老化 拒絕菸害同一陣線吸菸導致癌症、心臟病、中風、皮膚老化及慢性肺病等危害,國人10大死因皆與吸菸有關,每年約2萬人死於菸害,一手菸、二手菸及三手菸都有害,婦女、兒童及吸菸的家人、同事是二手菸最大受害者,國健署邱淑媞署長表示,無論任何年齡或階段戒菸,都能改善身體健康狀況及皮膚使人容光煥發,更呼籲全國婦女及家人,拒絕菸害,及早下定決心戒菸!越早戒菸,效果越好。

半途而廢!C肝治療副作用多 新藥解套

半途而廢!C肝治療副作用多 新藥解套#多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肝病素有台灣的國病之稱,而C型肝炎是除了B肝之外,導致肝硬化與肝癌最重要的病因,根據流行病學估計,台灣罹患C型肝炎的患者約有60萬人,且其中有20%可能演變成肝硬化,接受治療的卻只有五分之一。肌肉痠痛、失眠焦慮 常讓治療中斷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高嘉宏教授表示,C肝患者接受傳統標準治療,擺脫肝炎的機率可達8成,然而治療時間長達半年至一年,尤其針劑的長效型干擾素加上每日口服藥物副作用多,台灣雖有高達4成患者達到健保給付的標準,仍不願意接受注射針劑治療,而發燒、肌肉痠痛、頭痛、掉髮、噁心嘔吐、失眠焦慮等副作用,也是讓患者無法持續接受治療的主要原因。台大醫院內科部暨肝炎研究中心劉振驊醫師說明,C型肝炎病毒總共有1~7種基因型,目前仍沒有一組藥物能治療所有基因型,在干擾素治療時代,最難治療的是第一型基因型,其中治療上最棘手的是基因型1a為主,而台灣患者以基因型1b最多,約占了6~7成。新藥治療期縮短 治癒率更高然而C肝治療已有劃時代的進步,劉振驊醫師剖析,新的療法為藥丸顆數較少的口服藥,不需打針,治癒率也自過去約75%至85%,大幅提升至95%以上,治療週期更自24~48週縮短至8~12週。今年59歲的嘉義病友林先生,民國99年現患有C型肝炎第一型,開始自費治療,然而吃藥加上打干擾素的治療方式,產生諸多副作用,例如在冬天時全身會非常癢,常常覺得全身無力、發燒、掉頭髮、食欲不振、頭痛、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歷經了各種身理不適與心理煎熬,三個月後回診檢查,病毒量還是上千萬,讓林先生非常擔心。而後轉診至高嘉宏醫師門診,改而採取全新口服療法,一天服藥一次,經過一個禮拜抽血檢查,病毒量竟馬上降到三百多,第二個禮拜檢查已經完全測不到病毒,持續吃三個月後,目前只要定期追蹤檢查即可,身體狀況也恢復的非常健康,讓林先生大讚,全口服新藥讓他完全沒有跟病毒對抗的艱辛過程與副作用,也完全不會影響到生活、工作,一樣可以正常上班,宛如重獲新生。目前健保尚未給付這類治療藥物,病人須自費使用。

驚!每年165萬人因吃太多鹽而死

驚!每年165萬人因吃太多鹽而死#多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鹽在日常生活中,扮演著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不管是烹調或食物加工,都少不了它,但你知道嗎?若攝入太多的鹽,可是會影響健康,已許多研究報告表示,高血壓、動脈硬化、中風,甚至是胃癌,都與吃太多鹽有關。日前,哈佛大學和塔夫茲大學有項調查指出,每年有165萬人死於心臟病,主要原因是鹽份攝取過多,該研究針對全66國食鹽攝取的205項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每年有165萬人因攝取過多鹽而死,且心血管疾病佔死亡人數中的1成。每日鹽份攝取量 應以不超過2克為佳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民眾,每日鹽份的攝取以不超過2克為佳,但根據2010年全球民眾所攝取的平均值來看約為3.95克,且加上現代人喜好口味重集很多嚐起來不鹹的食物中,也會添加鹽份,例如:麥片、玉米片等,因此,很容易就會超過建議攝取量。所以就有專家指出,若想擁有良好的健康狀態的話,就要放棄食用加工食品,因為一般人每日所攝取的鹽份,有一半的幾乎來自於麵包、三明治、零食及乳酪等。

Menu